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7/30

農牧業產生氧化氮 加劇暖化影響

  • 中央廣播電台/林步昇-
英國廣播公司(BBC)27日報導,根據最新研究,部分地區農牧業產生的氧化氮(N2O)被低估了40%。

氧化氮是繼二氧化碳和甲烷後的第三大溫室氣體,不但會助長全球暖化,還會破壞臭氧層,帶來不小的威脅;而人類的密集農業和肥料的使用,則是氧化氮的兩大來源,但過去一直缺乏可靠的方法來精確估算氧化氮的排放量。

根 據最新的研究,科學家把焦點放在美國的玉米帶(corn belt),該地的密集農業向來仰賴大量的肥料。科學家發現,氧化氮除了會從土壤直接散發,也會間接地從玉米帶的河流或小溪中釋出,他們在檢驗19條河川 和溪流的氧化氮量後,推斷氧化氮的排放量被大量低估約40%。
研究人員認為,相關結果也許能應用於歐洲、中國大陸和印度等實施密集農業的地方,而如果要解決這項問題,就必須提升各地氧化氮的使用效益,避免太多氧化氮留在土壤或跑到河川之中。

這項新研究已刊登於「國家科學院學報」(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期刊之中。

http://www.bbc.com/news/science-environment-33650710

《動物是否該從菜單上撤下》辯論會

全素起司漢堡 連Google都想要的科技

2015年07月30日 10:08
全素起司漢堡 連Google都想要的科技。(翻攝自Impossible Foods網站)
全素起司漢堡 連Google都想要的科技。(翻攝自Impossible Foods網站)

你吃過素食漢堡嗎?2014年,美國Impossible Foods公 司研發了全素起司漢堡,號稱所有的材料都是素食,包括漢堡裡的起司、肉和蛋,連流出的肉汁都是植物製成,相關影片和報導在網路上引發許多討論。最近傳出 Google有意收購Impossible Foods,開出最高3億美金(約94億台幣)的收購價,卻被Impossible一口回絕。


這不是首次Google跨足資訊產業以外,專職研發工作的Google X實驗室就 對新領域躍躍欲試,先前引起討論的Google自動車辨識此實驗室的傑作;同時Google X也對生物科技與醫學領域興趣濃厚,目前的奈米顆粒(nanoparicles)計畫若研發成功,就能協助醫生及早發現癌症。由此觀察,Google收購 Impossible Foods也不算奇怪。


科技滿足人類對肉品需求

肉品生產對環境的影響不只是草被牛、羊吃光那麼簡單。Google創辦人之一、Google X研究室負責人布林(Sergey Brin)指出,每100克植物性蛋白,僅能換得15克的牛肉,表示送到你我口中的牛肉,除了要花費大量的勞力與物資豢養之外,還要把畜牧的風乾飼料、飲 水等外部成本計入,環境負擔之大不言可喻。


為解決此問題,部分科學家選擇用培養肉(culture meat)的方式提供解答。培養肉是運用細胞培養技術,抽取家禽或家畜的肌肉細胞,加入筋膜與各種營養素,最後塑形成肉品的形狀。培養肉的優點在於,肉品 在製作過程中可以減少畜牧條件不足、或其他因素造成的變質,培養過程中也不會產生肉以外的物體,直接避免像狂牛症(bovine spongiform encephalopathy)等透過腦或結締組織傳染的病症。缺點在於,培養肉仍無法達到實際肉品的口感,民眾也對於這種肉類存疑,更因為研發過程停 滯,無法達到經濟規模而作罷。

除了培養肉之外,植物也能透過加工滿足人類的口腹之慾。在台灣,素食業者把黃豆或蒟蒻塑型並加以調味,就變成餐廳裡常見的素雞和素肉,但口感和味道仍然與肉類有所差異。

而在美國有種食物叫Tofurkey,是用黃豆加上麵筋加工製成,原理跟我們的素肉差不了多少,只是美國人把他形容成火雞肉,Tofurkey這個字就是豆腐(tofu)與火雞(turkey)的重組字。然而,這比素肉吃起來更不爽口。
全素起司漢堡 連Google都想要的科技。(網路截圖)
Tofukey。(網路截圖)
目前Impossible Foods並沒有確切說明,到底肉跟起司是從什麼材料製作而來的,但若是成功研發用植物製作的肉品,就能有效減少肉品生產所需的資源,並幫助畜牧產業不發達的地區獲得食物,降低食品產業帶來的環境衝擊。

http://www.dailymail.co.uk/sciencetech/article-3177026/Google-wants-world-meat-free-Search-giant-tried-buy-veggie-burger-start-300-MILLION.html?ito=social-twitter_mail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