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9/2

可救命新科技 太陽能淨水袋

更新日期:2010/09/02 14:29

發明人歐文(中)與俄勒岡健康科學大學研發成功的太陽能淨水袋,有可吸收大量紫外線的微小面板,裝入污水在烈日下曝曬2小時,就變成可直接飲用的乾淨水。中央社記者顏伶如波特蘭傳真 99年9月2日


@@@@@@@@@@@@@@@@@@@@@@@@@@@@@@@@@@@@@@@@@


可救命新科技 用陽光淨水

更新日期:2010/09/02 11:59

(中央社記者顏伶如波特蘭2日專電)貧窮國家或落後地區的乾淨飲水經常匱乏,若遇天災人禍更常面臨飲水嚴重不足。俄勒岡健康科學大學(OHSU)與波特蘭1家光化學科技公司合作,研發出不必靠化學物質或濾器,只用太陽光就能淨水的新科技,現已在全球各地展開測試。

市面上一般濾水器都必須使用濾心等過濾器完成淨水過程,有些還需要化學物質。為了尋找更先進、更簡便的濾水技術,俄勒岡健康科學大學(OHSU)與位於波特蘭郊區比佛頓(Beaverton)的Puralytics光化學科技公司合作,研發出只靠太陽光的紫外線就能將污水淨化成飲用水的新科技,目前正在申請專利中。

這項研究獲得俄勒岡奈米技術暨微米科技研究院(Oregon Nanotechnologies and MicrotechnologiesInstitude)提供22萬5000美元贊助,希望能讓這項新技術精益求精,並且能夠成功地推廣使用。

俄勒岡奈米技術暨微米科技研究院科技顧問林奎斯特(Jay Lindquist)估計,濾水技術在全球各地加起來大約有10億美元市場,光是在美國國內也有4億美元的市場大餅。

他表示,這項新技術的市場前景相當看好,而且可望帶來人道主義的轉變。

舉例來說,在貧窮國家或落後地區,當地可供飲用的乾淨水源經常是相當稀少,如果發生天災人禍更常面臨飲水嚴重不足,慈善機構或救援單位必須動用龐大人力物力,運送大量包裝飲用水前往發放。

這項新科技只需要太陽光就可以完成淨水程序,未來將可以把這種輕便、不需任何濾心或化學物質的淨水器材直接送到有需要的地點,就地採集自然水源來過濾。不需插電更是優點之一。

名 為SolarBag的太陽能淨水袋,外表看起來就像一般的大型保鮮袋。這個容量4公升的袋子,其實裏面有可吸收大量陽光的微小面板,裝入污水後放在烈日底 下曝曬大約2小時,就能把污水當中的病毒、細菌與微生物殺死,雜質與化學物質加以分解,重金屬也一併去除,變成能夠直接飲用的乾淨水。

如果碰到陰天,照射時間拉長約一倍,同樣也可讓污水完成淨化。

除了使用在開發中國家之外,這種太陽能淨水袋平常也可以讓民眾在戶外休閒旅遊時使用。

談 到創意構想的起源,Puralytics光化學科技公司總裁歐文(Mark Owen)指出,目前有很多自淨式濾窗技術都使用到二氧化鈦(titanium dioxide),塗上一層之後可讓陽光改變水質成份,透過濾窗進行淨化,因此他開始思考如何運用太陽光線,並把等同一棟房子的表面面積縮到極小,將塗料 放在這個面積極度濃縮的纖維母體上,就可以讓很多陽光照射到袋子裏的水,完成淨化。

