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7

氣候變遷大自然反撲 去年天災損失逾千億美元

楊明娟採訪
燕子颱風(Jebi)今天(4日)在日本西海岸登陸,帶來極端強風豪雨,當局已對超過100萬人發布疏散建議,並取消數百架航班。(圖取自推特)
據統計,2018年是有紀錄以來第四熱的年度。氣候變遷導致大自然反撲,根據英國公益團體「基督徒互援會」(Christian Aid)的報告,全球去年重大天然災害災損超過1,000億美元。人類若不加緊行動,抑制地球暖化,未來恐將面臨更多毀滅性災難。

巨額財產損失 奪走上萬人命
德國再保險公司慕尼黑再保險集團(Munich Re Group)1月發表報告指出,包括野火、颶風和海嘯等天然災害去年在全球總計造成1,600億美元財務損失,並奪走超過1萬400條人命。

報告指出,去年災損數字雖然遠低於2017年的3,500億美元,但仍高於30年平均值1,400億美元。2017年的災損超高,是因為出現破紀錄的颶風季。此外,去年全球天災死亡人數,也遠低於過去30年平均值5萬3,000人。

因為連續第二年出現破紀錄的野火季,美國去年蟬連天然災害損失最慘重的國家。所幸去年美國遭受暴風雨的破壞較輕,襲擊美國的颶風威力遠小於2017年。

據統計,美國加州野火去年合計釀成240億美元災損,颶風佛羅倫斯(Florence)和颶風麥可(Michael)合計在美國造成超過300億美元財務損失。

慕尼黑再保表示,去年最致命的天然災害,是9月28日襲擊印尼巴路市(Palu)的海嘯,總計造成2,100人死亡。

氣候變遷帶來經濟壓力
「基督徒互援會」指出,去年十項重大的極端氣候事件,每件帶來超過10億美元的損失,其中甚至有4件災損超過70億美元。其中損失最高的是美國的佛羅倫斯颶風以及麥可颶風,分別是170億美元和150億美元。麥可颶風是1969年以來,襲擊美洲大陸最強的風暴,在美國造成45人喪生,在宏都拉斯、尼加拉瓜和薩爾瓦多至少有13人喪生。

去年秋天的加州野火造成至少91人喪生,經濟損失高達130億美元。而去年夏季歐洲各地嚴重乾旱,估計損失75億美元。歐洲熱浪造成的死亡人數,法國有近1,500人、丹麥250人。此外,高溫引發的希臘野火導致99人死亡。

日本在去年夏季先後遭逢熱浪及洪水侵襲,其中包括9月重創關西地區、25年來最強颱風的燕子,整體造成93億美元損失。另外,印度南部水災,山竹颱風橫掃菲律賓、香港及中國東南沿海等地,也都造成龐大損失。

2018為有紀錄以來第四高溫年份
根據世界氣象組織(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sation,WMO)的初步觀測,2018年是有紀錄以來平均溫度第四高的一年,比1850至1900年的平均溫度高出攝氏1度。2016年是史上最熱年,平均氣溫比19世紀後半高攝氏1.5度。

這份在去年11月公布的氣候報告指出,紀錄上最熱的20個年份,出現在過去的22年期間。而由於2019年非常有可能形成新的聖嬰現象,預期未來12個月的高溫紀錄將進一步推升。

加速降低碳排放 扭轉氣候變遷
基督徒互援會的氣候專家克拉瑪(Kat Kramer)表示:「我們必須正視這些災難帶來的警告,加速轉型為零碳排放的經濟,避免下一個、更嚴重災難的發生」。

美國賓州州立大學(Penn State University)大氣科學教授曼恩(Michael Mann)表示,全球氣候正在人們的眼前變得越來越極端,阻止這種毀滅性趨勢逐漸加劇的唯一方法,就是加速降低碳排放。

克拉瑪說,對許多人而言,氣候變遷已對他們的生活和生命造成毀滅性的影響。而最不公義之處在於,受氣候變遷之害最嚴重的,是那些貧困國家的人,但他們卻是一群最不該為氣候危機負責的人。

