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6

1.1萬科學家警告進入「氣候緊急狀態」:必須改變「過度消費」生活習慣

▲氣候變遷影響飛行時間(圖/達志/示意圖)
▲科學家嚴重警告,地球正面臨「氣候緊急狀態」。(示意圖/達志影像)


記者吳美依/綜合外電報導
全球超過1.1萬名科學家5日警告,地球正面臨「氣候緊急狀態」,如果人類不改變生活方式,持續「過度消費」的富裕生活習慣,氣候變遷將不斷惡化,最終造成「永無止盡的痛苦」。他們認為,研究者有道德義務說出真相,但各國立法者與政治人物卻沒有積極解決困境。
▲▼第24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4於2日在波蘭登場。(圖/路透社)
▲科學家指出,各國氣候協商已經進行數十年,但是成效不彰。圖為第24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圖/路透)

科學家在期刊《生物科學》(BioScience)發表研究指出,儘管各種氣候協商會議已經進行40年,政治人物與立法者卻不夠積極,大家一如往常地生活,溫室氣體(GHG)排放迅速成長,進而加速傷害環境,讓地球面臨「氣候緊急狀態」。

研究提到,只從「地球表面溫度」的層面探討不夠周全,事實上,氣候危機「與富裕生活方式的過度消費行為密切相關」,如果人類想要避免災難性後果,有6大關鍵議題必須被解決,包括找出石油燃料的替代能源,減少甲烷、煤煙(Soot)等污染氣體,少吃肉類,重建並保護生態系統,創造無碳經濟,投入女性教育和家庭計畫,進一步穩定人口成長。
▲▼民眾聚集在舊金山議會外抗議氣候變遷。(圖/路透)
▲美國民眾聚集在舊金山議會外,抗議氣候變遷。(圖/路透)

CNN報導,來自超過150國、1.1萬名科學家認為,自己背負「說出事實真相的道德義務。」研究第一作者、保護生物學研究所(Conservation Biology Institute)首席科學與政策主任巴納德(Phoebe Barnard)指出,「已經沒有更多轉圜的餘地」,但上述改變不該被視為「犧牲」,而是「轉化壓力」的一種方式,「(壓力包括)每一件事情,從塞車到汙濁的空氣。」

據了解,這已經不是科學家第1次呼籲人們採取行動,對抗氣候變遷。來自184國的1.6萬名科學家2017年發表公開信,警告「人類與自然世界正處於衝突的過程。」

【綠色生活】減碳救地球 徵稅可改變「食肉獸」?

知識內涵 10:00 2019/10/31

減碳救地球 徵稅可改變「食肉獸」?
▲ 減碳救地球 徵稅可改變「食肉獸」?

聯合國最新全球氣候報告指,人類需要減少食肉才能有效減碳。本港食素人口雖有增加,惟肉類消耗量仍遠超外國。加拿大今年起按食物碳排放量徵稅,是否值得本港借鑑?

畜牧業對環境破壞甚大,因其導致大片森林被清除以騰出草地,牛羊等牲口也會排放大量溫室氣體。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本月最新報告指,人類需要改變現有對肉類的追求,才能在2050年前減少80億噸碳排放。專家認為,多種肉類替代品開始興起,值得鼓舞。

【延伸閱讀】去年奢侈品市場重現併購熱潮 邊個領域增長最快?

港大:港人日攝664克肉類
談起素肉,港人或想起李嘉誠有份投資的Impossible Foods。此類植物肉產品現已開始進軍本港餐廳,正好趕上本港素食人口增加的趨勢,社企Green Monday去年統計發現,23.7%港人有素食習慣(每星期食素一次、一半時間食素或長期食素),無肉不歡的「食肉獸」比例更從2014年的27.1%大跌至去年的15.2%,跌幅達11.9個百分點。

然而,港大去年研究發現,港人平均每日攝入664克肉類,分量與兩塊10安士牛扒相若,更是英國人的4倍之多,而每吃一塊10安士牛扒,等於排放20公斤二氧化碳。肉類替代品即使愈趨為人接受,但在本港或仍算小眾,要減少市民食肉量,單靠科技作用有限。
【延伸閱讀】【顛覆性科技】「人造肉」將會改變全球飲食鏈?

