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0

《培養科技農夫》遠東科大10樓頂蓋農場

2012-11-29
〔記者林孟婷/新市報導〕經濟不景氣、高科技業競爭激烈,近年常有新聞報導科技新貴轉行回家務農,遠東科技大學也嗅到這股新趨勢,在教學大樓十樓頂樓開闢「遠大空中農場」,培養學生當個「黃金農夫」、經營科技農業。
遠東科大闢設的「空中農場」,運用的知識涵蓋光電、機械、電機、能源等跨領域學科。   (記者林孟婷攝)
遠東科大闢設的「空中農場」,運用的知識涵蓋光電、機械、電機、能源等跨領域學科。 (記者林孟婷攝)

由台灣科學園區同業公會南部園區辦事處與遠東科大電資學院共同主辦的「智慧生活—綠能光電應用研討會」,昨日起一連兩天在遠東科大舉行,下個月才要開幕的「遠大空中農場」也首度亮相。

遠東科大光電系主任陳聖鐘表示,這是國內各大專院校中還很罕見的空中農場,在頂樓設農場第一個好處是減少曝曬、降低溫度,另外還能讓學生學以致用,例如太陽能發電、照明等就是光電系的研究範疇。

陳聖鐘說,空中農場設有太陽能管棚架取代傳統太陽板,讓陽光可以照射到棚架下的草坪,此外,還有智慧型溫室用培養土栽種植物。

此外,牆上設有降溫簾幕的太陽能共構植物工廠,可控制工廠內的溫度、濕度、照明。電資學院院長夏郭賢指出,這些知識涉及光電、機械、電機、能源、電子、資工系等跨領域學科。

「科技加上創意,科技大學的學生畢業之後,不一定非要往科技業跑才有春天。」陳聖鐘表示,他的學生幾乎每一班都有人家裡是務農,系上這項大膽的轉向,沒有遇到很大阻力,反而受到學生歡迎。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634419/print

Mele 'Ohana --- Keali'i Reichel

Ke Kali Nei 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