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

矽谷毒物專家:台灣高科技治污標準落後200年

更新日期:2009/10/01 17:06 呂苡榕報導

「台灣有21世紀的高科技產業,卻只有19世紀的防治標準」,從事科技產業污染監督近30年的「矽谷毒物聯盟」資深策略顧問Ted Smith,昨(9月30日)如此公開抨擊台灣高科技污染治理政策。他提出三點具體建議:首先應要求企業資訊公開,其次是仿效歐盟REACH指令,修正毒性化學物質管理法,最後則是針對高科技產業制定適當的水污、空污及廢棄物管制標準。

所謂REACH,係指歐盟《化學品登記、評估及授權指令》,是目前歐盟關於化學務品管理的統一法規。它擁有一套完善的註冊及評估體系,涉及約3萬種化學物質,要求年生產量或進口量達到或超過1噸的所有「現有」或「新」的化學物質都要進行註冊,以提供相關的使用安全性資訊。

昨 日在台灣環境行動網與立委黃淑英主辦的高科技污染物管制記者會上,Smith表示,這兩天走訪了台灣高科技污染地,其中包括霄裡溪與彰化王功地區,他認為 像友達這類的公司,斷然拒絕政府或民間團體對其公開資訊的要求,不願公布所使用的化學物質內容,對民眾及環境造成深切的傷害。而這種盲目追求高科技的做法 僅僅只是短視近利,因為全體人類必須共同承擔傷害環境所帶來的後果。

除了前往霄裡溪,Smith也參與了29日彰化地區農民在縣政府前的抗 議,現場數十位老農民拿著蔬果希望能進縣政府陳情,而政府卻祭出數百名手持盾牌與棍棒的警力,與人民相互對峙。即使最後縣政府讓農民進入表達意見,但縣政 府卻無法提出具體解決方案。Smith表示,現場的狀況非常糟糕,會面似乎沒有達到任何效益。

他接著表示,台灣空有21世紀的高科技產業,卻只有19世紀的防治標準。環保署公告列管的259種有毒物質,根本不是針對高科技產業。他無法想像友達、華映居然在水源上游直接排放廢水,嚴重影響下游飲用水及灌溉用水。

化學品資訊 企業不應隱匿

Smith 指出,台灣政府首先應該著重在資訊公開這部分,要求企業將所使用的化學物質種類、數量公布只是最低限度的要求,因為人民有權力了解發生在他們四週的事。他 接著表示,在美國企業必須召開說明會,完整告知當地居民它們所使用的化學物質,並且獲得居民同意才能得到營運許可。而台灣政府在這部分仍待加強。

新竹縣新埔鎮愛鄉協會理事長陳金進也表示,9月4日檢察官前往霄裡溪查看,但政府對於水質檢測的能力顯然不足。許多污染物未加入管制標準中,因此在所謂的「合乎管制標準」底下仍造成嚴重傷害,讓新埔人喝了近十年污水。

溪流生態惡化肉眼可見 環署仍替水質打包票

陳 金進指出,溪裡的魚蝦貝類全部消失,連農民痛恨的福壽螺也全看不見,這樣的溪水政府敢說它沒有問題?而政府還表示10月後不再供應當地飲用水,讓居民直接 飲用溪水。而當民眾向政府提出質疑時,環保署官員只會互踢皮球,將問題在各部門間流轉卻不解決問題。陳金進表示,這樣的做法是逼人民進行抗爭。

淨竹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聖崇表示,友達、華映偷排廢水好幾年,兩年前問題爆發後,環保署唯一做法只有「改排桃園老街溪」,原因只是桃園老街溪已經污染夠嚴重了,對於友達、華映既不關廠,也未懲罰,更不用說兩年間廢水仍持續排入霄裡溪。

面對Smith與民間團體對霄裡溪事件的質疑,環保署毒管處飲用水管理科科長陳志銘僅表示,廢水當然是不能喝的,但處理過之後的水是可以喝的,水質標準是一種風險管理,「主要判定它對人體的影響是否在合理範圍內,日常生活總是存在任何風險。」

企業拒申報化學品 水質如何把關?

