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7/12

行動挺環保 澳洲小鎮拒售瓶裝水

更新日期:2009/07/10 22:16
澳洲新南威爾斯省的邦達努鎮,全鎮達成高度共識,決議在小鎮內拒絕販售瓶裝水,而這項節能減碳的環保觀念,在國際間慢慢發酵,不過台灣喝瓶裝水及飲料的熱度,似乎卻不減反增 。


像是1公升的95無鉛汽油,中油賣價29.3塊,但是一瓶普通進口礦泉水就要35元,除了水比油貴之外,大量使用寶特瓶更是環境殺手,像是從法國和加拿大進口進來的礦泉水,運送過程平均一公噸就要排放76到93公斤的二氧化碳,都是溫室效應的幫凶,


而且隨著瓶裝飲料市場擴大,寶特瓶使用也很驚人,CGIN以台灣為例,每年就開瓶46億支,平均每人用到2百支,其中光是礦泉水瓶就佔11億支,一個台灣人一年就喝48瓶!這些寶特瓶串一串,還能繞台灣223圈,繞全地球6.3圈,製造寶特瓶耗用掉石油和水資源,每一瓶水的生產,對環境都是傷害


記者 李曉儒 吳嘉堡 台北報導

抗暖化 環保團體指G8有進展但富國應做更多

更新日期:2009/07/11 06:57
(中央社記者周盈成日內瓦10日專電)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和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今天都肯定八大工業國(G8)高峰會在氣候變化議題上有所進步,但也認為仍然不夠,尤其已開發國家應該承擔更多。


全球氣候計畫負責人卡斯登森(Kim Carstensen)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這是已開發國家和新興開發中國家「第一次同意可決定其氣候問題企圖心和氣候政策的科學基礎」。


8日的G8會議,和9日G8再加上含中國、印度等新興國家的「主要經濟體論壇」(MEF)會議先後發表宣言,同意全球暖化的幅度應控制在高於前工業時代的攝氏兩度以內。


這是依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2007年報告中的建議,IPCC認為,若溫度上升兩度以上,發生災難性後果的機會大增。


卡斯登森說,他認為,如果各國同意的升溫限度比兩度更低,地球會更安全些,「但鑑於這是他們至少第一次提到兩度,這是一個進展」。


但G8同樣是依據IPCC建議所同意的全球在2050年溫室氣體減量一半,在MEF遭到中國和印度反對,並沒有獲得共識。MEF的宣言只說,要在年底的哥本哈根氣候會議設定「2050年前大幅減少全球排放」的目標。


卡斯登森認為,未能就此達成共識,顯示「已開發和開發中國家之間嚴重的互不信任」;他並把主要責任歸於已開發國家,認為一方面是富國自己的減量承諾不夠,二方面是它們對開發中國家的財務支援承諾不夠。


G8領袖共同宣言中說,已開發國家要在2050年減量80%。卡斯登森表示,問題在於它們迴避了設定2020年的中程目標及具體減量步驟,照這樣下去,升溫兩度以下的目標難以達成。


IUCN的氣候變遷議題協調人伊卡拉(Ninni Ikkala)也指出,2020年的中程目標至為重要,而且G8所提的2050年減80%還不夠,「可能還需要減更多」。


伊卡拉並肯定G8宣言指出了生物多樣性和生態系統對於因應氣候變遷的重要性,但可惜的是沒有指出需要投入適應氣候變遷的金額。


WWF主張,已開發國家每年應資助開發中國家1600億美元來適應及減緩氣候變遷。這方面,G8之中現有較具企圖心的方案,是英國首相布朗所提的每年1000億美元。


卡斯登森說,從這幾天在義大利拉奎拉舉行的G8和MEF會議來看,「全世界排放量最大的國家至少展現出它們願意談,而且有講出些新東西,這是個正面訊息」,這對於通往哥本哈根之路有些助益。


定12月7日至18日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第15屆締約國會議,預計定出2012年以後的全球氣候協議。980710

北極冰層自2004年起急遽變薄

更新日期:2009/07/08 15:10

(路透華盛頓7日電)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科學家們今天表示,北極海冰層從2004年起急遽變薄,北方多年厚層積冰在夏天融化,被新的薄冰層取代。


多年來,研究人員已知覆蓋在北極海上的冰層面積一直在退縮,但是測量冰厚度的新衛星數據顯示,北極海冰層的體積正在縮減。


多年厚層積冰的重要性在於,厚冰可迅速恢復,且持續多個夏天。如果沒有厚層積冰覆蓋,北極海深色海水更容易立即吸收太陽熱能,而不是反射回去,更加速熱效應。


,科學家們利用衛星觀測數據計算,整個北極海的冰層從2004年以來每年變薄7英寸(17.8公分),持續4個冬天,總計變薄2.2英尺(67公分)。


他們的研究成果已刊登在「地球物理研究期刊─海洋」(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Oceans)。中央社(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