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0

Aeromobil 飛天車翱翔天際!

飛行車總是不斷出現在科幻電影和動作電影中,近一百年發明家和企業家一直試圖讓汽車和飛機能夠結合,希望製造出能飛的車。最近 Terrafugia Transition 把夢想化為現實,我們即將看到的是一款研發階段的飛行車名為 "Aeromobil",近期就可以在空中恣意翱翔了!

Stefan Klein 是 Aeromobil 公司 (總部設在布拉提斯拉瓦)  的共同創辦人和首席設計師,他花了 20 年致力於讓夢想成真,希望能完成很少人相信會實現的夢想 ─ 飛天車。
Stefan 1983 年畢業於 Slovak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他是 Audi 、Volkswagen 和 BMW 在 Afad 的研究負責人,同時也是 Airexplore 的共同創辦人,擁有超過 1,200 小時的動力飛行和 8,000 小時的滑翔翼經驗。

大哉問!Aeromobil 到底是飛天車還是可以在路上開的飛機?
有些人說飛天車必須要能夠在一般的路上起降,因為如果需要跑道來起降的話,就比較像是可以在路上開的飛機。

Aeromobil 2.5 由 Rotax 912 水冷式飛機引擎驅動,既輕巧又能提供 100 匹馬力,更重要的是他能夠使用標準的無鉛汽油,所以路邊的加油站就可以補充,準備好來看看這造型奇特的車?飛機?

飛行時最高時速為 200 km/h,而在陸地的最高速度是 160 km/h,起飛速度為 145 km/h,在續航力部分,空中可以維持 692 公里的續航力,在地面則為 499 公里,如果你只是想要把他當一般的車開,那還不如買一台舊的 Ford Fiesta Flight !

在地面上若把機翼收起來,這台車的車長約 6000 mm,寬約 1600mm,若你不清楚這到底有多大,我們提供了另一台車當作比例尺參考:長約 5,842mm Rolls-Royce Phantom,這部飛天車比一台豪華房車還要長!,雖然說該公司宣稱 Aeromobil 可以停進一般的車庫,這個想法似乎有點太樂觀了!機翼展開時,寬度更達到 8,200mm,MSN 汽車建議如果你把這台車停在一般的停車場或車庫裡,不要輕易按下張開機翼的按鈕,否則場面會變得很混亂......

Aeromobil 的宣傳影片顯示要從汽車轉換成飛機非常容易,只要按下一個按鈕,機翼就會伸出去變成經典的飛機結構,
駕駛只需要切換變速器將動力傳到後方的螺旋槳就可以起飛了,不需要聽飛行前的安全示範,只是起飛前要確定自己擁有所需的執照。

Stefan 的飛行車夢想從 1990 年代開始,從 Aeromobil 1.0 開始已經進行了 13 年的研發,顯然有許多汽車的功能都沒有展現,反而比較像是一台飛機。

Aeromobil 2.0 於 1995 年首次亮相,但是直到 2010 年才真正完成飛行,2013 年 10 月,Aeromobil 2.5 完成首次試飛,雖然離跑道還是很近但是不用擔心,更多冒險的試飛將會誕生!

你看到的就是 Aeromobil 3.0,是更有造型、對乘客和駕駛都更舒適的改款,提供跑車的性能和超輕的品質。
雖然我們不完全相信關於跑車性能的敘述,但是只有 450 公斤的車重數字是值得驕傲的!

原則上,Aeromobil 可以在任何地方機場或是道路起降,不過還是需要排隊等待起飛。

Aeromobil 並沒有說明成本是多少,但是要在市場上具有競爭力就需要參考競爭對手的售價,Terrafugia Transition 售價約為 180,000 英鎊,所以我們建議 Aeromobil 3.0 最好也提供類似的價格。

Aeromobil 最大的競爭對手毫無疑問就是 Terrafugia Transition,一台走在前面一點的飛行車,預計 2015 年開始販售。
當然多數人都還是只能搭乘商業航空的飛機,但是光用想像的就知道飛行車會多有趣!

事實上至少有兩款飛行車已經接近最後的量產階段,而且評估後認為有足夠的需求,當然我們知道價格和飛行執照的問題仍然是這個市場是否能夠開展的關鍵因素,但是我們肯定的是若放眼全球這個市場一定夠大!

Aeromobil 是非常有趣的產品,經過二十年的研發,外觀依舊充滿未來感,飛行車喚起了所有人兒時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