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2/5

砸大錢蓋收容所 卻變棄犬殺戮場

【聯合報╱楊德宜、林麗如、周宗禎 綜合報導】



你聽見牠們的悲鳴嗎?
前言:揭露狗狗在囚籠等待被結束生命的「十二夜」,就在二○一四年前夕上映,許多人不知道,少辦一場跨年晚會,移作結紮可救一萬隻流浪狗。
沒看電影,沒聽見淒厲地悲鳴,不代表殘忍事情未發生…學者研究發現,八成五流浪狗是被棄養的家犬,結紮一隻狗,二年即可減少三千多隻流浪狗。
每年近十萬隻收容狗半數撲殺,政府編列高昂經費建收容所,卻變成殺戮場,撲殺真能解決問題嗎?
「十二夜」電影開始沒幾分鐘,有的狗順從被拖進牢籠,有的狗抗拒,脫糞漏尿,甚至掙扎咬舌,滿嘴是血,從那一幕起,整間戲院抽面紙、吸鼻子的聲響此起彼落。
在台灣,流浪動物送進收容所,滿十二夜就安樂死,不知情的你我,以為原本流落街頭、挨餓受凍的流浪動物,有了安身之所,不愁覓食,等待領養,「可以」活十 二夜;直到國片「十二夜」上映,忠實呈現台灣收容所的殘酷,很多人才知道,其實是「至多」活到十二夜,但往往撐不到十二夜。
如同監獄的擁擠環境,瀰漫恐懼,上演著弱肉強食,過了幾夜,接二連三病了、倒了,親人且健康的狗都不見得求得到領養機會,更何況病得奄奄一息,就只是活著等死。
電影中的狗大多取了名字,有了名字就有了感情投射,電影無聲,只有狗叫哀鳴,牠吠我哭,片中牠倒下了,不會吠了,你我哭到站不起身。
更多人因為怕哭,根本不敢走進戲院,因為以前我們只知道十二夜的事實,直到電影上映,才知道,表面的事實不代表真相,但真相卻如此殘酷。
看完電影,反思除了心疼,我們能做什麼?


圖/聯合報提供


兩條腿傳奇/少了前腿 牠學會兩腳站
暴龍靠兩腳維持平衡站立,其實相當可憐,但他不自暴自棄,充滿自信,模樣也十分討喜。
「立 正!」全世界大概只有「暴龍」,能學人類立正站好。 暴龍是一隻車禍重傷的黑狗,牠的前肢全被輾碎,五年前被收容時,原本活不過半天,躺在地上的暴龍,卻緊咬著台南市動物保護處處長李朝全的褲管,似乎訴說著 「我要活下去,別放棄我」,官員感動之餘,自費認養牠,還送牠上訓練班,成就了現在「站立的狗」。 小黑狗學會像人,兩腳直立行走,雙腿一前一後擺動,就像電影中暴龍般地走路,小黑狗因而命名「暴龍」,現在牠不但能翻滾、畫畫,還成了最佳宣傳狗大使,協助動物保護,尊重生命不棄養。
其實,「暴龍」最初只能趴在地上匍匐前進,連其他小狗都看不起牠、常欺侮牠,等到牠學會站起來後,就「高狗一等」、充滿自信,其他狗再也不能輕視牠。
簡稚澄(桃園縣動保園區園長)
獸醫師心聲:陪牠們走最後一段路 流浪貓狗出去的少,進來的多,若要執行安樂死,就讓牠們平順走完最後一程。 每次要處理流浪狗,我都告訴自己,要讓狗狗最後的記憶是出來玩的。在狗兒生命的最後一段路,我會帶牠們散步、吃零食,抱在懷裡「保定」,讓牠們安靜、平靜 地走,至少,讓狗狗不會因為非常不舒服發出哀號聲。
有些狗兒特別有靈性,知道即將死亡,害怕到狂發抖,針扎下去不到三秒,抽動的身體立刻停止,我緊抱著牠們,在我懷裡離去。 要減少流浪狗,真要靠全民努力。

全文網址: 砸大錢蓋收容所 卻變棄犬殺戮場 | 綜合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466801.shtml#ixzz2sVx4FDRd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