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2/15

農委會〞森日樹〞 一人一樹抗暖化

更新日期:2008/02/14 20:07

地球暖化越來越嚴重,農委會2/13發起植樹運動,公布屬於十二個月的〞森日樹〞,呼籲台灣民眾在未來五年內,一人種一棵樹救地球。農委會主委蘇嘉全,發送給民眾一人一棵小樹苗,呼籲大家植樹響應環保。

農委會主委蘇嘉全表示,台灣至少要種一萬五千公頃的樹,如果說我們兩千三百萬所有的鄉親,一個人種一棵樹,那我們大概有兩千三百萬棵,整體的數目,大概有2萬公頃,不但符合APEC部長會議,台灣對地球應盡的責任,我們個人也對地球來負起照顧的責任,來回饋地球。

種樹是好事,但也是門大學問 不能隨意種植,得根據不同的氣候和土壤,選擇適合的樹種。

農委會也公布,象徵每一月份的"森日樹",讓民眾挑選出屬於自己的樹,一同打造台灣綠海家園。


改善全球暖化 種樹有撇步

更新日期:2008/02/14 21:59

全球暖化越來越嚴重,如果想種樹綠化來為地球盡力,專家教大家怎麼做原來很簡單,只要先灑上肥料,再鋪一層土,放入樹苗後用力蓋上土壤,就能用樹根緊緊抓牢台灣土地想用樹苗為大地盡力的民眾,只要到林務局就能免費索取樹苗,而且將能成為小樹主人,每一年都能上網查詢,估算小樹對地球暖化的貢獻量雖然一人種一棵樹無法立刻改善全球暖化現象,不過只要有心,全台民眾都能響應,就能發揮綠色力量(民視新聞劉盈盈劉毓琦專題報導)


人為破壞嚴重 純淨海洋只剩4%

更新日期:2008/02/16 04:39  王嘉源綜合報導

 科學家已首次根據人類對於海洋生態系統的綜合影響,繪製出一幅詳盡的全球性示意圖,結果發現,地球上超過40%的海洋受到人類活動的嚴重影響,僅有4%仍保持著原始狀態。

 「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14日報導,國際科學家小組利用將捕魚、沿海開發及航運污染等17項活動的地圖重疊,並把全球海洋以每平方公里劃分為區塊,檢視這17項活動對於海洋影響的各種現有數據,而逐一計算出各區塊的「人為影響指數」(human impact scores),最終繪製出人為海洋危害的綜合圖。

 共有來自美國、加拿大及英國等地20名科學家參與這項研究,其研究成果發表於美國《科學》周刊。

 這一研究指出,氣候變化、漁撈、污染及其他人為因素,已對地球上超過40%的海洋造成嚴重破壞。只有極地偏僻的冰原地帶仍保持著原始狀態,但當地也正面臨冰棚融化的威脅。

 研究人員說,這些研究數據對各國決策者是一記警鐘。

 美國新罕布夏大學自然資源教授羅森堡指出,決策者不能夠再將捕魚或污染對於海洋的影響分開對待,這些人為影響在時空上重疊,保育海洋的行動必須將各種影響因素一起納入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