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8/31

推廣少吃肉 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更新日期:2010/08/29 22:16
國內已經有不少學校或是機關響應推行周一無肉日的活動。希望能減少吃肉來降低溫室氣體的排放。

而這樣的活動,其實在比利時、英國早就有了。

甚至在澳洲紐西蘭還考慮要課徵畜牧稅,而這些做法都是為了環保。

救地球的方式有百百種,不過有一種真的只需要動口,那就是少吃點肉。在比利時的第二大自治市、根特市,在2009年把每個星期四訂做素食日,從國會議員到公務人員,全都要配合,因為只要減少吃肉,就可以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

在英國,前披頭四的歌手、保羅麥卡尼,更號召知名演藝人員,一起來呼籲民眾落實一周少吃一天的肉,他去年底甚至還受邀到到歐洲議會演說,向更多人鼓吹、少吃肉,真的可以減少對自然的破壞,而這個方法、每個人都做得到。

我們所吃的肉,到底要讓我們付出多少環境代價呢?聯合國最新的報告指出肉類和乳製品,消耗了全世界七成的淡水,三成八的土地資源,排放出全球近兩成的溫室氣體,可說是跟石化業一樣是高汙染的產業。

其實畜牧業,並不只是在生產的時候,因為牛隻等動物排放甲烷,直接製造溫室氣體而已。現在,為了要增加產量,必須種植更多穀物飼料,也因此亞馬遜河流域、很多雨林被因此砍伐變成農地,環保團體呼籲,肉類的生產真的汙染卻浪費糧食,少吃一點肉,對地球好處多多。
記者台北綜合報導

極端氣候肆虐 永續生存大課題

更新日期:2010/08/31 21:14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新德里特稿)今年雨季接連暴雨,已為南亞的巴基斯坦和北印度帶來嚴重災難。氣候變遷的結果,極端氣候恐成常態。如何永續生存,已成人類在本世紀所面臨最大課題。
巴基斯坦7月底洪災已造成逾1600人喪生、20%國土被水淹沒。印度氣象專家表示,若暴風雨往印度偏移幾百哩,則巴國的豪雨便會降在印度。北印度查摩與克什米爾(J&K)省拉達克(Ladakh)8月6日也暴雨成災,瞬間奪走至少170條人命,數百人失蹤。

截至8月底,北印大部分地區仍豪雨不斷,J&K 省拉卓里(Rajouri)縣和卡索亞(Kathua)縣再釀水患,多人喪命。

旁遮普(Punjab)省和哈雅納(Haryana)省上週同樣雨下不停;下游亞穆納河(Yamuna)水位爆漲,警報頻傳,連結德里市中心與東德里的舊亞穆納橋(OldYamuna Bridge)被迫封鎖。
雨勢太大加上下水道系統失靈,印度首都現在逢雨便成水鄉澤國。交通大打結之外,因低底盤公車引擎熄火,公車族被迫下車涉過及膝大水,險象環生。車行地下道裡甚至泡著只露出車窗的公車。

德里年平均雨量714毫米,但自7月初進入雨季,至8月30日為止,累積降雨已達698.6毫米,較歷年同期均值多41%;其中8月累積雨量達455.1毫米,更較歷年均值多約1倍。

印度氣象局局長提雅吉(Ajit Tyagi)指出,今年出現大規模天氣異常,造成區域失衡,儘管印度西北部局部地區暴量降雨,東部省份卻鬧旱災

聖嬰現象去年導致海洋表面異常溫暖,造成印度30年來最嚴重乾旱。今年則因反聖嬰現象,在南亞雨季理當結束的9月底,預測仍將出現豪雨,氣象單位現在都不敢掉以輕心。

南亞之外,事實上,氣候變遷已使亞洲其他地區同蒙其害。由於上游接連暴雨,中國的三峽大壩今夏發生多輪洪峰,面臨完工以來最嚴重威脅。與此同時,熱浪席捲俄羅斯,在野火和乾旱肆虐下,估計至少7000人死亡,作物也嚴重歉收。

地球暖化現象已是不爭事實,全球氣候變遷大趨勢恐致暴雨洪災或嚴重乾旱等極端氣候成為常態,使人類生存面臨嚴峻考驗。如何永續生存,已成為人類在本世紀所面臨的最大課題。990831

