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6

進行光合作用的動物



目前,科學家發現一種亮綠色海蛞蝓能夠盜取所吞食海藻中的基因,使自己具有光合作用功能,像植物一樣從太陽光線中獲得能量。

它叫做綠葉海蛞蝓,能夠將海藻中的基因合併入自己的染色體中,使其能夠進行光合作用。在這一過程中,綠葉海蛞蝓可以進行光合作用,使用太陽能量將二氧化碳和水轉變爲維持生存的營養物質。

研究人員認爲,很可能這種劫持其他生物基因的方法,用於建立一種治療人類遺傳性疾病的新型醫學方案。美國南佛羅里達大學和馬里蘭大學生物學家西德尼-皮爾 (Sidney Pierce)教授稱,此前我們未發現地球上哪一種動物能夠盜取綠藻基因,與自己體內細胞結合在一起,然而綠葉海蛞蝓卻實現了。

綠葉海蛞蝓依賴陽光獲得營養物質,因此如果它們的食物來源出現問題,只要找到更多的綠藻吞食便不會餓死。研究這種自然基因轉移機制可用於研製新一代醫學應用。

如果能夠深入理解海蛞蝓如何利用綠藻基因,未來醫學專家可從其他生物體內獲取基因,用於治療一些人類疾病。

綠葉海蛞蝓生活在美國東海岸的淺水池和鹽沼之中,通常幼年時期它們體色呈現紅褐色,成年體吞食海藻之後會變成亮綠色。

上世紀70年代,科學家開始研究關注綠葉海蛞蝓,它能夠結合海藻中的葉綠體進入自己的細胞,使自己的身體變成亮綠色。葉綠體是微小的胞器,存在于綠葉之中,能夠採集太陽光線進行化學反應,從而獲得植物存活的能量。

綠葉海蛞蝓吸食濱海無隔藻,然後將這種海藻的基因植入自己消化系統中的細胞。之後它們能夠使用這些葉綠體製造碳水化合物和脂類物質,供給生命維持9個月。

然而科學家並不清楚綠葉海蛞蝓如何實現長時間維持葉綠體而不需細胞植物的營養供給,皮爾斯和同事分析海蛞蝓DNA發現,它能夠將濱海無隔藻的基因與自己的 染色體結合在一起。它使用這種基因能夠修復葉綠體損傷,並維持其功能性。這種基因與海蛞蝓染色體結合在一起,並將這種能力遺傳至下一代海蛞蝓。(悠悠/ 譯)

世界第一個素食城市在印度 In India, The World's First Vegetarian City

http://www.worldcrunch.com/culture-society/in-india-the-world-039-s-first-vegetarian-city/india-palitana-food-meat-fish-gujarat/c3s17132/#.VNSHLC6Ie1t

植物的魔法特展 驚豔科博館


中國時報【陳界良╱台中報導】
「植物的魔法特展」5日在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開幕,以劇場及魔幻箱的方式,呈現出植物的形態、生長與繁殖等現象,有如「魔法」般令人驚奇,帶領觀眾探尋植物學知識,也顛覆通常認為植物是「原地不動」的刻板印象。

特展分「植物的生存魔法」、「植物的繁衍魔法」等主題,呈現植物為了生存,演化出追求光、水等生存必須物質的重要能力,並介紹各式植物保護自己的方式。展區內也有世界最大的花「大王花」、「巨花蒟蒻」等超過百件種子及臘葉標本等。

科博館指出,植物為傳宗接代,使出種種特殊的傳播絕技,如鐵槌蘭會將自己偽裝成雌蜂,吸引雄蜂靠近,藉由雄蜂將花粉傳播他處;香味也是植物的魔法,茉莉、玫瑰等植物擅常「香味術」,分泌出的揮發性物質飄散四方,吸引傳粉者前來取食。

科博館表示,由於傳粉者出沒的時間不同,花朵也得挑時間飄送香味,玫瑰在白天有明顯香氣,吸引蜜蜂、蝴蝶;夜來香在夜間吐露芬芳,吸引夜間活動的蛾類。但有些動物喜歡羶腥味,巨花蒟蒻即擅長「腐臭術」,散發出動物腐屍味,才能吸引甲蟲。

科博館館長孫維新說,植物遠比人類想像的複雜,雖然相較於動物,植物是安靜、單調,但透過科博館自製的曠時攝影,發現有些植物不但會動,且動得很誇張,展現旺盛生命力。

 http://www.ntm.gov.tw/tw/exhibition/exhibition_d.aspx?no=25&d=164

珍惜盤中飧 義推減少食物浪費

(中央社記者鄭傑憶羅馬5日專電)今天是義大利的「對抗食物浪費日」,提醒民眾別在無心中「吃掉了地球」。據統計,每年約有1/3的食物被丟棄,不僅暴殄天物,也浪費水資源,並增加碳排放。

義大利環境部自2014年開始把2月5日訂為「對抗食物浪費日」,提倡永續的飲食方式,尤其提醒民眾和業者關注在「食物鏈」中被丟棄的食物。

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的報告,每年約有1/3的食物被丟棄,其中有54%是在種植、畜養、收成後和貯存時被捨棄。2007年被浪費的食物總值達7500億美元,相當於瑞士在2011年的國內生產毛額(GDP)。

糧農組織表示,亞洲的穀物浪費造成環境負擔,浪費水資源、可耕地,並增加碳排放。
報告指出,全球生產沒有被食用的的食物,製造了33億公噸的二氧化碳,數量僅次於中國大陸和美國。

被浪費的食物也消耗了250立方公里的水資源,相當於總長3531公里的俄國伏爾加河(Volga)的1年流量。此外,這些食物雖然沒有填飽人類的肚皮,卻也占用了30%的農業用地。

根據統計,每個義大利家庭每年丟掉約49公斤的食物,價值相當於316歐元。蔬菜和水果被丟棄最多,相較之下,肉類、乳酪、水產品被丟棄的數量較少。

波隆那大學設立了「最後一分鐘市場」,透過與超市、企業、政府機關和大學合作,回收即將到期的食物或是食堂裡多餘的餐點,經過檢查確定安全、營養、衛生無虞後,轉送給需要的人們。

「最後一分鐘市場」總裁席格瑞(Andrea Segre)說,「好消息是,政府簡化了處理食物浪費的法規,現在我們要專注於提供誘因,鼓勵捐出沒有賣出的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