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9

2011高雄電影節-短片競賽專題【奇幻組】

(一)

(二)

(三)

(四)

(五)

2011高雄電影節-短片競賽專題【綠色地球組】

(一)

(二)

熱血教師推減碳 全台走透透

中央社╱中央社 2011-11-29 16:28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9日電)「節能減碳不能等」!宜蘭市光復國小教師顏碧雲近3年來全台走透透,四處演講推廣節能減碳,還自製光碟、DM發送,即使累到身體健康亮紅燈也毫無怨言,「因為地球更加危急」。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下午舉辦100年推動環境保護有功團體、學校、教師、義工、學生社團及第20屆全國環境保護模範社區暨模範專責人員聯合頒獎典禮,以表揚國內各層面對環保工作推動有功的團體及人員,顏碧雲獲選為環境保護有功教師。

顏碧雲有感於全球暖化危機,為留給下一代更好的生活環境,3年前開始投入節能減碳宣傳,跑遍全台演講。受到她的感召,全台共超過百名熱血教師加入環保公益講師團行列,成員從幼稚園教師、國小,一路到大學教師,甚至還包括中央研究院研究人員。

「身體力行才能令人感動」,顏碧雲和講師團為推廣節能減碳出錢又出力,除了到各處演講外,還集資印製推廣光碟、DM、素食食譜、海報等資料發送。在他們的推廣下,感動不少人加入節能減碳的行列。

顏碧雲說,曾有教師聽了演講後,當場承諾要改吃全素,也有學生看完推廣影片後,決定以後不再吃牛排,甚至還有大學聽完演講後,將校園內50公頃的面積改為有機農田,這些小小的改變卻是顏碧雲最大的安慰。

「飲食是節能減碳最快的方法」,顏碧雲說,車輛有問題時,一定先踩煞車再進場保養,而飲食就是煞車,唯有先從飲食著手,減少碳排放量,才能最快收到成效。另外,從源頭管制也比後端管制更有效。

顏碧雲認為,像資源回收和隨手關燈都是屬於較低層次的環保手段,如果一開始就用可重複性的產品,如環保杯、環杯碗,自然不需要後端的回收;如果不隨手開燈,只用應該的光源,自然也不需隨手關燈,因此從事環保的時候,除了後端管制外,從源頭做起更能事半功倍。

推廣節能減碳不遺餘力的顏碧雲,因為長期奔波加上睡眠不足,身體健康亮起紅燈。除了血液循環和免疫系統相繼出狀況外,還被診斷有腫瘤。但顏碧雲並無怨言,因為她認為比起自己的身體,地球的狀況更加危急。

所幸在運動和自然飲食搭配的健康療法下,顏碧雲的身體逐漸好轉,腫瘤也慢慢消失,這也成為她在推廣節能減碳之餘的意外收穫。1001129。

地球暖化動畫 吃電怪物奪大獎

(中央社記者林思宇台北28日電)崑山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畢業生8人共同製作的動畫「吃電怪物」,敘述地球暖化讓北極熊無處可住的故事,獲台灣國際學生創意設計大賽年度大獎,獎金新台幣40萬元。

教育部主辦,台灣師範大學承辦的「100年度臺灣國際學生創意設計大賽」,今天舉行頒獎典禮。

邁入第4屆的「100年度臺灣國際學生創意設計大賽」,總共有31國3900件學生作品參賽,選出年度大獎1名、各類組金銀銅獎共計8名,佳作25名,總共發出250萬元獎金。

年度大獎得獎作品「吃電怪物」(The Light Eater),評審團說,作品充分掌握敘事節奏,作品原創性強、完整度高,討論地球暖化問題的方式自成一格不落俗套。

「吃電怪物」作者之一石艾玄表示,故事由北極熊手拉手揭開序幕,描述燈泡城無限制地用電,造成地球暖化加劇,北極熊越來越沒有地方可以居住,小北極熊天真地以為破壞燈泡就可以解決,沒想到地球暖化速度太快,北極熊一隻隻死去。

