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4

北極熊北遷 尋找耐久冰層

路透社13日報導,根據最新的科學研究顯示,部分北極熊群已經慢慢往加拿大北方的島嶼遷徙,因為該地的北極冰層融化速度比較慢。研究也預估,北極熊的遷徙與氣候變遷密切相關,而且恐怕會持續下去。

這項研究本月初發表在「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PLOS ONE),是根據來自美國、俄羅斯、加拿大、格陵蘭和挪威等地2,800隻北極熊的DNA樣本;研究人員藉由4個地區北極熊基因的相似之處,找到了牠們遷徙的路徑變化。

加拿大東部北極地區和東格陵蘭外海的北極熊群,紛紛向加拿大群島(Canadian Archipelago,又稱北極群島)移動,因為該處的冰層最為豐富。

這些北方島嶼位於西北航道(Northwest Passages)之中,隨著北極海冰融解,這條航道極具商業航行的價值。

主持這項研究的美國地質調查研究員畢考克(Elizabeth Peacock)在聲明中表示,北極熊的遷徙發生於過去15至45年間,大量北極熊逐漸移往加拿大努納戌特特區(Nunavut)和西北領地 (Northwest Territories)一帶棲息,該區域面積約為140萬平方公里。

畢考克表示,北極熊之所以選擇這個區域,是因為「夏季冰融速度較慢」,這主要跟洋流型態、地理環境和高緯度有關。

研究人員表示,從1979年至2010年,北極在秋季期間的海冰體積每10年就減少超過9%,而根據最新模型推測,本世紀中以前,北極到了夏季可能就再也看不到海冰。
(圖/法新社)(圖/法新社)

"Inside Man" Soundtr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