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4/6

成長一倍!美國素食人口約佔10%

 2022/04/07



美國奧克拉荷馬州立大學(OSU)農業經濟系教授貝利·諾伍德(F. Bailey Norwood)挑選出930位美國人做線上調查,其性別、教育、年齡和收入具代表美國人口,誤差值正負2%。該調查截止至今年1月,從中發現18歲以上,表示自己是素食者的人約佔10%。這與美國堪薩斯州立大學(Kansas State University)農業經濟學家格林·托索(Glynn Tonsor)同期調查結果,不謀而合。

其實之前美國普渡大學(Purdue University)農業經濟學家傑森·盧斯克(Jayson Lusk)就有做類似研究,在2013到2017年期間,每月針對1千多位美國人進行調查,結果素食者的比例僅佔5%。由以上數據顯示,近年來美國吃素人口比例成長了一倍。

最近,在美國大部分的人不吃肉的原因,有宗教、文化信仰、關注動物福利和個人疾病預防等因素。現在出現了新的吃素動機。除了環保人士力勸停止吃肉之外,還有許多名人加入吃素行列,像是班奈狄克·康柏拜區(Benedict Cumberbatch)、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和史提夫·汪達(Stevie Wonder),讓吃素食飲食變得更時尚。此外,快速成長的植物肉產品,很多超市和快餐店都在販售,也讓素食飲食變得更方便,更能夠持之以恆。

這股素食風潮也在非裔美國人中掀起。根據蓋洛普民調(Gallup poll)顯示,在素食者中其是增加最快的群體。對於他們來說,素食主義含有社會正義的元素。幾世紀以來,在食物和醫療的匱乏之下,要重新獲得健康和營養的方式就是素食。

黑人素食主義(Black veganism)即是讓許多人回歸非洲傳統穀物和蔬菜的方式。像是非常受歡迎的傳統料理cachupa,最剛開始其實是素食料理。由於物質缺乏肉類,以豆類、馬鈴薯、蔬菜燉煮而成的營養菜餚,後人才再加進肉類一起烹飪。現在就有非裔美國人開設的素食餐廳,經典還原這道素食版的「cachupa」。

 

https://www.suiis.com/news/article/1642?fbclid=IwAR32kUD46PWvBBiV9QHbUyOd7-YrTXdnNxWmpgPVP5PUztQXC9Mvvcim_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