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7/18

北半球氣溫飆高 北極融冰加速

今年北半球氣溫不斷飆高,成為100多年來最炎熱的一年,北極融冰也比往年快速,根據美國太空總署最新公布的空拍畫 面,北極冰原從3月份到4月份,才相隔34天就出現大片融冰,冰山也嚴重碎裂,專家懷疑今年各地的極端氣候,可能也是受到這次的北極融冰影響,專家也 說,30年之內,北極可能就無冰。


從美國到歐洲,氣溫直線飆破40度,讓人熱到發暈,今年北半球燒滾滾,打破有氣象以來的紀錄,成為最熱的一年。CNN主播:「今年的溫度,是從133年有紀錄以來最溫暖的一年。」

這樣的高溫連北極也跟著發燒,美國太空總署公布,2張北極冰原最新空拍畫面,1張是在5月春季融冰之前拍下,同一個區域才相隔34天,整片雪白當中卻露出一大塊深藍。


CNN主播:「每年夏季的陽光都會融解部分的北極冰山,就像你現在看到的,這張照片是在5月13日照的,今年同樣一個區域的海冰,融化的速度比以往都還要快。」


仔細一比,6月份拍到的照片右下角缺了一大塊,大片冰原也因為高溫融化碎裂,科學家評估,30年後,北極夏天將不會再出現一片白,而是被蔚藍海洋給取代。CNN氣象主播:「看看這是2040年的預測,這是他們預估在那時3月冬季末,這些海冰在冬季的模樣,看起來非常少。」


專家強調,雖然融冰在冬天還會變回冰塊,但是因為重新變結凍的冰層會特別薄,更容易在夏天融化,變成惡性循環,讓冰原在夏天更難出現。


CNN氣象主播:「如果我們持續發現這些冰融化,每年冬天結冰成為新的冰層,不會像之前的冰層那麼厚,所以融化速度又更快,在這之後幾年就會出現骨牌效應。」


美國太空總署之前利用2座衛星,從2003年到2010持續觀察北極融冰狀況,發現8年來流失的冰,足以覆蓋整個美國達到半公尺高。CNN主播:「我們發現地球每年流失大量的海冰,每年有5500億噸的冰從冰蓋上消逝。」


雖然專家表示,8年的研究時間對地球來說還是太短暫,無法完整呈現地球的融冰情況,但數據已經顯示,北極冰河已超乎想像的速度融化,如果融化的海冰多到可以影響洋流,極端氣候恐怕將會變成常態性的災難。

美乾旱 報告:逾半世紀最嚴重

 

莫爾斯水庫乾枯。
美聯社

高溫乾旱,玉米田乾枯。
美聯社
根據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今天新出爐的資料,美國乾旱達1956年以來最嚴重的情況,中西部乾旱規模擴及美國本土55%地區。 NOAA表示,根據巴默乾旱指數(Palmer DroughtIndex),這次是繼1956年12月以來乾旱範圍最大的一次,當年有58%地區出現中度到極度乾旱。
NOAA國家氣候資料中心(NCDC)在「氣候狀態」(State of the Climate)乾旱報告中指出,截至6月底,美國本土55%地區有中度到極端乾旱。
NCDC位於北卡羅來納州艾西維爾(Asheville)。
美國今夏有8成地區異常乾燥,而這份報告指出,乾旱上月擴及西部、北美大平原及中西部,這些地區上月的氣溫和乾燥程度,分達歷年6月紀錄第14和第10高。
報告指出,美國玉米和大豆種植帶過去3個月受創情形尤其嚴重。這些地區4至6月所經歷的高溫和乾燥度,也分居同期紀錄第7和第10高。
報告也指出:「表土乾涸,作物、牧場情況以過去18年來罕見的速度惡化。」
這項報告是根據可溯至1895年的巴默乾旱指數數據,並加入美國乾旱監測(U.S. Drought Monitor)更詳細且廣泛監測資料。
【2012/07/17 中央社】@ http://udn.com/
Power By udn.com

產糧大國天氣怪 糧荒恐再來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
July 13, 2012 03:01 PM
澳洲2大小麥生產省份遭酷寒侵襲,俄羅斯乾旱衝擊麥作,加上美國中西部出現25年最嚴重大旱,全球商品市場漲聲四起,一些穀物價格已觸及或逼近新高,使糧食危機疑慮再現。

隨著美國上半年為有史以來最熱,導致玉米歉收,美國農業部本周已將玉米產量預測調降12%。玉米價格過去1個月暴漲40%。黃豆價格衝上新高,小麥則逼近歷史高價。

目前玉米處於授粉期,氣溫逾35度C會阻礙玉米穗與玉米粒生長。最乾旱區域之一的南伊利諾州農夫凱勒曼說:「本周一至三的溫度都超過42度C,簡直就像爆米花。」

由於玉米做為牲畜飼料與多種食物原料來源,玉米漲價可能轉嫁至漢堡、牛肉、玉米片、麵包、甚至碳酸飲料等其他食物成本上。美國農業部市場研究經濟學家沃爾佩指出,一般而言,玉米平均上漲50%,食物就會漲價約1%。

路透報導,美國中西部9個州乾旱地區所佔的比率從1周前的50%,上周擴大至近三分之二。26個州逾1,000個郡被列為天災區,創美國農業部紀錄。

受乾旱影響,美國小麥基準價格過去3周暴漲約35%,漲幅僅落後玉米。此外,澳洲兩大小麥省份遭遇嚴寒,新南威爾斯近14%的小麥種植受霜害衝擊,威脅澳洲這個全球第4大小麥出口國的小麥產量。外界更擔心年底若重現聖嬰現象,年底可能遭逢乾旱打擊。

澳洲政府6月預測2012/13產季小麥生產量為2,410萬噸,低於去年創紀錄的2,950萬噸。

近期情況與過去數年的糧食危機有幾個相似處,包括酷熱天氣、農作物枯萎與價格衝天。宏觀面也有幾分相似,2008年曾見糧價飆漲,當時有雷曼兄弟倒閉引發的金融危機肆虐,如今則有歐債危機。農產品瘋狂買盤將導致糧食通膨與國內物價上漲。

高盛集團12日將玉米未來3至12個月價格預測自每英斗6.3美元上調至6.9美元;黃豆未來3到6個月價格預測自每英斗15.50美元調升至16.25美元。小麥未來3到12個月價格預測也從每英斗7.15美元調高至7.70美元。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產糧大國天氣怪 糧荒恐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