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9/29

開始親身體悟 福爾摩莎有機生活

2015-09-30 10:33:45

【記者曾智緯/專題報導、圖/聯合報行旅事業部提供】
有機生活絕對不是口號,而是需要真正落實的生活方式,但唯有親身去體悟,細細品嘗入口的食物、觸摸穿在身上的服飾和動手實作,才能學會這古老又美好的自然語彙。

產地品嘗美味
距離台北開車不過1小時即可到達的千甲聚落農場,乍看之下雜草叢生,田裡的菜也不多,一旁還有風力發電機和太陽能板,卻是提供50個家庭一整年時蔬的所 在,包括協助都市原住民就業的天地,當地種植各種抗旱作物及雞鴨羊飼養,也結合附近的住家達到社區支持型農業(Community Supported Agriculture,CSA)的理想。
來到此除了認識農場、體驗農活,更可以直接品嘗從農場到餐桌的美味。

從千甲農場送來的時蔬,經主廚巧手變成創意節氣家宴。 圖/聯合報行旅事業部提供


千甲聚落講求吃在當令,而拜訪時,正巧已是「立冬」時節,所以要品嘗的除了現下新鮮的時蔬果物外,還有濃縮了一季精華的破布子。聚落主人以番茄加上破布子醬佐農夫麵包,以及自製的塔香豆腐皮……等,讓身體和味覺直接感受季節更迭的變化。

親近田野綠建築
俞國珠是荒野保護協會的志工,自稱擁有強烈的農夫性格,所以在7年前毅然放棄都市的一切,偕同夫婿搬到埔里居住,並開啟打造綠建築的夢想。

綠建築室內採自然通風,以微風替代冷氣。 圖/聯合報行旅事業部提供


他們胼手胝足靠自己的力量,保留原地動植物活動的空間,盡可能的不破壞自然地貌,並學習與自然相處。讓室內維持通風環境,以微風代替冷氣。若來此一遊,就能發覺近聽水聲、蟬鳴和鳥叫,是多麼愜意!

住宿在樹林圍繞的別館,感受大自然的芬多精。 圖/聯合報行旅事業部提供


最親民交響樂團
921大地震後有不少人投入埔里災區的重建,謝東昇和劉妙紋夫婦就是其中之一。他們與熱心人士合作透過音樂的力量撫慰災民,開啟了當地孩童學習管弦樂的風潮。
不僅如此,更希望復育素有「蝴蝶谷」之稱的大埔里地區,故成立了Butterfly交響樂團,以「化蛹蛻變,帶著在地的驕傲展翅高飛」為精神象徵,為大家獻上自然系音樂和民謠組曲,感受全台最親民的交響樂團那不失質感的音樂饗宴。

透過Butterfly樂團演奏,感受自然的韻律。 圖/聯合報行旅事業部提供


城市部落逍遙遊
什麼是幸福?相信每個人都有自我的定義。但沒有人會反對幸福感就是一件單純的事。坐落在熱鬧喧譁的台中中清路上,有間位於果樹中的奇特貨櫃屋,卻是陳孟凱 的城市綠花園。他頂著佛羅里達大學電機博士的光環,時常思考生命的意義,反思名利與社會的主流價值。後來,創立合樸農學市集,牽起生產者與消費者的連結。
陳孟凱開始在這裡創建單純的部落生活,與農友合作。每人都使出絕活兒教他人做豆腐、味噌、手工皂或染布,放慢生活腳步煮一杯咖啡、泡一壺茶,時而種種菜或 唱歌。因為他們堅信生活因為「參與」而美好,幸福感就會自然產生,或許有機會加入他們時,也能在午后的手作時光中,重新定義自己的幸福吧!

在鬧街旁一處不起眼的貨櫃屋中,竟是小農手作的新天地。 圖/聯合報行旅事業部提供


如果你想去
福爾摩莎有機之旅
如果你想親採蔬果、品嘗節氣饗宴;深入鄉野,探訪山中節能綠建築、聆聽自然的交響樂;與農友交朋友,認識有機作物和度過手作午后。為生活質感加分的旅程即將出發,現在就預約專屬於您的福爾摩莎有機美學之旅。
有機美學午餐講座
另配合旅程舉辦福爾摩莎有機美學雙講師午餐講座:陳孟凱「合作找幸福─城市裡的部落生活」、俞國珠「自給自足,生態綠建築」、謝東昇「從不知量力的心出 發,詮釋蝴蝶一生的精采」,10/2 (五) 10:00台中場地點:朵薩度假旗艦館,10/3 (六) 10:00台北場地點:天和鮮物,活動費600元。
預約旅程或報名午餐講座請洽02-8692-5588分機2750、2813,0916-330-922
網址:utravel.udn.com

你所不知道的武侠-古墓和全真有一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