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1

人為破壞地球 聯合國會議原住民作見證

更新日期:2010/10/21 15:01 NewTalk 新頭殼

新頭殼newtalk 20110.10.21 公民記者潘紀揚/名古屋報導

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10次締約方會議正在日本名古屋舉行,這場會議是讓世界的原住民族都有機會以一個證人的身份,對目前所在地區被人為破壞進行發言。

這 次含台灣幾個公民團體如平埔族正名及環保團體組成的亞洲團隊,是專注於海洋與海岸生物多樣性工作會議(Marine and Coastal Biodiversity)、氣候變遷工作會議 (Climate Change)、另外還有保護區(Protected Areas)ABS (Access and Benefit Sharing) 獲取與惠益分享工作會議。

第10次締約方大會的生物多樣性公約(COP10),預計將吸引共10,000人參加,包括來自190個國家的官方代表、地區代表,以及來自原住民地區的人民。

來自馬來西亞沙巴州卡達山部落(Kadazan)的阿德里安(Adrian Lasimbang)指出,在過去的20年,沙巴為了種植棕櫚樹園,大片的熱帶森林被破壞,棕櫚面積比20年前成長了6倍。

沙巴位處的婆羅洲上,自從亞洲最大的水電大壩建造後,需要大量能量生產的鋁工廠快速林立,但阿德里安說這些鋁產品與清潔劑的消費者,卻住在已發展國家中。

阿德里安希望先進國家瞭解,他們日常消費的物品,卻導致他的國家受損破壞,他希望先進國家可以重新考慮他們的作法。

亞洲團隊在這次工作會議上,可以加入談判協商,建議修改條款。生物多樣性會議將進行為期2個月的工作會議,討論一系列指定範圍的解釋,與規劃工作計畫範圍利益相關者的負責領域,達到各國生物多樣性、傳統知識、環境保護與生態保育的目標設定。

對抗乾旱 樂施會推新種稻技術

更新日期:2010/10/21 10:14

(路透華盛頓20日電)美國樂施會(OxfamAmerica)今天表示,由於氣候變遷和乾旱威脅主要農作物生產,利用新方法,稻農不僅可以增加50%收成,需要用水也會減少。

樂施會表示,稻米是全球約半數人口的主要熱量來源,但是種稻耗費大量用水,占全球每年淡水用量可高達1/3。

稻農在生長季通常會往田裡不停灌水,好讓種子浸泡在水中。

樂施會報告指出,有一種叫做水稻強化栽培體系(SRI)的新技術,作法包括把稻子的種植間距加大;讓田地保持潮溼,而非不停地灌水;將移苗的時間提早,以及採用人工除草。

總部設在美國的非營利非洲救援組織(Africare)與世界自然基金會(World Wide Fund for Nature)表示,部分非洲、東南亞,與印度農民已經開始使用SRI 技術,能提高多達50%產量,用水量較低,人力投入往往也較少。

樂施會希望能在2025年以前,鼓勵稻米生產國將25%種稻區改採SRI技術。中央社(翻譯)

氣候變遷釀災 南亞首當其衝

更新日期:2010/10/21 00:05 林亭儀

(法新社巴黎20日電) 根據今天公布的對170個國家所作研究,南亞是全球最容易受氣候變遷衝擊的地區,當地快速成長的人口很容易因為洪水、乾旱、暴風雨及海平面升高而嚴重受害。

研究報告列出16個國家在未來30年將因氣候變遷遭受「極大」風險,南亞就有5個國家上榜,孟加拉及印度分居第1及第2位,尼泊爾位居第4、阿富汗第8,巴基斯坦則排名第16。

英國風險管理顧問業者Maplecroft公司所編纂的「氣候變遷脆弱指數」(Climate Change VulnerabilityIndex),是用來作為策略投資及決策的指南。

Maplecroft表示,因氣候型態改變釀成的天災,南亞特別容易受衝擊,今年巴基斯坦及孟加拉的洪水即為顯例,有逾2000萬人受害。

中國(排名第49)、巴西(81)與日本(86)皆列為「高風險」國家。(譯者:中央社林亭儀)

智利礦工重見天日 竟宣稱曾見過地底人

十月十三日 記者曾豪孝 綜合報導

自從八月五日就被困在地底下的33名智利礦工,終於重見天日。智利政府與美國航太總署(NASA)合作的鑽地計畫今日(13日)正式達到地底約八百公尺處,救出受困長達69天的礦工。不過在救出的礦工之中,竟然有兩名自稱在地底下受困時,曾受過地底人的救濟。

這兩位礦工在抵達醫院時,也是神智最清晰,健康狀況最為良好的。其中一名,名叫 佩卓(Pedro)的礦工表示,他和另外一位叫賽瓦多(Salvado)的同伴在大約第三十四日(9月7日)時曾經脫隊,去礦坑深處的一個暗處探索。因為 當時在礦坑已經被困太久,所以想找一些事情做,以消磨時間。但竟然沒想到,經過約三十分鐘的路程之後,竟然來到一個前所未見的大空洞。佩卓形容這個空洞最 少有三十層樓高,而且深不見底,但是入口卻是一個非常小的隧道,只夠一個成年人彎腰爬過。洞中則是一片以高大蕈類為主的森林。而石壁上,則是散發出一種異 樣的淡紫色光芒。

在他們走過森林後,受到一群矮小圓眼的鱉形地底人招呼,並被半推半就的帶到一個 營地。「我們並不懂他們的語言,但是就勉強跟著他們走。後來到了營地之後,他們逼我們一人吃了一塊圓餅,我們就昏過去了。醒來時,已經回到原本陰暗的礦坑 之中。」佩卓更指出,經過那次經歷後,不知道為什麼總是特別有活力,不知是否與那塊圓餅有關。

他的同伴賽瓦多則說:「我們一直不敢說出來,但是現在到了地面,也就放心了。」

智利國家研究所及智利大學的學者已經對這件發現感到好奇,並著開始研究計畫。「這是一項劃時代的發現,」一名智力地質學者認為,:「如果我們能夠真的找到地底人的話,這將重新定義我們所謂的地球。世界將不再只侷限於地上世界。這會造成新的大發現時代。」


http://coolfunnews.pixnet.net/blog/post/629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