石艾玄說,知道入圍時非常高興,沒想到能得到年度大獎,8人合作時都沒有爭吵,甚至輪班睡覺趕出作品。獎金8人平分,領完獎後,一行人要先去大吃一頓。

來自名古屋學藝大學的西野圭一郎以「Next Come True!」獲得視覺設計類金獎,評審團認為,作品以極富巧思的畫面設計以及強烈的正面訴求,脫穎而出。1001128

(中央社記者吳翊寧攝 100年11月28日)

@@@@@@@@@@@@@@@@@@@@@@@@@@@@@@@@@@@@@@

吃電怪物憂暖化 動畫入圍國際影展

  • 2011-11-29
  • 中國時報
  • 林志成/台北報導

  怪物愛地球  ▲崑山科大8位同學共同製作的動畫「吃電怪物」,獲學生創意設計大賽年度大獎。(陳怡誠攝)

 教育部主辦「一百年度台灣國際學生創意設計大賽」成績昨日揭曉,崑山科大學生設計的「吃電怪物」動畫以憤怒的北極熊破壞所有耗電設備,討論地球暖化問題,原創性強獲年度大獎,可得四十萬元獎金。這項作品同時入圍今年柏林、羅馬尼亞及法國等國際動畫影展。

 大賽分產品設計類、視覺設計類及數位動畫類三組,三十一國的三千九百件作品參賽。教育部之前公布得獎名單,卻傳出產品設計類金獎作品 「醬。好用」(結合果醬刀與果醬的設計)跟新一代設計展中的某作品類似,雖然評審認為「非抄襲」,但最後仍以「原創性不足」取消金獎資格。

 這次競賽的年度大獎由崑山科大視覺傳達系八位同學設計的「吃電怪物」獲得,片長五分鐘。影片內容是:在一個熊的世界,只要開一個機關,所 有電器設備都會打開,相當耗能源。暖化造成冰山融化,小北極熊的生存更困難,於是牠們大肆破壞熊世界中的所有耗電設備,以求自保。

 崑山科大團隊成員石艾玄說,他們花了一年半製作動畫,甚至有長達三個月在趕工,每人每天只睡三、四小時,累到快「爆肝」。為了愛地球,他們夏天也盡量不吹冷氣,並設法集中在一間教室內完成所有工作,避免耗費太多能源。

 另一位成員楊書府說,他們原本對動畫技術一竅不通,譬如冰塊要怎麼碎裂、燈泡怎麼破掉等,就是邊做邊學,最後能完成作品,實在很高興。


導演引言:

生活日益進步,科技發展日新月異,但人們往往忽略了背後所造成的環境問題。全球暖化的效應早已非新聞,而人類以自私的思維與行為,加以傷害存在於同空間的生命,這所構成的「集體暴力」相對造成環境的迫害。人們非等到無法挽回或看到悲劇才會體認醒悟? 本動畫以這些議題轉化為幽默的方式,點醒世人該親身力行為環境做付出。

故事大綱:

黃昏中一小片冰島上,站著數隻熊手牽手望著對岸的城鎮,待太陽落下,城市燈光接二連三的打開,強烈的光源照著牽著手的熊。逆光中,熊的兩頰上滑 過一滴淚。接著城市接二連三發生了許多離奇遭竊事件。多戶的燈光能源相繼消失,目擊者指稱目睹一隻巨大的怪物,朝著燈光而來,村民決定要圍捕怪物。他們看 見巨大怪物影子在燈泡塔下出沒,放下捕籠,當他們以為抓到了怪物,此時燈泡塔發出巨大的玻璃破碎聲,整個城市陷入黑暗,眾熊們混亂的尖叫聲與跑步聲此起彼 落。黑暗中,一隻小北極熊流著淚拿著槌子走在浮冰橋上,城市的熊們濫用能源所成的熱能已經影響到了北極熊的生活,小北極熊順手把槌子丟入水裡,水中的畫面 是死亡的北極熊一隻隻手牽著手,漂浮在海平面上,連成一座無法再回去的橋……