針 對這樣的回應,陳金進表示,霄裡溪本來就是飲用水,造成污染已經有錯在先,更不用環保署連友達華映究竟使用甚麼化學物質都不知道,到底該如何處理?綠色消 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檢表示,像友達、華映這樣的公司早該關廠,而環保署不只有環評法,還有毒物管理法,只是環保署不肯以毒管法去要求這些廠商。

1980年他在美國矽谷聖荷西發現地下水污染與高科技污染的關係。Smith指出,只要高科技存在的地方,地下水就有污染,高科技產業並非「乾淨產業」。

立委田秋菫表示,台灣長期以高科技作為經濟發展的火車頭,因此政府對於這些產業總是盡力配合,但經濟發展應該是為了讓人民過更好的生活,而不是傷害人民生活環境,今天高科技污染突顯了政府在執法上的不足。

台 灣環境行動網辦公室主任李毓蓉表示,面對立法上的漏洞,當務之急便是要求環署修正「毒性物質管理法」在「危害評估及預防」與「管理」兩章,詳列廠商負擔起 化學物品無害的舉證責任,並要求鄰近農業區之科技工業園區,將放流水標準提升至灌溉水質標準,同時從源頭進行污染物禁用與減量,落實清潔生產。

小琉球珊瑚礁恐提早50年進入滅絕模式

更新日期:2009/10/01 17:08   

專家:琉球的珊瑚礁在人們不斷的蹂躪之下,已提早50年進入滅絕的模式!

過 去10年,小琉球併入了大鵬灣國家風景特定區,開始大量公共建設,新修築的港埠和觀光碼頭,筆直拓寬的馬路,通往各風景站的路標,明亮的路燈,整齊的棧 道,和夕陽下花瓶岩的婚紗照,吸引觀光客前來的小琉球度過浪漫的假期。屏東縣長也因此曾在新聞上誓言要將小琉球推向無碳的單車旅遊島。

在這 些看似光鮮亮麗的行銷包裝下,其實小琉球的珊瑚礁生態早已瓦解。今年八月底,由中山大學所舉辦的南海岸生態活動隊,在南海岸的調查發現,因為營養鹽過多之 後長出的藻類蓋滿了潮間帶和潮下帶,水下接近光禿的裸露珊瑚礁岩上,只有零星的海膽和海百合,和小到不能吃的雀鯛和葉鯛。而在花瓶岩的附近的浮球上,掛有 一個籃子,裡頭裝著兩三隻藍指海星,等待浮潛客到來時,再放到裸露的礁岩,作為裝飾為海中星星之用。

同時,經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舉辦的珊瑚礁總體檢志工實際潛入海底,進行珊瑚礁總體檢,發現小琉球活珊瑚的覆蓋率都在百分之二十以下。早年常見的海葵、海膽、硨磲貝及紫口珊瑚螺早已不見蹤影。

二 氧化碳的排放量不斷攀升之下,造礁珊瑚會因為海水酸化和溫度不斷升高而逐漸失去造礁的功能,而且因藻類的增加,也使得新生的珊瑚無法入添。按照不同升溫模 式的預測所呈現出的珊瑚礁,現今小琉球水下珊瑚礁的狀況已猶如本世紀末二氧化碳濃度已達600ppm、水溫增加兩度的樣子。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顧問陳昭 倫表示,這些景象透露著,小琉球的珊瑚礁在人們不斷的蹂躪之下,已提早50年進入滅絕的模式。

過度消費 加劇暖化最大元兇

更新日期:2009/10/02 09:30 楊舒婷

【台灣醒報記者楊舒婷綜合報導】曾撰寫多本探討全球暖化等國際議題,如《Heat : How to Stop the Planet Burning》的英國環保人士蒙畢爾特,近日於衛報專欄猛批過度消費是導致全球暖化的罪惡根源,更認為有權力的富人刻意將氣候變遷加劇的罪,加諸在人口成長上。

他強調,大家不該責備那些雖人口成長快速但消費程度最低的國家,而應究責最富有的那群人,因為過度消費才是問題根源。

撰 寫《蓋亞的復仇》一書的英國科學家詹姆斯‧洛夫洛克,於上月曾提出氣候變遷與人口成長是一體兩面、相互加乘等說法,並認為只擇一討論是相當不理性的行為。 蒙畢爾特認為,呼籲控制人口成長速度,背後確實有其強烈的社會福利理由,但若要說是為環境著想、抑止氣候變遷加劇,倒不如說是為了那些富有、活得較寬裕的 人的私利。「氣候變遷和富有才是彼此緊密相關。」

他以《環境與都市化》期刊最新發表的相關文章為佐證,認為人口成長速度最快的地方,反而是碳排量最少的。他舉例,1980年至2005年之間,非洲南撒哈拉地區創造出全球人口近兩成成長,但碳排量卻只增加2.4%;全球更有六分之一的人是窮到連佔據碳排量的機會都沒有。相較之下,北美只製造4%人口,卻增加14%碳排量。

