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3

Digital Domain demo reel

Digital Domain 是美國著名的電腦動畫/特效公司. Demo影片可以看到他們參與過的影片及實力.





狗狗也加入素食一族!?

由於歐美素食主義者人數激增,狗也跟上潮流而出現了「素食狗」的雅號,但「素食狗」健康嗎?

根據美國33 個州及加拿大地區對300條「素食狗」的調查,有了甚為有意思的結果出現……

目前歐美各國素食人數正逐年激增,而躋身人類忠實夥伴的狗,自然而然也跟上這股時尚風潮,出現了所謂「素食狗(Vegetarian Dog)」的雅號。

勁爆的素食狗

素食有益人類健康早為醫學界所證實,素食符合佛教慈悲與護生的精神,西洋人也認為要提昇心靈層次,素食是必要的手段。佛經云︰「眾生平等!」愛狗人士若真 正愛狗,就不應「殺豬餵狗」或「殺牛餵狗」!因為,以佛家的觀點言,眾生因愚癡才輪轉至畜生道,家犬依附人類生存,牠們並無多少自主機會與能力,人類「殺 生餵狗」徒然增加狗的罪業,使業力因緣網更加複雜纏牽,來日狗將憑何而投生善道?

但「素食狗」夠健康嗎?相信此話題必為愛狗人士所關切。網站http://www.peta-online.org/vegdog/index.htm* 的一篇專文《素食狗的健康調查報告》旨在研究不吃肉(meatless 即vegetarian diet) 或不吃任何動物製品(animalproduct-free ,即vegan diet) 的狗是否也健康。以下摘譯部份重要結論︰

本項調查係針對美國33個州及加拿大地區的300隻「素食狗」作為期一年的調查,調查項目包括︰狗齡、狗種、狗性別、飲食習慣、健康狀況等等。結果發現 82%的素食狗其健康狀況是︰好到極佳( in good to excellent health) ,且均已素食達五年以上,其中不吃肉的狗佔 34.7%(vegetarian dog) ,不吃任何動物製品的狗佔65.3%(vegan dog) 。

素食狗最快樂

何謂狗健康狀況「好到極佳 (in good to excellent health) 」?

該報告引述狗主人的描述︰快樂、舉止活潑、狗毛發亮、苗條、精力充沛、沒有臭味。看完以上的描述,別說狗會選擇素食,就連人也會選擇素食,不是嗎!

截至目前為止,300隻素食狗中已有28隻去世,其平均年齡是12.6歲,相當於人類70高齡以上。而其死亡原因包括8隻狗得癌症、7隻狗死於心臟疾病、 5隻狗老死、2隻狗死於意外事故、1隻狗被安樂死及其他死因。以筆者的看法,牠們算是長壽的狗,少罪業的狗,幸福的狗!在網址http: //vin.nchu.edu.tw/html/personal/48138132/54.htm* 中《劉婉雯的作業-dog 》 ,提出一般非素食之狗與人的年齡對照表如下︰

20天 300天 1歲 2歲 4歲 6歲 8歲 10歲 12歲 16歲 20歲
1 歲 15歲 18歲 24歲 33歲 42歲 51歲 60歲 69歲 87歲 105歲

狗最怕得到各式傳染病,然而調查指出︰300隻素食狗中,當了vegan dog 四年以上,或當了vegetarian dog 五年以上,都不曾得到任何傳染病。而300隻素食狗中,只有34隻(11.3 %) 染有皮膚病。

300隻素食狗中,有12隻狗(4 %) 有心臟病問題,其中2隻狗病情輕微,有11隻狗(3.6 %) 體重過重,有10隻狗(3 %) 有消化性問題,8隻狗(2.6 %) 甲狀腺機能不全,8隻狗(2.6 %) 重聽或耳聾,以上是健康狀況較差的素食狗。

素食狗最健康

該調查報告最後提出總結如下︰

  • 素食越久的狗,健康狀況越佳。
  • 素食越久的狗,較不易得到傳染病、癌症和甲狀腺機能不全。
  • 素食越久的狗,可提高狗尿液鹼度,進而減少尿道感染的機會。
  • 素食越久的狗,較少心臟病的威脅。

