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4/7

【珍古德給人類的一堂課】素食 因為你可以選擇

04.12.2018
tan181110siu-0017
一直以來,人類以為黑猩猩只吃昆蟲和植物。珍古德在崗比曾記錄黑猩猩至少食用九十種不同的樹或植物。其中的五十種是水果,三十種是樹葉或葉芽。牠們也吃某幾種花朵、種子、樹皮跟木髓。有的時候,牠們會舔樹脂,或是咀嚼朽木的纖維。牠們也吃大量的昆蟲幼蟲。
後來,珍古德發現牠們有時也獵取並殺死一些動物,包括非洲灌叢野豬、狒狒、小型的紅疣猴,才確定了黑猩猩是雜食性動物。

完成了講座活動,她要趕往一場晚宴。車子在街道上穿梭,商店與人流有如風景畫不斷變換,她看見一家餐廳門外懸掛着一個牛隻形狀的霓虹光管招牌,慨嘆地說:「可憐的牛!」

這代表了恐懼、痛苦和死亡

早在上世紀六十年代末,她成為了一個素食者。「那時讀到Peter Singer的《動物解放》,知道工廠化農場(the factory farm)如何虐待農場動物。」那本書指出,沒有商業價值的小公雞會被人毒死、悶死或碾死,有商業價值的母雞則被困在梯狀籠子裏,難以舒服地站立,這樣安排是為了方便雞蛋自動地滾出籠子,至於幼牛,牠們的脖子被拴住,無法轉身,直至長大。
「當我看着碟子上的豬扒,我停止吃肉。這代表了恐懼、痛苦和死亡,我不想把這些吃進肚子裏。」
她的記憶回到五十年代的戰後社會,那時的人一周才吃一次肉類,禽畜的生長環境亦非工廠化模式。可是,這種有節制的生活模式,好像已經遠去,她說如英國人到餐廳吃一份扒餐,總是大大份的,叫人吃不完,很浪費。
說起來,她在非洲的日子,因為沒有冰箱,賴以為生的食物就是豆子、醃牛肉跟其他的罐頭食物。偶然有人帶來新鮮食物,就生火做晚飯。餐具亦簡單得很,每人只有一把刀、一隻叉和一隻勺子,還有幾個錫鐵製的盤子和大杯子。而他們不定期給崗比的黑猩猩提供香蕉,因為他們不想把黑猩猩「收納」,他們深信,黑猩猩能夠自行覓食。

她續說,人類對肉類的需求龐大,每年吃掉數十億隻動物,結果是森林遭砍伐以種植糧食,大量二氧化碳釋放到大氣層,導致氣候變化。農業化學品或動物糞便排放到河流,導致地下水層污染。然後動物(如乳牛)的消化系統產生大量甲烷,連帶產生溫室效應。

「其實,關於素食的問題,我說得最多。」

她說,人類的腸道設計並非為吃肉而設,加上動物死前太過緊張而產生了某些毒素,以及很多肉都殘留了為了提高生長率而注射的賀爾蒙和抗生素,這些都會增加身體負擔。

「當我停止吃肉時,我馬上感覺更好,更輕快,活到這年紀,身體狀況仍然不賴。大家可以由自己開始,對動物和環境作出道德決定。或者,我請你Google一下”Pigcasso”一字,看一頭會畫畫的豬,以後你便不會吃肉。」
(部份圖片珍古徳協會(香港)提供)
 
 
https://www.mpweekly.com/culture/%e7%8f%8d%e5%8f%a4%e5%be%b7-jane-goodall-%e7%8f%8d%e5%8f%a4%e5%be%b3%e5%8d%94%e6%9c%83-%e9%a6%99%e6%b8%af-89238?fbclid=IwAR2Zfpqihd0YwKDkxac1CrgxI_skydOArEl9aqwCos74vZT9tz0_24_Djv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