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1

海灘廢棄物8千公斤 9成是塑化類

台灣沙灘竟清出7931公斤的廢棄物,且9成是塑膠石化類垃圾!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賴榮孝建議,應先收集海岸塑膠污染來源與組成,再針對源頭進行管制,而民眾也應從飲食習慣著手,才能改善海灘垃圾的嚴重問題。

荒 野保護協會20日公布今年9至10月的台灣淨灘行動,除動員6千名志工外,也進行「廢棄物調查」,發現台灣海灘廢棄物高達7931公斤,其中塑膠石化類產 品位居榜首,占88.8%,保麗龍碎片則竄升至第2名,其次分別為塑膠袋、玻璃瓶、吸管、瓶蓋、免洗餐具、菸蒂,就連衣服鞋子也上榜。

荒野保護協會海洋專員張永祥表示,淨灘活動雖然已進行10年,但目前就連「在海灘上抓起一把沙子,拋向風中,都不行,因為沙已變成塑膠碎片。」國內的海岸雖已「水泥化」,但沙灘卻悄悄地「塑膠化」。

「北部都市人口密集度高、外食族多,對一次性塑膠製品高度依賴,才會產生大量的塑膠垃圾。」,張永祥說,新北市、桃園縣與新竹市的海灘垃圾中,塑膠碎片最多,甚至塑膠袋與紙袋也位居前3名,因此北部海灘的垃圾,也凸顯了北部民眾的飲食習慣。

「中南部地區漁業與水產養殖業發達,大量使用保麗龍漁具的過程,才會造成許多保麗龍碎片。」張永祥,保麗龍碎片分別在台中、雲林、嘉義與高雄等4個漁業發達的海灘中,位居所有的垃圾之冠,顯示出漁業署並未意識到漁民使用保麗龍漁具所造成的海洋環保問題。

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賴榮孝認為,環保署應與環團、學界合作,先收集海岸塑膠污染的基礎資料,以釐清廢棄物來源與組成,再針對源頭進行管制;民眾也從生活習慣著手,改用環保器具,以減少一次性塑膠物的使用機會,並做好垃圾分類,才能控制塑膠廢棄物的管制問題。

【科學不一樣】發電新來源 潮流洋流穩定又環保

大家不斷在尋求新能源的可能性,現在有科學家利用洋流發電,同樣直徑大小的葉輪,發電功率可以是風力發電的3倍,不只能夠降低成本,也非常環保。

一波波潮流,就是潮流發電的發想來源,在實驗室中進行測試,也確實能點亮燈泡。

海洋大學造船學系柯永澤:「像台灣大概在北部富貴角,它是很大的潮流的流速,因為潮流是每天漲潮退潮這樣2次,有一些地形(的影響)它就會加速,同樣一個直徑葉輪的話,它發電的功率,大概就是風力發電將近3倍以上。」

但潮流發電機容易受颱風影響,因此未來目標是利用洋流進行發電,利用類似風箏的方式,將可以自體浮沉的發電機,固定在海流較大的地方進行發電。

海洋大學造船學系柯永澤:「綠島的西北方,還有宜蘭有一個海脊,這兩個地方的水深,大概都在150公尺到250公尺,那麼它就適合發展大的機組。」

未來運用洋流發電,就能降低離島發電所需的高成本,也減少了風力發電帶來的噪音,讓發電更環保。

不讓鯨豚因展演殞落 動團啟動反圈養

本報2014年11月21日花蓮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在海生館買一張門票,就能在舒適的展場,觀看五花八門,來自各地的海洋生物;到新北野柳海洋世界或花蓮遠雄海洋公園,和一群人觀賞海豚表演,度過看似愜意的時光。只是,買了這張門票,我們還付了那些環境成本?

9月30日海生館白鯨「blue」因亞急性敗血症死亡;去年同樣是海生館,未有完善配套便將圈養8年的鯨鯊野放,學者咸信野放當下即屍陳大海;花蓮 遠雄海洋公園營運12年,死了10隻海豚。為了滿足人類觀賞、娛樂之需要而圈養的海生物,無論圈養技術或環境,仍無法確保海洋生物福祉。

白鯨之死  揭開圈養困境
blue之死,讓外界有機會進入海生館參觀蓄養池。過去,經營業者海景公司以商業機密為由不對外開放。蓄養白鯨的池子分為4小池,及1個大展示池,成大教授王建平參觀後表示,與白鯨身長幾乎不成比例。而這些池子,全盛期曾供8隻白鯨生活(參考〈第七隻白鯨死亡之後〉)。

人工圈養最大的爭議在於照養環境差及存活率低。長期野外觀察的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研究員賴威任說,圈養的個體的習性在形體、樣貌、行為,都與野外族群有明顯差別。

