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2/19

徐立功:透過電影推廣素食文化

電影「飲食男女—好遠又好近」的監製徐立功說,由於環保意識的醒覺、華人的素食文化和海峽兩岸的昔與今,使他有了靈感,為「飲食男女」找出新的課題。

「飲食男女—好遠又好近」獲選為柏林影展「美食電影」單元閉幕片。徐立功與導演曹瑞原及演員歸亞蕾、藍正龍和霍思燕特別到柏林參展。

徐立功說,10多年前李安執導的「飲食男女」已經變成國際上蠻重要的品牌,所以當時他和李安都不願只為了票房就草率地拍續集,也都希望為「飲食男女」找到1個新的課題。

由於時代轉變和大自然的反撲,造成的自然災難讓全球環保意識覺醒,以及華人素食文化的普遍,這些因素讓徐立功開始思考和研究,如何把素食文化帶進影片故事。

他說,電影要找出角色與素食的關係,也想到海峽兩岸人民雖然因戰亂而分離,人與人之間仍然存在情感,因而根據這些背景創造出劇中的人物和故事的脈絡。

導演曹瑞原指出,電影的場景選在杭州,因為那裡的自然景觀和故事的主軸很貼切。杭州不是很繁華的都市,自然景觀也很獨特。

他說,故事從現代都會生活開始,也帶到1949年戰亂的時代。他很喜歡這個故事,因為,「它不直接去講1個烽火戰亂的年代,卻讓你看到那個時代的分離。」

@@@@@@@@@@@@@@@@@@@@@@@@@@@@@@@@@@@@@@@@@@


《飲食男女2》帶領觀眾品嘗愛的滋味

20120217日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柏林2月16日電(記者郭洋由徐立功監制的《飲食男女2》16日亮相第62屆柏林電影節“美食電影”單元,舉行全球首映,帶領觀眾一同品嘗愛的滋味。

   《飲食男女2》講述一個父親及其兩個女兒各自的情感故事。唐先生(曾江飾)開了一家素食餐廳,按他的說法,素食就像愛情,簡單、純粹。他的大女兒瓦兒 (霍思燕飾)是一家豪華會所的經理,其男友張全(藍正龍飾)的大媽(歸亞蕾飾)為促成張全與瓦兒的婚事,自告奮勇從臺灣來到杭州,這位 “瘋癲”大媽的到來不僅讓兩名年輕人關係更加緊張,更想不到的是,還揭出了一段跨越半個世紀的戀情……

  本片監制徐立功16日晚與演員歸亞蕾、霍思燕和藍正龍出席了影片的全球首映式。影片放映中,觀眾笑聲不斷,影片結束時贏得長時間的掌聲。

  霍思燕說,觀眾如此熱烈的掌聲令她十分感動。她回憶道,她第一天拍戲時就拍和男友分手的那場戲,而男友的扮演者藍正龍是個“比柏林還冷的男演員”。

  藍正龍則回應說,自己還在倒時差,不僅是在場“最冷”的男演員,也是“最困”的一個。

  《飲食男女2》是李安執導的1994年版《飲食男女》的續集。談及本片的創作意圖,臺灣電影金馬獎終身成就獎得主徐立功說,《飲食男女2》主要是想藉助電影大眾娛樂的功能,呼籲人們少吃葷菜、注意環保。

  柏林電影節“美食電影”單元迄今已有6年歷史,主要展映與飲食和環保相關的影片。在欣賞影片後,觀眾還可憑票享受一場由知名廚師烹飪的美食盛宴,而廚師烹飪的晚宴菜肴靈感均來自先前放映的電影。

  電影節主席迪特‧科斯裏克當晚出席了晚宴,並與徐立功等人合影留念。科斯裏克說,“美食電影”單元不僅讓人們有“好胃口”,也讓人們“倒胃口”,因為現如今水污染、禽畜飼養濫用抗生素等問題依然存在,他希望影片能引起人們對食品安全、環境保護的重視。

 《飲食男女2》定於3月底在臺灣和大陸同步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