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4/5

如何能吃得高枕無憂(摘錄自 王輝明 醫師的演講)

如何能吃得高枕無憂(摘錄自 王輝明 醫師的演講)

食物分酸性與鹼性。現代人偏好肉食,認為一定要吃肉才夠營養;多喝牛奶才能補鈣,其實酸性食物(肉是酸性)、高蛋白(成人每日蛋白質需求量約 50g )、高膽固醇、高油脂、高鹽、高糖、高味素的食物吃多了,將導致酸性體質。而酸性體質是百病的根源,甚至產生癌症。正常的身體是弱鹼性體質,故當過多的蛋白質代謝出酸性物質時,身體將啟動平衡機制----從骨骼中釋出高鹼性的鈣質,來中和酸性,而這卻加速骨質疏鬆症的形成,酸性體質也是造成腎臟病、心臟病、糖尿病.肥胖等慢性病的原因。

*強酸食物 : 蛋黃、乳酪、烏魚子、柴魚、柿子、白糖西點、油、鹽、味素
*中酸食物 : 小麥、吐司、所有肉類
*強鹼食物 : 葡萄、茶葉、海帶、綠藻
*中鹼食物 : 所有蔬菜
健康的飲食應遵守:蔬食(無蛋奶)、多鹼性、低蛋白、低油鹽糖、粗食天然。

動物性和植物性食物蛋白質含量(摘錄自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刊物)
動物性食物每百公克含量植物性食物每百公克含量
雞蛋11g黑豆37.1g
蝦18.4g黃豆36.8g
豬瘦肉12.3g豆皮51.7g
牛肉16.7g紫菜28.4g
牛奶 3g花生24.7g


動物性和植物性食物鈣含量
動物性食物每百公克含量植物性食物每百公克含量
牛奶110mg黑芝麻1241mg
羊奶124mg黃豆216mg
鯉魚18mg紫菜 850mg
牛肉10mg莧 菜300mg
雞肉12mg高麗菜49mg


動物性和植物性食物鐵含量
動物性食物每百公克含量植物性食物每百公克含量
雞肝11.2mg芥藍菜20mg
豬肝10.2mg黑芝麻13mg
虱目魚8.3mg紫菜98.9mg
牛肉3.6mg白芝麻11.7mg
豬瘦肉1.5mg黃豆7mg

「攜手抗暖化」影片與 台中榮總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王輝明醫師主講的「如何能吃得高枕無憂」影片
如何吃得高枕無憂 Part 1

Part 2

Part 3

Part 4

Part 5

Part 6

Part 7

Part 8

Part 9


[健康講座] 王輝明醫師 -- 素食與癌症預防 *國語 / 繁中字幕*
王輝明醫師簡介:
王輝明醫師主刀癌症手術超過3000例,其中大腸直腸腹腔手術排名世界前3名,是台灣大腸直腸外科權威,榮獲多項殊榮。王輝明醫師廣泛汲取先進的醫學知識,盡心盡力巡迴全省負責演講健康與防癌,去年應聘國內外各地主講140場,倍受廣大好評與迴響。
影音檔下載:
http://www.buddhist.idv.tw/A06.htm

台民眾多蔬食少吃肉 為抗暖化最快方法


「週一無肉日聯絡平台」為 一倡導蔬食少肉觀念的社會團體,28日於市長官邸沙龍舉行記者會,並邀各界人士與會,現場也分享「無肉餐」並請大廚講解食用的好處,強調唯有少吃肉,才是 愛護地球最好的方法。(攝影:宋碧龍/大紀元)

台民眾多蔬食少吃肉 為抗暖化最快方法

【大紀元2月28日訊】(大紀元記者江禹嬋台灣台北報導)暖化問題已成為國際間須共同面對的問題,根據醫學頂尖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提出警告,全球必須在2050年將溫室氣體排放降低80%,為達此目標,應在2030年先降低50%的排放量,由於畜牧業排放量占總量 51%以上,所以多吃蔬食,少吃肉是減碳最快的方法。