〈這座人類樂園 是動物的囚禁墳場〉一文,引述動物醫生希瑟(Heather Rally)的描述,「經常表演,或者需與遊客互動的鯨豚,因為壓力,皮膚比一般鯨豚更常病變。」此外,原先生活在大海的鯨豚,被關進狹小空間,使得不同 物種間頻繁出現爭奪主權、互相攻擊的情況,但無處可逃,往往遍體鱗傷。

保育團體也指出,「圈養動物的死亡率相當高,牠們最常出現胃潰瘍、嘔吐、細菌感染等因緊迫引起的症狀,以及吐魚、不斷繞圈等刻板行為,甚至摩擦牆壁、撞牆等自殘現象。當這些積累多時的壓力爆發,往往已相當嚴重、治療不及。」

為了人類娛樂  來自「血色海灣」的海豚
遠雄海洋公園的海豚來自備受爭議的日本和歌山縣太地,也就是2011年《血色海灣》這部紀錄片關注、拍攝地點,民眾不可不知背後代表的意義。

賴威任說,每年9月持續到隔年4月底,此地即展開大規模的海豚獵捕,目的是供應全球海豚展示、表演個體,這才是主要目的,活捉約4歲齡、剛結束哺育期的小海豚,賣到世界各地水族館及海洋公園,一隻售價高達百萬元以上。

為了成功賣出一隻供展示的海豚,可能得捕捉、犧牲數十倍的海豚;至於圍捕剩下的海豚,則遭撲殺,以每隻10~20萬元台幣販售到市場;為了合理化這些行為,硬是套上日本人吃海豚是文化的說法。根據紀錄片街頭訪談,大多數日本人並不認同這項飲食傳統。

高價售出的海豚,脫離社群,進入圈養的環境,每天都得受訓表演。賴威任表示,鯨豚的社會連結緊密,從野生族群抓走其中成員,對整個族群都會造成嚴重 影響,鯨豚具有自我意識,聰明,禁錮在狹小枯燥的空間,控制飲食、全年無休表演,加上個體間衝突所累積的壓力,嚴重影響其身心。

先停止表演 再評估野放
黑潮基金會將以訴求停止鯨豚表演,純粹展示為起點,接著依照目前圈養的海生動物習性,提出野放與否的建議。

野放牽涉到相當複雜的議題及過程,以海生館鯨鯊為例,動保團體堅持野放之前須有中途站適應緩衝的過程,但海景公司在做成立即野放的決定時,將民間的意見屏除在外,造成鯨鯊不可挽回的終局。

若已無法回到野外,則建議業者竭盡所能讓牠們安養晚年。「我們不希望看到業者只將之視為生財工具,因此當不能表演了,就不願好好照顧。」他說。了解野生物  生態紀錄片也行
至於如何回應展示教育的需求?賴威任認為,應回到動物展示的目的,同時檢視現況,如何滿足這些需求。

他說,30年前,要認識野生動物很難,對於無法到非洲或原始森林觀察的人,動物園提供活體展示似乎有道理,也應聲而起。然而隨著高科技配備發達,各類物種的紀錄片幾乎都有,透過影像呈現,比動物園更加完整。

「(展示教育場域)你站在牠面前不到1分鐘,這1分鐘內,可能連完整名字都不知道,連解說牌都沒時間讀完,怎能認識這個生物?」賴威任說,透過生態紀錄片鏡頭,萬物無所遁形,以後甚至3D技術或以虛擬方式呈現。

因此,展示場域也該隨之逐漸淘汰,否則就到野外觀察,並且要遵守倫理,在不傷及野生動物的前提下進行觀察、觀看。他不否認,動物園提供一些人近距離觀看野生動物的機會,但仍然希望未來逐漸被紀錄影像替代。

孩子們的反擊
至今仍有很多學校,帶孩子到展演的場域,並視為「環境教育」。對此,黑潮基金會則規劃一系列課程進入校園,教導學童正確的生態觀念,不要參加打著展 示教育的課程,也不要選擇動物表演的場域,進而影響家長決定;另外,教師研習也環扣這個主題,爭取老師的認同,在課堂傳達反圈養的訊息。「動物不該圈養, 更何況做出違反牠們本性的行為。」

「我們並不排斥以圈養來維繫族群及基因的多樣性,例如瀕臨絕種的台灣西岸的中華白海豚。我們反對的是,將商業目的包裝為展示教育,目的只有賺錢。」 賴威任說,沒有必要為了娛樂人類而犧牲海豚,特別是當我們觀看一隻海豚表演,背後存在的盤根錯節的生態代價,絕非一張門票足以抵補。

台灣海生動物圈養現況
台灣目前圈養海洋哺乳動物的機構共有4處,包括野柳海洋世界、花蓮遠雄海洋公園、屏東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及台南頑皮世界動物園。