愛狗族的忠告

有關參與這項調查活動的狗主人,也提出素食證言,茲舉例如下( 網址為︰http://www.peta-online.org/vegdog/comments.htm*) ︰

  • 自從愛犬改為素食以後,嘔吐的情況減少了,給狗的醫藥也減少了10 %。(Beverly W.,Eastlake Ohio)
  • 三年前,我的狗會嘔吐、腹痛、便血,打抗生素也沒用,但自從狗素食以後,這些毛病都沒有了。(Judy C.,Phillipsburg, Kan.)
  • 以前我的狗每2 ~3 個月就會感染痢疾一次,自從改為素食以後,牠一年才會痢疾一次。(Andy S.,Chicago) 。
  • 過去牠有暫時性癱瘓的疾病,必須服用阿斯匹林,但狗素食以後,已經有整整一年沒有發作了。(Andrea & Mike B., Ft. Myers, Fla.) 。
  • 牠素食後,精力旺盛。(Peggy J.,Arlington, Texas)
  • 牠向來挑食,但牠確實喜歡素食。(Lanie W.,Visalia, Calif.)

(PS. 真是有慧根!!)

類似的正面評價或敘述,該網址裡有上百條,實在不勝枚舉,請您有機會慢慢去欣賞、挖寶。狗若會上網路,也一定會汪!汪!汪!表示激賞與贊同的。

如何餵食好朋友

要如何餵食素食狗呢?作家Ingrid Newkirk 在《如何餵食好朋友》專文中描述到( 網址http://www.peta-online.org/vegdog/vegedog.htm*) ︰

當美國農業部的檢查員為動物們貼上「不適合人類食用(Not Fit for Human Consumption) 」的標籤後,那些等不及被進一步處理就已死的動物,就作花園肥料(Garden fertilizer) ;苟活下來的,便成為人類寵物的食物(Pet food) ,例如一頭老母牛被絞碎成狗的超級晚餐(Super Dinner) !

每當我走進超級市場,我用口袋裡的美元投票給素食;但我們之中有許多人,至今仍然是以其他動物受無量劇苦的代價,來餵食家中的寵物。寵物食物的市場發展, 如同皮革市場一樣,似乎已成為肉品工業的必然趨勢。當任何人買下寵物食物罐頭時,他( 她) 已完全無視於屠宰場中動物們被碾碎時疼痛的哀鳴!

我餵養的母狗今年已經17歲了,牠看起來年輕,像個貴族女人,牠的皮毛輝耀,牠的眼睛靈活的像在跳舞,牠游起泳來活似一條魚,牠從葷食改成素食沒有遭遇任 何困難或問題,如今我吃什麼牠就吃什麼,因此我從不費事去買狗食,我們有時候甚至吃中國或印度素食,牠的胃口實在是好極了!以我的經驗而言,大多數的狗或 貓,吃人類的素食都不會發生問題。

我極不願見到寵物的溫飽,必須以其他動物的性命作為代價的事不斷進行著。我想,其實任何人也都不希望如此!只要看到原本活生生的動物竟然要裝進狗罐頭或放 貓食的袋子裡去,你就不會再買超市裡陳列的寵物食物。我認為︰盤中肉對寵物或人類而言,都是一種謀殺!(Meat is murder! On our plates and theirs.)

結 語

佛家云︰「眾生互為眷屬!」你我怎忍心吃我們的眷屬,又怎忍心見眷屬互食。莫再「殺生餵貓」或「殺生餵狗」了!除了持續倡導人類的素食主義外,現在,讓我們一起來主張「狗的素食主義」!「貓的素食主義」!

文/守強 ( 美國科羅拉多州立大學碩士)

資料來源: 金色蓮花全球資訊網 http://www.glotus.com.tw/chaindex.htm*

備注:* 這些網頁已不能找到,但你若用vegetrian dog作搜尋,可得到大量資料。



http://www.veg.org.hk/yueso/ys120/ys1200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