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3/29

不用白熾燈=種2784萬棵樹

聯合 更新日期:2008/03/29 15:50 記者吳孟庭/台北報導

企業省電、太陽能節電,一般民眾也能響應綠色節能,經濟部能源局推動「換盞燈,愛地球,585白熾燈汰換計畫」,由省電燈泡與LED電燈取代壽命短又耗電的白熾燈。

經濟部能源局局長葉惠青表示,從今年起推動的「585白熾燈汰換計畫」有三個意涵,第一個5代表「5年期間(至2012 年)」,8指「可省8億度電」,最後的5代表「可減少50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經濟部能源局表示,根據統計,國內白熾燈的銷售量每年約有2218萬顆,年用電量約10.8億度,這些用電包含一般家庭的電燈、醫院、旅館、餐廳,甚至花朵等農業也需要靠燈照來栽培。

葉惠青表示,若能落實汰換白熾燈,減少約50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相當於1342座大安森林公園二氧化碳吸附量,或等於造林2784萬棵樹。

白熾燈多不環保?葉惠青說,白熾燈平均使用壽命只有500 到1000小時,省電燈泡的壽命卻可延長至3000到6000小時,同時白熾燈發光效率低,同樣的亮度卻比省電燈泡耗電五倍,但白熾燈價格確實比省電燈泡便宜五倍。

葉惠青公佈五年內推動時程與目標,針對燈泡生產業者,先公告白熾燈能源效率基準,給予三年緩衝期,最後一年落實禁止製造、進口與銷售白熾燈。

對於公務部門,例如政府機關及學校,第一年將全面汰換,公有市場預計在第二年全面使用省電燈泡,最後與農委會等相關部門合作,在農業用電上共同推動節能。

另一支馬英九選舉CF--- 咱的台灣咱的家~歡聚歌

不錯聽喔!





原唱: 陳昇 新寶島康樂隊: 歡聚歌 (1995 M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