依據保育團體提供的資料,1980年起,首先由野柳海洋世界自澎湖購買4隻野生海豚,進行表演訓練;近30年來,4家展演機構至少犧牲了數百隻鯨豚、海獅、海豹及海牛等海洋哺乳動物。

現存的圈養物種及數量共有:南美海獅4隻、加州海獅21隻、海豹4隻、西非海牛1隻、瓶鼻海豚18隻、白鯨4隻、瑞氏海豚1隻,總計53隻。

日本、丹麥法羅群島及所羅門群島等國家,是提供展演及肉用市場主要來源,他們以圍捕方式捕捉鯨豚販售,其中又以日本的規模最大。

※ 資料來源: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聯合新聞稿

【參考資料】
-這座人類樂園 是動物的囚禁墳場
-海生館白鯨12年死7隻 動保團體究責

【延伸閱讀】
-動物利用不是環境教育 選擇優質場域不需要動物
-動物表演真殘酷 孩子們不想看
-【鯨鯊野放失敗檢討】缺終身規劃的責任認知 海洋生命教育錯誤示範
>-【鯨鯊野放失敗檢討】不論野放或安養 長遠規劃在哪裡?View the discussion thread.

暖化融海冰 北極熊數量減4成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綜合報導】美國與加拿大地質研究學者觀察棲息在北阿拉斯加的北極熊數量後,發現在2001到2010年短短10年內已減少4成,其中又以幼熊的生存率最低。學者指出,暖化造成北極海冰流失,阻礙北極熊尋找食物來源是主要原因。

報告指出,在2004到2006年間,棲息在靠近南波佛特海域北極熊幼熊生存率偏低。當時被觀察的北極熊幼熊中,只有80頭最後成功存活。整體而言,北極熊生存率高於幼熊存活率,總生存率在2007年出現微幅上升,但幼熊生存率卻下滑,2010年北極熊總數量約900隻。

美國地質研究學者博瑪金表示,「我們懷疑缺乏食物是導致生存率與數量下降主因。另外,氣候變遷影響海冰狀況,也阻礙了北極熊捕獵海豹路線。」

研究人員也指出,由於海上缺乏海冰的時間拉長,棲息在南波佛特海域的北極熊,極有可能被迫待在遠離岸邊的殘冰上,而附近海豹出沒數量卻極少。

目前學者是透過標記北極熊來統計北極熊過去10年間的數量變化,但北極熊族群動態相當複雜,博瑪金說,「我們知道北極熊沒有足夠海冰便無法生存。但目前尚不清楚生態變化、氣候暖化及海冰流失,如何全面的影響北極熊生存。」

報告指出,北極熊生存率在2010年曾有所提升,安托普認為拯救北極熊仍有希望,只要減少氣體排放,控制溫室效應便能幫北極熊留下更多生存機會。
本次研究結果刊登在《Ecological Applications》期刊。

餿油吃下肚 專家教你飲食排毒

毒物專家林杰樑的遺孀譚敦慈昨天教導民眾從日常生活中的飲食排毒,如黃麴毒素可多吃深綠色蔬菜,對氧化膽固醇可多吃洋蔥或五穀高纖維食物,對重金屬則多吃含維生素C的水果,如芭樂、番茄、奇異果等。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昨天上午到基隆港務分公司演講,談無毒健康飲食。她說,不良業者讓人與人之間的誠信越來越少,她呼籲業者「一定要有良心」。

她表示,餿水油吃下肚短期看不出來,長期會有影響,其實五臟六腑的排毒可以從日常生活中透過食物排毒,並重新思考「我們要吃那麼多的加工食物嗎?」最好就是多喝水及吃蔬果。
她舉例,多吃深綠色蔬菜可以過濾掉過期食品可能出現的霉菌,高鈣食物如黑芝麻、小魚乾對鉛的排毒不錯,高維生素C食物對重金屬排毒也很好。

她表示,吃了餿水油怎麼辦?她建議多吃各色蔬菜、豆類、和全穀類食品,都能慢慢把體內累積的毒素排出。「希望大家多吃新鮮的豆類,像毛豆、黃豆類的新鮮豆類,不要再去吃醃漬的豆類,因為醃漬豆類的鈉比較高。」

譚敦慈說,日常生活中可能產生毒素,一般民眾很容易忽略,如保鮮膜、美耐皿都不能放進微波爐,電鍋接觸食物的內鍋要用不鏽鋼,菜瓜布要瀝乾,佛跳牆不要蓋上保鮮膜猛加熱,否則都可能產生毒性物質。

「芭樂是補充維他命C最好的食物」,一般人往往以為喝檸檬水補充維他命C最好,其實不然,最好還是喝水。

譚敦慈教民眾正確使用微波爐應注意分次加熱,控制加熱時間不要過長,加熱時要保持一個手臂長的距離,孕婦則要加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