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3/29

澳洲/星戰迷玩3D…大叔回鍋 老來學動畫

  AIE學院學生保羅。 圖/聯合報提供

以電腦遊戲及3D動畫研發設計聞名的澳洲互動娛樂學院(Academy of Interactive Entertainment)裡,四十五歲的保羅,在課堂裡手握滑鼠、眼盯螢幕,聚精會神地模擬絕地武士的賽車及光劍打鬥場景。

他是今年全校最老的學生,跟他老師的年紀差不多大。只因為看了電影「星際大戰」,讓保羅從此愛上特效,平時自己就會買軟體學習剪輯,過過乾癮,但為了追求個人夢想,兩年前他決定中年轉業,並先到AIE學習。

彈性靈活的AQF教育制度,讓澳洲有很多「回鍋生」,不管是什麼科系,總能在課堂裡的一群年輕學生中,發現幾張中年臉孔,甚至白髮翁。為了再充實技能與知識,即便大學畢業,再回學校念一個自己有興趣的課程者,也不在少數。

根據澳洲全國職業教育研究中心(NCVER)統計,四十五歲以上的技職體系學生,約有兩成。「活到老、學到老」的社會風氣,不只因為澳洲人「想」,而且是「能」做這個選擇。
「我老婆說,想做就去做吧!」保羅說,儘管他先前的工作和動畫產業一點關係也沒有,加上家中還有兩個小孩嗷嗷待哺,不過幸好老婆支持,因老婆也想再進修,在他念書的這兩年,由老婆獨撐家計,等他畢業後再互換。

而中年就學是什麼感覺?他說,剛開始也挺害怕的,不過因為志同道合,同學都處得不錯。「之前的工作有點無聊,這工作才能激發靈魂!美夢成真!」現在他已可以熟練做出鬥劍場景,也有不少公司向他接洽了。

「我還教過六十幾歲的,」剛與學生討論完作品的資深教師Alan Maxwell說,雖然學生年紀差距大,知識背景有些差異,但相較於年輕學生,他反而喜歡年長的學生,「因為清楚要什麼」。他說,遇到學習慾望強的學生,他教得更起勁。

0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