地球暖化 北歐冬天遲到1個月

中國時報【尹德瀚╱綜合報導】

地球暖化今年在北歐特別明顯,斯堪地那維亞半島北部往年十月已被白雪覆蓋,今年冬天卻足足晚了一個月才到來,導致動植物生理時鐘混亂,甚至此時還聽到鳥叫或看到花開。

氣象專家說,斯堪地那維亞半島北部今年秋天特別長,氣溫之高更是歷年罕見,瑞典氣象局的統計,十一月迄今的平均溫度比歷年平均溫度高出攝氏七度,導致動植物的適應也跟著異常。

瑞典植物學家羅森柏說,有些花,好比玫瑰,竟然二度開花。在芬蘭的拉普蘭,至今還看不到雪,但野兔、白鼬和雷鳥已經按照季節,將皮毛轉為白色。拉普蘭市長說,看到這些白色動物在滿地黃葉和苔蘚間亂竄,感覺非常詭異。

芬蘭的索丹凱拉位在北極圈以北八十公里處,直到十一月七日才下第一場雪,創下百年來最晚下雪記錄。阿爾卑斯世界盃滑雪比賽本月稍早原定在芬蘭的勒維 舉行,因為缺雪臨時改到奧地利,但奧地利本身雪量也不夠,必須採取人工造雪。挪威上周末主辦世界盃越野滑雪賽,同樣因缺雪臨時改地點。

氣象組織:溫室氣體數十年不散

(中央社日內瓦21日綜合外電報導)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WMO)今天表示,造成全球暖化的3大溫室氣體濃度2010年創下新高,就算全球從今天開始停止排放,這些溫室氣體將存留在大氣中數十年。

世界氣象組織在年度「溫室氣體公報」(Greenhouse Gas Bulletin)中說,2010年的主要溫室氣體二氧化碳,比前一年增加2.3ppm,來到389ppm,高於1990年代平均增長值1.5ppm,及過去10年的2.0ppm。

地球暖化有64%源自於二氧化碳。科學家認為,由於燃燒化石燃料、濫伐森林和土地使用方式改變等因素,導致二氧化碳濃度升高。

科學家表示,如果世界要將全球平均上升氣溫限制在攝氏2度以下,二氧化碳排放量不得超過450ppm。

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賈侯(Michel Jarraud)說:「大氣中人類活動造成的溫室氣體負荷量,再度達到前工業時代以來的新高。」

他說:「就算我們今天能控制住溫室氣體排放量,事情沒有這麼簡單,溫室氣體仍會留在大氣中好幾十年,因此持續影響到我們生存星球與氣候的微妙平衡。」

這份報告也提出許多警告,指出地球氣溫正在上升,要對氣候變遷作出行動並避免讓極端氣候惡化,現在時間已經不多了。(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對抗暖化緩慢 多國擔憂後果

法新社南非德班28日電) 多國代表與分析家今天在聯合國會議揭幕時表示,富有國家與主要新興經濟體最近提議將控制溫室氣體的全球協議延遲到至少2020年,最容易受到氣候變遷影響的國家因此感到擔憂。

新證據顯示,氣候變遷的速度已經加快,衝擊也愈來愈大,世界各國因而齊聚一堂,準備研商如何防止氣候變遷帶來毀滅力量。

不過,參與者表示,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的12天會期仍將紛爭不斷。2009年的哥本哈根峰會(Copenhagen Summit)幾乎破局,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目前還是很脆弱。

爭議焦點在於,主要溫室氣體排放國,究竟應該要多快走向低碳經濟,像是美國、中國大陸、印度、巴西、歐洲聯盟(European Union),以及數十個占二氧化碳排放量80%的其他國家。

最近的科學研究顯示,將全球氣溫升高上限控制在攝氏兩度的可能性愈來愈低。那是地球暖化的門檻。

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指出,再過5年就沒有機會了。(譯者:中央社張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