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5/27

各國政府應鼓勵人們改變飲食結構



英國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能源、環境與資源項目研究總監 羅伯•貝利(Rob Bailey
 
全球畜牧業已經占到二氧化碳總排放量的15%——幾乎等同於各類交通工具的尾氣排放量。但公眾對於飲食與氣候之間的關聯性缺乏認識,而各國政府在討論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措施時,也很少強調降低肉類消費,顯然是擔心如果對人們應該吃什麼指手畫腳會引起公眾的抵制。

這 一點必須改變。除非我們改變目前不可持續的肉類消費水準,否則將氣候變化控制在安全範圍內幾乎不可能。但相反,如果每個人都採取少肉的更健康的飲食, 到2050年之前就可以再減少60億噸二氧化碳排放:這是將全球氣溫升高幅度控制在2°C這個危險門檻以下所需減排量的四分之一。

國際上人 均肉類消費量已經超過健康水準,並預計到2050年還會再上升76%。這對於全球人口健康以及地球環境都造成了嚴重的威脅。美國人均肉類攝入量是健康專家 建議水準的三倍。其他工業化國家人均肉類消費也遠遠超過建議水準,這與日益增加的肥胖以及癌症、2型糖尿病等非傳染性疾病的多發密切相關。

中國的肉類消費低於西方。但是,普通中國人每日肉類消費量已經是合理水準的1.5倍(不過,考慮到中國文化、經濟和地理的多樣性,這種總體水準的計算方式過於簡單)。

中國肉類生產水準——用於國內消費以及出口——也在不斷增長。1978年,中國生產了850萬噸肉類產品。2011年已經達到7950萬噸:年均增長6.93%。直到最近,增加肉類消費一直是中國政府明確的政策。飲食與氣候之間的關聯並非公眾議程。

肉 類(和加工食品)消費增加和缺少體育鍛煉的影響在中國越發明顯,全國超重人口數量已是營養不良人口數量的約兩倍。但公眾對於食肉過量的危害——無論是對個 人健康還是對於地球——認識仍然十分薄弱。相反,肉類消費的增加仍與財富和地位聯繫在一起,收入增加的人群普遍有更大的肉類消費意願。

在查塔姆研究所與格拉斯哥大學聯合進行的焦點小組深度研究中,中國的受訪者傾向於認為要求人們減少肉類消費不公平,因為中國人總體肉食消費水準畢竟低於西方,並且中國經濟近年來才取得了巨大發展。一位受訪者說政府不會那麼蠢。

但 當研究人員告知受訪者飲食與氣候變化之間的關聯後,中國受訪者比其他國家受訪者更願意改變其飲食習慣。部分原因可能是因為中國城市地區人口親身經歷過 空氣污染的危害,他們認為嚴重的空氣污染與氣候變化有關,願意通過個人行動減少空氣污染。這也反映了中國人對政府的高度信任,以及對科學的懷疑程度較低。

這並非要求每個人都變成素食主義者;而是減少肉類消費,降至建議水準,用植物食品替代大部分肉類,並避免食用加工食品。大致標準是每人每日紅肉或者加工肉食的食用量不超過70——大致相當於一個漢堡。

傳 統的中餐有利於降低肉類消費。中餐大量使用蔬菜和穀物,因此達到可持續的肉食素食比例並不難。中國肉類和乳製品的替代食物有很多,並且食物產品添加鐵元素 來解決貧血問題的歷史很長。這意味著中國(與日本一樣)的肉類消費的峰值應該會低於西方。這一點還顯示出,中國可以為世界其他國家和地區做出榜樣。

焦點小組研究以及網上調查問卷最重要的發現或許就是,雖然許多人仍持應該吃肉的看法,並警惕政府的干預,尤其是價格干預,但總體看來,他們其實希望並期待政府的引導,若無引導則不會做出改變。

包括中國在內的所有國家的受訪人均表示,如果政府真的引入鼓勵改變飲食方式的新政策,一開始的抵制會逐漸消退,人們會允許和認同這種變化,正如人們服從禁煙等其他公共健康干預措施一樣。這表明政府改變飲食結構太困難的假定是沒有道理的。行動可以採取,也必須採取。

作者簡介:羅伯·貝利(Rob Bailey)是英國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又名查塔姆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 the Royal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能源、環境與資源項目研究總監。

本文由查塔姆國際事務研究所授權發表,不代表FT中文網觀點。查塔姆國際事務研究所,又名英國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 the Royal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 是英國規模最大的獨立智庫,也是世界最著名的國際問題研究中心之一,在對重大國際事態的討論中,查塔姆國際事務研究所一直與政府、企業、公民社會及其成員 保持著密切的互動,並對全球、地區和具體國家所面對的挑戰和機會進行獨立的分析。在一年一度的全球智庫排行榜Global Go To Think Tank Index榜單上,查塔姆國際事務研究所連續六年被同行評為美國之外的最佳智庫,在過去三年中,一直排名全球第二。查塔姆國際事務研究所的網址是: www.chathamhouse.org

近十年英國純素人口成長3.6倍



【2016/05/26 文:suiis編輯部
英國純素人口高達54萬人

近十年來,英國純素人口以3.6倍的速度成長,吃純素人口已打破過去英國的紀錄。2006年的英國純素人口僅15萬(15歲以上),迄今已高達54 萬人,根據國際素食協會(The Vegan Society)的調查,素食主義是現在英國「最快速成長的生活運動」。這項調查由國際素食協會和素食生活雜誌(Vegan Life magazine)進行,是英國有史以來最大量化的素食者調查。

吃素風行的主因是為了健康與環保

吃素帶來健康的好處是英國人追隨素食風潮的主因,植物為主的飲食可以降低膽固醇與高血壓,降低身體質量指數,並遠離心臟病和癌症的風險。而環境與動 物福利方面的議題也是一部分人口選擇吃素的原因。名人素食者例如英國女歌手艾麗•高登(Ellie Goulding)和流行女歌手珍妮佛•洛佩茲(Jennifer Lopez)、《飢餓遊戲》演員連恩•漢斯沃(Liam Hemsworth)也帶來吃素風潮,越來越多的年輕人追隨一起吃素。

素食餐點與素食產品快速增加

國際素食協會執行長Jasmijn de Boo說,「英國有50萬的吃素人口真是太棒了!越來越多人感受素食主義帶來的健康與環境的好處,發現畜牧業的真相是怎麼一回事,並決定透過吃素來終結動 物的痛苦。」Vegan曾被看作是一種極端、嚴格的飲食,但大家對Vegan飲食漸漸改變。許多超市已經發展出自有品牌的素食產品,餐廳與咖啡店也開始增 加許多素食菜單。例如英國本土三明治店Pret A Manger宣布六月將在倫敦蘇荷區一家分店試行只供應Vegan和素食三明治,未來將可能推行至其他分店,一起加入「meat-free」行動!

媒體越來越多正向積極報導素食主義

素食生活雜誌Keith Coomber指出,媒體越來越多正向積極報導也會影響素食者的態度,「素食主義並不再是極端的生活方式,它的生活非常容易也方便,你走進任何一家超市,可以選擇到很多樣無奶製品和其他對素食者友善的產品。」
隨著消費者對畜牧業的真相越來越了解,以及了解肉類及奶製品對人體產生的影響,相信吃素的風潮會越來越盛行!你還在等什麼呢?一起吃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