孟加拉國際氣候變化與發展中心主任胡格(Saleemul Huq)表示:「像孟加拉這樣的國家,正在遭受氣候災難所帶來的後果。所有國家必須正視這種現象,尤其是那些碳排放量很大的國家,必須加速減少碳排放,以保持全球暖化幅度低於攝氏1.5度。」

人類應當重視當今的全球暖化問題,如果現在什麼都不做,那麼很快就得用更高昂、難以預期的代價來面對這一切。

#以上專題由楊明娟編輯、播報,謝謝收聽#

全球暖化失控了!近4年氣溫「史上最熱」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聯合國六日發表報告表示,全球開始記錄氣溫一百多年來,二○一八年是史上第四熱的一年,且氣象史上最熱年分由最近四年包辦,這是「持續長期氣候變遷的明顯跡象」。

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去年十一月就預估,二○一八年將創史上第四熱的紀錄,還強調亟需採取行動,控制失控的全球暖化。

世界氣象組織將去年最後幾周的天氣併入分析模型,六日發布報告說,去年全球均溫為攝氏十四點六八度,比一八五○至一九○○年工業革命初期均溫高出近攝氏一度。

二○一六年受強烈聖嬰現象影響,是史上最熱的一年,接著依序為二○一五年和二○一七年,二○一八年的全球平均溫度排名第四。

報告說,無論陸地還是海洋,過去四年的暖化程度都非比尋常,「這是持續長期氣候變遷的明顯跡象,這與創紀錄的大氣溫室氣體濃度相關」。

此外,史上最熱的廿年,都出現在過去廿二年裡。

美國太空總署、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英國氣象局和歐盟氣候監測單位都得出類似的結論。英國氣象局還預測,二○一九年至二○二三年可能比過去四年更熱,其中至少一年的全球均溫將有百分之十的機率比工業化前水平高攝氏一點五度。

專家普遍認為,人類活動導致的二氧化碳和其他溫室氣體排放增加,是全球暖化主因,這導致熱浪、颶風和嚴寒等極端天氣事件日益頻繁。去年覆蓋南北極的海冰都創下有紀錄以來第二低,還出現十四個與氣候變遷有關的大型天災,每個天災的災損都從十億美元起跳。

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塔拉斯說:「許多極端天氣事件與我們對氣候變化的預判是一致的,這是我們需要面對的現實。全球應將溫室氣體減排和對抗氣候變遷做為主要重點。」

豬比狗聰明的13個理由


「貓鄙視你,狗景仰你,豬卻是不卑不亢地與你四目相對。」--邱吉爾
豬是被誤解最深,最懷才不遇的動物。豬有多聰明?有專家認為,豬的認知能力比三歲的孩子還要高。下次有人罵你「豬頭豬腦」,或者你該覺得他是讚在你「人模人樣」!以下是豬的幾個驚人事實:


1. 豬是迷宮挑戰的冠軍

「在迷宮測驗裡,狗的表現良好,雞和馬的動作較慢,綿羊只會亂兜圈子,完成不了測驗,而貓則是根本不願接受測驗。豬每次的表現都是第一名,因為牠們能夠獨立思考,而且具備自行解決問題的能力。」
196941_10151148653825895_1479187050_n

2. 豬懂得用鏡子

豬是少數的動物,能夠用鏡子的原理去尋找食物。除了豬,只有海豚、大象、和猩猩通過了這個測試,知道鏡子是一個折射,而不是一戶窗子。

3. 豬是電玩高手

賓州州立大學Stanley Curtis教授研究發現,豬能使用遊戲桿玩電子遊戲。他說:「豬能夠高度集中精神,我從沒在猿猴中見過這麼集中精神的。」豬還能記住抽象事物,「他們能夠記住某個符號,事件過後還能憶起」
videopig國家地理雜誌的紀錄片:豬打電玩比猩猩還更強

4. 「狗的把戲」對豬來說超簡單

只要稍經訓練,豬就能學會所有「狗的把戲」!學得快,而且一旦學會,很難忘記!