「週一無肉日聯絡平台」為一倡導蔬食少肉觀念的社會團體,28日於台北市長官邸沙龍舉 行記者會,並邀各界人士與會,現場也分享「無肉餐」並請大廚講解食用的好處,強調唯有少吃肉,才是愛護地球最好的方法。

據世界銀行2009 年報告,畜牧業甲烷排放佔全球總量60%,甲烷對對地球暖化的影響是二氧化碳的72倍;日本的研究也指出,1公斤的牛肉從飼養、運輸、管理等過程二氧化碳 排放量等於一般住家燈火通明一整天。

英國「刺胳針」期刊指出,畜牧業產生的甲烷、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占全球溫室氣體總量25%以上,應鼓勵 大家少吃肉、多吃素,而且吃素還可減少心血管疾病以及癌症等。


週一無肉日聯絡平台」為一倡導蔬食少肉觀念的社會團體,強調唯有少吃肉,才是愛護地球最好的方法。圖為人常食用的動物- 豬。(攝影:宋碧龍/大紀元)


台灣連鎖加盟協會理事長許湘鋐表示,吃素食其實是很健康的,全世 界最好的食物為五穀雜糧,但98.5%卻都是畜牧業在使用,應該改變觀念,因為蔬食吃起來沒有壓力,且現代人普遍存在宿便問題,如果推動這項活動可讓台灣 人改變飲食習慣,不僅可以改善地球的環境,使台灣碳排放量減少,同時改善自身的健康。

畫家詩人杜十三談到,自從地球短短200年工業革命 後,地球因為人類的貪婪而滿目瘡痍,每個人都在做破壞地球的事,而使近年來天災不斷,為了後代子孫的生存,我們應該反省可以地球做些什麼,如果想讓地球美 好的型態、色彩可以依然續存在大自然,就該少吃肉食。他說,當吃太多的肉,所有的後果都要人類自己承擔,其副作用即是危害地球。

人間福報總 主筆柴松林,則引用德國哲學家叔本華名言談到,「人如果對待動物是殘忍的,那麼這樣的人,對待他人一定是不仁慈的」尤其現在人越來越殘暴,就是因為看到大 家對動物的殘忍,他呼籲大家少吃肉除了愛護動物以外,最大的益處即是身體健康。

台灣素食營養學會秘書長、營養師邱雪婷指出,動物養殖過程所 使用的抗生素,保守估計占50%抗生素使用量,導致人畜共通疾病不斷出現,如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禽流感及H1N1新流感等,這些問題值得 人們深思。

牛羊打嗝或放屁 加深暖化

更新日期:2010/04/05 17:01

說到溫室效應氣體,一般人都會先想到工廠、汽 車、還有飛機排放的廢氣,其實牛、羊等反芻動物,打嗝或放屁時所釋放的甲烷氣體,對環境的危害竟然更甚於二氧化碳,帶您一起來了解。

紐西蘭 以農業及觀光立國,但在這一片翠綠中,卻暗藏著環境的隱形殺手,那就是從3800萬頭羊和900 萬頭牛,體內所排出的甲烷氣體,這些牲畜所排放的甲烷,對溫室效應的影響,甚至達二氧化碳的21倍,危害不小,追根究底,這些甲烷都是住在牛、羊胃裡的一 種叫做甲烷古菌的微生物所產生的,為了救地球,科學家已經繪製出甲烷古菌的基因圖譜,希望從根本上解決,讓甲烷古菌停止製造甲烷。

其實牲畜 排放甲烷的問題不只在紐西蘭發生,全球有13%的溫室效應氣體,都與農業有關,其中又以牲畜為最大污染源,如果科學家能成功研發出可以抑制甲烷產生的疫苗,不論對牲畜或地球,都是一大福音。(民 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