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19

北極海冰面積 上月創新低

2017-02-20 03:10聯合報 編譯陳韻涵/報導
「北極之王」北極熊,因氣候暖化,浮冰減少,瀕臨絕種的危機。 圖/有行旅提供
「北極之王」北極熊,因氣候暖化,浮冰減少,瀕臨絕種的危機。 圖/有行旅提供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分析說,正北極點九十度附近的地表氣溫,本月十日比正常值高了約攝氏廿七度,劇烈升溫情況在過去兩年經常發生,但此前每十年才出現一、兩次;根據美國國家降雪與冰層數據中心(SIDC)的報告,北極海冰面積上月則創下歷史新低。人類踏上「正北極點九十度」冰凍大陸的機會,愈來愈珍貴。

北極極點九十度是指地球自轉軸穿過地心與地表相交,並指向北極星附近的交點。

華盛頓郵報氣象專家瑟姆瑙一日以「超越極限:科學家對『逐漸違背自然的』北極暖化」為題撰文指出,電腦模擬預測另一波熱浪會在一周內發生。果然,NOAA溫度分析十日驗證此說,多個地面觀測站也回報異常高熱數據。

北極地區八日還出現一波熱空氣,位於格林蘭北部的全球最北觀測站的溫度在十二小時內飆升攝氏廿四度。當周稍早,格陵蘭東北部諾爾觀測站測得約攝氏一度的「高溫」,以兩度差距打破設站以來的二月高溫紀錄。

本月第二周的升溫導因於劇烈天氣系統,但科學家說,類似升溫情況將更加頻繁且劇烈;另溫室氣體增加,也是北極海冰快速消融的原因。SIDC說,一月的北極海冰面積為歷來最低。

美國探險家皮里(Robert Peary)一九○九年抵達正北極點迄今,全球七十五億人口,實際踏上正北極點九十度的人數不到兩萬人次,因前進正北極點只能把握短暫的六、七月,且只有全球最大的俄羅斯籍核子動力破冰船「五十年勝利號」(50 Years of Victory)能夠航向冰凍大地,但期間不僅冰山和浮冰圍繞,不時還能與北極熊與海豹相望。

未來隨著北極冰層大量消融,人類實際登陸正北極點的機會將愈來愈少。
搭破冰船前往北極極點,冰破天驚的過程令人震撼。圖/有行旅提供
搭破冰船前往北極極點,冰破天驚的過程令人震撼。圖/有行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