5. 豬是玩樂達人

豬天性好奇!牠們喜歡沐浴在陽光下、玩玩具、聆聽音樂、享受按摩。博物學家Lyall Watson說:「在我所知的各種動物中,只有豬具備永不止息的好奇心,不斷追尋新的經驗,隨時都不吝於張開嘴巴探索這個世界。我發現豬是無可救藥的樂天派,光是活著就足以讓他們歡騰不已。」
「聽我演奏一曲吧!」

6. 豬很愛乾淨!

豬討厭邋遢!豬愛滾泥漿是有原因的,牠們沒有汗腺來排汗調節體溫,此舉是為了讓身體保持涼爽。牠們有十分敏銳的嗅覺(比人類敏銳2000倍),牠們會竭盡所能地確保排泄的地方,遠離進食與睡眠的區域。即使是剛出生幾小時的小豬崽,也是如此!
2014-04-15-Esther7-thumb

7. 豬記性超好

豬有極佳的空間記憶。永遠不會忘記食物的位置!動物學家Suzanne Held說:「豬真的很擅長記住食物的位置,因為牠們在大自然環境裡,常常要記住食物在哪。」
2014-04-15-Esther4-thumb

8. 豬是游泳高手!還用說嗎?

tumblr_mjbrqbkCgW1qaimvgo1_500

9. 豬會造夢,還會夢見顏色

豬喜歡集體休息睡覺,身體互相擁聚在一起。
375723_530750980314846_510645290_n

10. 豬在出生後一星期以內,就會認自己的名字

更令人吃驚的是:小豬出生後短短一小時,就能單憑聲音辨認和回應母親的聲音。在實驗中,科學家向小豬播放不同的母豬聲音,發現小豬只對自己母親的聲音有回應,可能是在子宫時就已經熟悉母親的聲音了。
Happy-Pig-Family-Image-1024x678

11. 豬懂耍小手段!

豬與豬之間會鬥智力,牠們會推測另一頭豬的想法。在實驗中,豬會跟蹤另一個同伴找食物,也會用迴避戰術,迷惑和擺脫其他同胖,以求獨佔食物。
2014-04-15-Esther5-thumb

12. 豬懂調節溫度

伊利諾大學的Stanley Curtis教授研究發現,豬不但有偏好的溫度,牠們還學會在冷的時候把暖氣打開,在暖和的時候把暖氣關掉。
2014-04-15-Esther6-thumb

13. 豬也可以是英雄

你聽過海豚救人吧,但你聽過豬也會救人嗎?豬曾拯救過溺水的人拉出過陷入泥漿的人,更曾在建築物起火時提醒消防員,帶領他們找到受困的受難者。豬也是很好的守護者,他們會驅趕入侵者
2014-04-15-Esther8-thumb

 結語:

豬遠超乎我們想像中的聰明:牠們溫和友善、樂天活潑、感受能力高。常言說狗是人類的朋友,當我們願意給豬一個機會,讓牠們與我們互相多一點認識,牠們都可以成為人類的朋友和守護者。

希望大家都能給豬多一點愛!

每年,全球約屠殺14億隻豬。香港屠房每年宰約150萬隻豬(並未包括急凍豬肉),台灣每年900至950萬隻。每一刻,都有無數的豬在工廠化農場承受痛苦,受盡折磨,和自己的排泄物活在一起,一生從沒感受過陽光、草地和自由。
tumblr_n3czlsgWaH1r3at3zo1_500
撰文:食物知情權
參考資料:
https://fooduncovered.org/2014/06/26/smart-pig/?fbclid=IwAR02-hknhe9s8T8x2Vhxo_nfAakqSobazhz2_mtViE4fAAIONj-eLkamonI
部份圖片出處: EstherTheWonderPi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