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

工研院推動LED光照蘆筍技術整廠輸出

九九峰有機農場負責人邱順南,親自說明「高品質溫室有機蘆筍LED光照」示範成果。(圖/劉朱松)
九九峰有機農場負責人邱順南,親自說明「高品質溫室有機蘆筍LED光照」示範成果。(圖/劉朱松)
 
工研院以智慧化LED光照調控技術,結合包括映興電子、高儀科技,及尚懋等3家跨領域廠商,在南投九九峰有機農場,建立「高品質溫室有機蘆筍LED 光照環控示範場域」,昨(31)日發表具體成果。工研院今(1)日表示,未來該聯盟將此技術,擴大運用到其他農作物生產、植物工廠及簡易溫室大棚等場域。

工研院電子與光電研究所副所長高明哲表示,九九峰有機農場負責人邱順南,初期經營有機蘆筍時,共虧了2棟房子的錢,但現在,生意很好,還用賓士車配送有機蘆筍,算是創業成功的案例。

而工研院籌組的「農漁畜牧LED應用產業推動聯盟」,是利用LED紅光與藍光的照明,做為有機蘆筍的補充光源,進而可提升有機蘆筍25%的產量。

未來可將此示範場域的軟硬體技術與生產管理模式,可完整複製,擴大運用到其他農作物生產、植物工廠、簡易溫室大棚等場域,甚至將推動LED光照蘆筍技術的整廠輸出,進而縮短後續進入廠商的技術門檻與摸索建立期。

身為農漁畜牧LED應用產業推動聯盟會長朱慕道也指出,在經濟部工業局支持下,該聯盟已推動農漁畜牧業,朝精緻高值化發展,目前已陸續投入蘆筍、虱目魚、藥草,及草莓等光照調控應用計畫。

此次跨產業合作,已整合LED燈具、資通訊、有機農場,及有機肥料等產業,並結合LED人工光源調控與種植環境的自動化監控系統的建置,及微生物菌有機質肥料的施作,再利用現代工業科技方法,來進行農業生產種植管理及經營

少吃肉降低罹癌風險!盤點少吃肉10大好處

 2014年11月01日 08:41
/綜合報導

藝人余天的二女兒余苑綺年僅31歲就罹患直腸癌,讓人驚呼罹癌已有年輕化趨勢。雖說醫療科技進步,然癌症在過去幾年始終名列國人死因前幾名。

據WHO指出,主要致癌原因包括吸菸、喝酒、蔬菜水果攝取少、肥胖、缺乏運動、不安全的性行為、都市空氣污染、室內燃燒煤炭及注射針筒污染等。有何 方法可降低罹癌風險呢?美國《健康》雜誌近日刊文,彙整研究期刊與醫師、營養師建議,歸納了少吃肉的10個好處,除能減肥、不易得心血管疾病,更能降低罹 患癌症風險。

1.減輕體重:雖說肉食美味多汁,然切記不可吃多。據刊載在《美國營養和飲食學會期刊》的調查指出,不吃肉的人,BMI指數要低於食肉者。此外,吃素者患上肥胖症的比率也比雜食者低(比例為9.4%對33.3%),即使攝取的熱量相同,吃肉少的人身型也更苗條。

2.不易得心血管疾病:全球每年死亡人數中有1/3是死於心血管疾病,以台灣而言,心血管疾病也威脅著許多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醫師指出,吃太多肉和乳製品會增加血液中膽固醇含量,而血液中膽固醇含量過高會增加人們患上心臟病的風險。

3.降血壓:對高血壓患者來說,「吃食物」和「吃藥物」,是控制血壓最重要的關鍵,由此可知,吃和高血壓的關係密切。據發表在《公共健康營養學期刊》研究顯示,素食者的高血壓罹病率要低於肉食者,這是因吃素者的平均體重較輕,且其會攝入大量的蔬果。

4. 降低罹患糖尿病的風險:據估計,糖尿病人中,約90-95%是屬於非胰島素依賴型或稱為第二型糖尿病。以前稱為成年型糖尿病,是指這型糖尿病通常發生在 40歲以後,並且大多是在55歲以後發生。研究指出,少吃肉會降低人們患上代謝症候群風險,其與第二型糖尿病、中風和心臟病具有相關。

5. 降低患癌風險:美國加州洛馬林達大學研究發現,食用素食會降低癌症的發病率。另其他醫學研究也指出,加工型肉類如火腿、香腸等是導致腸癌的主因;而攝入過 多動物脂肪也會增加罹患乳腺癌機率、食用肉過多還會增加患腎癌和胰腺癌風險。另研究指出,肉中有一些致癌化合物,同時人體在消化肉的過程中會加速荷爾蒙的 分泌,會增加與荷爾蒙有關的癌症,如乳腺癌和前列腺癌。

6.改善消化功能:食用更多的蔬果和豆類也意味著對膳食纖維的攝入量增加,這能改善人體內的消化功能,減少便秘。如不方便吃生鮮蔬果,也可多喝蔬果汁,藉由其含的天然酵素改善腸胃消化。

7.皮膚更光澤:想要肌膚Q彈水嫩,多吃素準沒錯!多吃新鮮的水果和全粒穀物能增加對抗氧化劑攝入量,而抗氧化劑可中和會造成皺紋、班點和其他導致老化跡象的自由基,讓肌膚維持緊實、亮白與水嫩。

8.身體味道更好:據發表在《化學感官期刊》項研究顯示,食用素食會讓異性覺得你的氣味更有吸引力、更令人愉悅。

9.感覺更愉悅:據一項英美合作,調查英國8萬人的飲食習慣進行調查,在評估受試者的滿意程度、緊張和活力水平等心理衛生指標,發現每天吃7份果蔬的人感覺最快樂,而普通人每天食用不足3份。

10.身體能量水平會增加:多吃菠菜、甘藍和豆類等富含膳食硝酸鹽的食物會讓人感覺精力更充沛。硝酸鹽對血管健康有益處,它能擴張血管、降低血壓,也能提高運動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