全球強震密度高 學者:暖化改變應力

更新日期:2010/08/31 14:36 蕭介雲

【台灣醒報記者蕭介雲報導】在全球暖化進程中,今年超過芮氏規模7級強震,迄今已達17起,還有多起火山爆發,暖化是否為主因,學界分為兩派不同看法。中研院地球所研究員汪中和今天則分析,暖化影響已從大氣、海洋深入到地殼,極地融冰流入海洋,也會改變地殻應力,使得地震與火山的活躍性大為增加。

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前院長陳惟華今天以「地球暖化 強震不斷」為題,投書蘋果日報論壇版指出,美國地質調查所統計,自1900年起全球全球每年約發生18次規模7~7.9的強震,但是今年到八月,就不尋常地發生17次強震。

而一至八月台灣也發生28次規模5~6.8級地震,陳惟華表示,以一年平均出現26個規模5~6的地震來說,今年台灣大地震的頻率偏多。

文章中並引述美國多倫多大學地質系主任克魯登分析指出,北美東部板塊移動壓力造成的原因,有來自冰河消失,導致地殼反彈的因素。倫敦大學麥蓋爾教授甚至表示,最近一次冰河期結束時,就是因為冰山快速融化,曾經引起毀滅性的大海嘯。

冰島大學的火山學家希德曼森表示,雖然目前沒有任何證據指出,艾維法拉火山噴發與暖化有關,但一萬年前當地球結束冰河期時,的確曾因冰川融化導致火山活動增加,因此目前類似的噴發現象的確愈來愈多。

「地球暖化會增加地殼能量的累積,包括溫度上升、極地融冰海水變重等!」汪中和說,我們面對的是過去地球歷史上,罕見的在短時間內快速升溫情形,這樣的假設還有待驗證,但是兩者應具關聯性,甚至三峽大霸的興建,由於水庫水的重量改變應力平衡,也被高度懷疑與2008年汶川大地震有關聯性。

「有大的地震,也可以讓地殼累積的能量不斷消散。」汪中和表示,至於未來地震強度和密度,就要看累積和消散的能量來比較,以目前來看,應該是累積的能量比較多。

針對暖化現象,陳惟華強調,科學家提出地球降溫的關鍵在「甲烷」,其暖化強度比二氧化碳強72倍,但是週期只有9年,由於人為排放甲烷主要來自飼養牲畜,所以首先要降低畜產業此一佔全球51%以上最大宗的溫室氣體排放,就能快速為地球降溫。

聯合國在今年6月呼籲,全球改採無動物成分的純蔬食救地球,陳惟華說,這樣就可以減少甲烷這種生命週期短的溫室氣體,進而達到快速遏止冰山冰河融化,有效緩和極端氣候的災難。

素食店進軍倫敦 用不吃肉愛地球

一家從澳洲出發,不賣肉類的素食連鎖餐廳,進軍紐約後,又在英國倫敦開了兩家分店。這家素食連鎖店的最大的特色就是,在菜單上,都會清楚標示每道菜的碳排放資訊,店內所有裝潢也都使用環保材質,全力推廣,不吃肉愛地球的理念。

位於倫敦蘇活區的歐塔里安連鎖餐廳,號稱是全球第一家,不賣肉類的低碳連鎖素食餐廳。餐廳最大的特色就在於,點餐櫃台上方的菜單,除了標示出價格外,還多 了一項,碳排放資訊。也就是把食物製作過程中,所排放出的溫室氣體總量,提供給顧客,鼓吹透過吃,也能節能減碳愛地球的理念。

我認為數字本身的意義不大,除非提供給顧客參考的數值。所以我們額外做了一項,替顧客準備了類似的肉類餐點數據,讓顧客瞭解低排碳的正面好處。

相較之下,平均一份全素的套餐,跟一般速食店的肉類漢堡套餐,可以減少2.3公斤的碳排放量,相當於一輛汽車跑27.3公里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相當驚人。 此外,整間餐廳裝食物的容器,也是環保材質,從甘蔗渣到玉米澱粉都有,顧客坐的椅子則是環保竹子漆上無毒的顏料,地板使用回收玻璃。但英國民眾對於這種低 碳排放的餐廳,似乎興趣不大。
不會去。
我可能會多吃點素食,但不會全部,我太喜歡吃肉了。
事實上,像是麥當勞跟漢堡王對於使用環保紙袋等工作,已經行之有年,漢堡堡王甚至在德國開了一家節能餐廳。歐塔理安已在倫敦開設兩家分店,年底還將在攝政街開設第三家,並計畫把據點延伸到比利時等歐洲國家,希望逐步讓民眾接受這種低碳排放的飲食之道。

(2010-08-27 20:00) 公視晚間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