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4/2

海平面上升 馬紹爾群島恐消失

太平洋島國、也是台灣的邦交國馬紹爾群島,一向以美麗的海景著稱,不過,就是因為四面環海,全球暖化、海水上升,島國的土地正快速消失,有專家表示,馬紹爾群島在未來15年到50年內,可能將從地圖上徹底消失。

海浪輕輕拍打岸邊,但這樣的美景現在看在馬紹爾人的眼裡,卻是無奈又無助。

馬紹爾居民:「海平面升到這裡,衝向海堤,接著就是淹大水。」

從空中鳥瞰,位於太平洋、密克羅尼西亞群島中、由珊瑚環礁組成的馬紹爾群島,原始自然的模樣,一直是全球遊客最愛的旅遊勝地之一。不過,近年卻因為全球暖化、海水上升的關係,全國面積海拔不超過2公尺的島國、土地正迅速流失,過去20年,海岸線就逐步退後了200公尺。

馬紹爾總統助理部長布魯姆:「這些樹以前超大,我們過去常在樹下野餐,就是樹幹的位置,現在他們搬來砂子和碎石,防止侵蝕但並沒有作用。」

只要遇到潮汐,馬紹爾就面臨淹水危機。一但遇到天文大潮,馬紹爾的民眾,根本無處可逃。

IPCC副主席菲爾德博士:「逐漸上升的海平面,就算只是很小的幅度,只要伴隨很極端,像是天文大潮或暴風漲潮,就能帶來極大的破壞,甚至有潛力讓這些島嶼,再也不能居住。」

IPCC,也就是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也在3月時舉行會議,討論海島國家的危機。而同樣位於太平洋、有著同樣島國宿命的吉里巴斯,則是未雨綢繆、早已出手購買鄰國、奜濟大約24平方公里的土地,準備讓全國10萬人集體移民。不過,移民搬家只是治標不治本。
全球氣候如果繼續暖化,專家大膽預測,未來15年到50年,馬紹爾恐怕就會在地圖上徹底消失。(民視新聞 張永佳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