「為何不抗議富人摧毀我們生活體系?為何不發起抵制遊艇、私人噴射機等奢華消費的行動?」他直批,全球暖化惡化,不因生小孩,而是現有人口花太多;不是窮人的錯,富人才該好好檢討。

他也舉例說明,人們一旦富有,會漸漸走向少子化,但反而花得更多;過度消費才是大家應認真處理的議題,而不是批評窮人為什麼要生這麼多小孩。

用愛守護家園 氣候變遷研討會

用愛守護家園

匯集「愛」的行動,觸動人們美好的內在,改變生活方式與態度,將全球暖化的危機轉變為珍愛地球的契機。

全球暖化造成的極端氣候,八月份隨著莫拉克登陸台灣,使大家深切感受氣候變遷對每個人的生活衝擊,不只在南、北極,而是在全球與台灣同時發燒。

國內外多位專家學者,精闢分析全球氣候變遷的衝擊;並以樂活、有機、維根、生態關懷 (Lohas、Organic、Vegan及Eco),作為行動建言的具體對策。
L.O.V.E.-樂活、有機、維根、生態關懷的生活態度:

LOHAS (樂活) - 健康、永續的生活型態

Organic (有機) - 有機、豐沛的大地法則

Vegan (維根) - 動物是我們的朋友不是食物

Eco (生態) - 地球公民、萬物生靈都應得尊重與保護
氣候變遷 研討會

日期:2009年10月11日(星期日)

時間:下午 1:30-5:30

地點:中興大學 惠蓀堂(台中市國光路250號)

主辦單位:清海無上師世界會

協辦單位:大千廣播電台、山城廣播、中興大學、 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中華國際健康素食推廣協會、 中廣台灣台、 太陽電台、 日正元有機農場、 友荃科技、 台中世界貿易中心、 台中放送局、台灣原住民學院促進會、 明道大學、 柿子文化、 素易、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基隆廣播電台、 喜瑪拉雅自然文明保護協會、 善騰太陽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愛海創意國際有限公司、 群健有線電視、維根新生活運動、 筷樂俱樂部、 興大有機農夫市集、 警廣台中台、(依筆畫順序排列)
研討會議程

開幕式、貴賓致詞

主題影片:以“愛”的生活方式,減緩氣候變遷

大地禮讚 (貴賓共同進行)

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主席帕 卓里 博士的呼籲與祝福

專題座談(一):全球氣候變遷的衝擊
與談貴賓:
☆ 劉紹臣 博士: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主任
☆ 柳中明 博士:台灣大學氣候變遷中心主任

表演節目:原住民歌舞

菲律賓聖地牙哥市長 Mayor Amelita Navarro 致詞(聖地牙哥市通過法案在全市推動素食主義以對抗氣候變遷)

介紹榮譽貴賓清海無上師

清海無上師:走在“愛”的路上,減緩氣候變遷(視訊)

國外貴賓影音致詞

專題座談(二):與大自然和諧共處
與談人:
☆ 林紘睿 先生(素易總經理)
☆ 林許文二 先生(柿子文化發行人)
☆ 駱鴻賢 先生 (從養豬業者轉行的素食者)
☆ 譚艾珍 女士(愛護動物的知名電視主持人)



L.O.V.E.自然生活藝術展

日期:2009年10月11日(星期日)

時間:10:00-18:00

地點:中興大學 惠蓀堂會場前穿廊(台中市國光路250號)
展出單位:

有機:興大有機農夫市集、合樸農學市集、日正元有機農場、素易

出版:柿子文化、愛海創意國際有限公司

抗暖化:喜瑪拉雅自然文明保護協會、維根新生活運動

生態: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荒野台中分會、台灣原住民學院促進會

綠能:友荃科技(氫氧能源機、…)、善騰太陽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室內)、明道大學(電動車)



愛摩拉湖高貴野生影像展

「愛摩拉湖高貴野生影像展」於10月份假台中縣石岡鄉自行車道旁,一個充滿濃郁鄉土人文風情的小鎮裡,辦理為期一個月的生態影像展覽。

此次所展出的每一幅作品,皆由靈性導師及藝術家—清海無上師親自拍攝,並收錄於<高貴的野生>一書中。該書去年曾獲國內金石堂出版社及國外亞馬遜網路書店排行榜暢銷書冠軍。作品中除表現出如詩般的畫境外,更透過了靈慧的觀察及運鏡技巧,將生態中動物的內心世界表露無遺,也讓我們深切體會動物與人一樣,有豐富的情感與智慧。

地點:台中縣石岡鄉石城街1號(台中縣旅客服務中心)在自行車專用道旁



http://www.loveearth.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