歐文表示,目前剛展開這種太陽能淨水袋的首批測試,把淨水袋送到世界各地的幾個測試點,包括孟加拉、泰國、海地以及烏干達

至於未來如果公開銷售的價格,他則表示,估計每個淨水袋售價在40美元左右。

他也說,過去這段時間都有跟台灣的水質專家接洽,希望這套新研發的污水處理系統能在台灣使用。

除了太陽能淨水袋之外,名為Shield 500的太陽能淨水系統,首座儀器今年5月完成後,便受到媒體高度矚目。

同樣也是只靠紫外線,這個跟桌上型電腦差不多大小、售價8000美元的淨水設備,每天可完成高達500加侖的濾水淨化,足夠供應數個家庭使用。

歐文表示,電腦晶片製造廠需要使用極度精純的水,因此希望這套太陽能淨水設備未來能進軍這個市場。(圖由中央社製作)990902

亞洲冰川消失 科學家憂心影響收成

更新日期:2010/09/01 15:31 莊瑞萌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綜合報導】根據美國研究單位與近40名各國科學家研究發現,亞洲地區的冰川除了因氣候暖化原因陸續出現消退現象外,冰川提早融解,可能會因此釀起更多旱災,以及影響當地農作物收成。

這份由美國地質調查研究所結合全球39名科學家的調查報告指出,亞洲地區包括中國、俄羅斯巴基斯坦阿富汗印度不丹哈薩克等地區的冰川。其中不丹境內的冰川在過去卅年,已經減少8.1%,印屬喜馬拉雅山的僑達安喜格里冰川(Chhota Shigri Glacier)13年來已減少12%,另外甘戈特里冰川過去16年,也已減少12%。

美國地質調查研究所報告也指出,中國境內的冰川面積屬亞洲第二大,總面積約59424.96平方公里,美國科學家費里尼奧表示,「最令外界關心是喜馬拉雅山的冰川,因為這裡的冰川影響到數千萬人的生活,而且供應印度北部河川的水源。」

科學家認為冰川融解對於亞洲乾季時的農業活動影響至鉅,但受氣候暖化影響,冰川融解時間提早,一旦再加上春季或夏季雨量,容易造成洪水災難,特別是冰川附近的地區最容易受到暴漲洪水襲擊。

研究結果也指出,冰川融解對於亞洲地區的洪水與旱災發生頻率有關,甚至全球水位高漲也脫不了干係。

氣候變遷 中國農作恐大幅減產

更新日期:2010/09/02 10:35 戴雅真

(法新社巴黎1日電) 最新研究今天顯示,氣候變遷在最糟的情況下,可能會減少中國主要農作物1/5的收成。

根據中國科學家團隊發表在「自然」(Nature)期刊的研究,中國的氣候在過去半世紀「明顯暖化」,從1960年以來升高了攝氏1.2度。

最引人注意的地方是中國東北,每10年升溫攝氏0.36 度,以及內蒙古地區的每10年升溫攝氏0.4度。

學者表示,就全國而言,熱浪的侵襲相當明顯。寒冷天數急遽下降,對提供河流水源相當重要的冰河也退縮了。

上一世紀是1600年以來最溫暖的。中國史上最熱的7年,也都落在過去10年間。

襲擊中國的氣候極端現象,包括在1960年代、1970年代末期、1980年代早期、1990年代,還有過去10年中國東北發生的乾旱。

1998年,洪水氾濫淹沒2100萬公頃土地,摧毀長江沿岸的500萬戶民宅,造成200億美元損失。

而根據8月31日公布數據,這次的洪災影響2億3000萬人,其中1500萬人從家園撤離,4200人死亡或失蹤。

這篇研究報告由北京大學環境科學家朴世龍率領完成。報告警告,若氣候變遷的情況加劇,在未來數十年內可能影響中國經濟的成長。但報告表示,難以做到確切的預估。

報告表示:「中國在過去數十年間經濟成長飛快,但可耕地僅佔全球的7%,人口卻是全球的20%。中國對氣候變遷相當脆弱。」

在仰賴雨水而非灌溉的地方,最糟情況下,米的產量可能會下降4%到14%,小麥產量縮減2%到20%,玉米產量最多減少23%。(譯者:中央社戴雅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