2010/6/14

35億年前 火星1/3可能是海洋

更新日期:2010/06/14 15:50 戴雅真

(法新社巴黎14日電) 最新研究顯示,35億年前的火星可能逾1/3範圍都覆蓋在一個巨大、足以孕育生命的海洋之下。

這個比大西洋還要大的海洋,可能橫跨過火星北極,蘊含水量約是地球整體水量的1/10。

數十年來,科學家為了火星究竟有沒有足夠水體,能夠完成蒸發、降雨的完整水循環而爭辯不休。

近來的證據雖然已經揭露許多事實,但爭議仍舊存在。

為 了進一步探討,波爾德(Boulder)科羅拉多大學的狄艾奇里(Gaetano Di Achille)和海涅克(Brian Hynek),篩選「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火星軌道雷射高度儀(MOLA)在1990年代末期拍攝,以及歐美衛星基地監測系統在近期拍攝的大 量圖像。

這些資料並非最新,但卻是學者首次將所有能得到的火星地表數據連結起來,放進單一電腦模型運算。

這項發佈在「自然地球科學」(NatureGeoscience)期刊的研究,發現火星上存在52個三角洲沉積地。

超過半數出現在同一海拔高度,或許曾經是巨大海洋的邊界。

根據科學家估算,這些古老海洋佔據火星36%的表面積,水量約是1億2400萬立方公里。(譯者:中央社戴雅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