學者倡推肉稅 冀由價格入手
用市場手段減少碳排放,又是否值得考慮?牛津大學學者Marco Springmann在去年已提倡針對肉類徵稅,其研究稱發達國家透過稅收令紅肉及加工肉類價格上漲,如在英國上升80%,便可減少全球食肉量16%。德國上周三便有數個黨派的議員提倡,將當地現時的肉類增值稅(VAT)由7%增至19%,旨在減少民眾食肉。

本港要減碳,改變民眾飲食習慣是重要一環,政府應留意外國發展,考慮是否應試以市場手段推動改變。


https://wealth.hket.com/article/2428508/%E3%80%90%E7%B6%A0%E8%89%B2%E7%94%9F%E6%B4%BB%E3%80%91%E6%B8%9B%E7%A2%B3%E6%95%91%E5%9C%B0%E7%90%83%20%E5%BE%B5%E7%A8%85%E5%8F%AF%E6%94%B9%E8%AE%8A%E3%80%8C%E9%A3%9F%E8%82%89%E7%8D%B8%E3%80%8D%EF%BC%9F?fbclid=IwAR1QjP4n9oAQQgVkd9yFlQJsThmNkxErO2ut_4ie3pZBGyygin5y6pdhuuk

從此只穿假皮草!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新衣「拒絕真皮草」 成英國王室首例

中央社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AP)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AP)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加入拒穿真皮草的行列,白金漢宮今天(5日)證實,未來女王任何新衣只要有皮草都是假皮草。女王據信是第一位公開拒絕真皮草的英國王室成員。

常年替女王服務的服裝師凱利(Angela Kelly)日前推出新書《另一面:女王、梳妝台、衣櫃》(The Other Side of the Coin: The Queen, The Dresser and the Wardrobe,暫譯)。她在書中表示,如果女王必須在特別嚴寒的天氣出席活動,從2019年起都是穿假皮草保暖。
 《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白金漢宮(Buckingham Palace)今天證實這項說法。

不過,白金漢宮不願過度解讀這項新服裝規定,是否會讓過去的皮草不再拿出衣櫃,又或是過去很有歷史意義的貂皮草衣是否不會再穿,像是國會開議穿的那件。

女王過去出席國會開議曾穿過皮草大衣。她2015年耶誕節在山均漢姆堡(Sandringham)出席禮拜時,曾經穿過一件棕色的毛皮大衣,2010年出席禮拜時也曾穿著狐毛鑲邊大衣,頭戴狐毛帽。
 英國從2000年立法禁止以採集皮草目的而畜養動物,是全世界第一個有相關立法的國家。

不過王室成員常因穿著皮草廣受批評。包括查爾斯王子的妻子卡蜜拉(Camilla Parker Bowles)就曾戴過毛皮鑲邊的帽子,威廉王子的妻子凱特(Catherine,The Duchess of Cambridge)也戴過動物毛製成的帽子。她和威廉王子2016年訪問加拿大時,曾因為繫上獲贈的水獺毛製成圍巾遭到批評。

哈利王子的妻子梅根(Meghan Markle)沒有被看過穿著毛皮大衣,她的摯友吉娜(Gina Nelthorpe-Cowne)指出,梅根從2018年起就拒絕穿任何動物皮草。
 提倡禁止毛皮買賣的善待動物組織(PETA)舉杯慶祝女王的決定,並表示「這項新決定很跟得上時代腳步,因為如今95%英國大眾已經不再穿真皮草」。(相關報導:「我幫英國女王把新鞋穿軟!」伊莉莎白二世御用造型師出新書 揭開王室神祕面紗更多文章

動物維權團體Animal Aid認為女王的決定很「正面」,但呼籲女王的這項措施也適用於典禮儀式上穿的衣袍。
 
https://www.storm.mg/article/1913306?fbclid=IwAR0ZZZo-z7FSiBsXv7Jl-i8k9ETuCiIhiECsGfFTG0Iz4sfx_HoM1tdtm1c


The Queen has ditched real fur for fake, according to her dresser

https://edition.cnn.com/style/article/queen-fake-fur-scli-intl/index.html?utm_content=2019-11-05T17%3A32%3A06&utm_source=twCNN&utm_medium=social&utm_term=link 

Queen's BAN on real fur: Her Majesty now only buys faux pieces for her personal wardrobe (but will continue to don ermine-trimmed robes and crowns on state occasions)

https://www.dailymail.co.uk/femail/article-7651525/Queen-Elizabeth-II-not-buy-new-outfits-containing-real-fur-says-palac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