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6

研究指甲烷全球排放量遠超估計

【Now新聞台】聯合國在新領袖誕生後,隨即要面對各種挑戰,包括協助落實將於下月初生效的《巴黎氣候協定》。
不過,最新研究指出,被指是溫室效應元兇之一的甲烷,在全球的排放量遠超估計,可能為落實協定帶來阻力。

美國多名學者在科學雜誌自然刊文,發表在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的最新發現。

團隊棄用以往的研究模式,並以比過往大一百倍的數據庫作基礎。發現因為生產和使用天然氣、石油和煤炭排放的溫室氣體甲烷,可能比科學家原先估計的多出20%至80%。連同大自然本身產生的甲烷,總排放量更比原先估算高出60%至110%。這個數字甚至比去年美國加州天然氣井洩漏事故中,釋出的甲烷還要多三百倍。

雖然甲烷本身只佔全部溫室氣體約16%,比佔了整體四分三的二氧化碳少,但甲烷所帶來的溫室效應,卻是二氧化碳的28倍。加上甲烷「壽命」較短,在地球停留二十年左右,便差不多會「銷聲匿跡」,令甲烷的破壞力容易被低估。

專家指出,雖然大自然本身都會排放甲烷,但燃燒林木開墾耕地及畜牧業等人為因素,才是排放甲烷的「元兇」,這情況尤其在八十年代工業革命後顯著惡化。

聯合國早前宣布,多國去年底在巴黎氣候峰會達成的《巴黎協定》,下月四日正式生效。協定中,各國同意將全球氣溫在工業革命後的增幅,控制在攝氏兩度以下。

分析指,今次研究結果可能會為實現《巴黎協定》的目標,帶來阻力。不過,有專家認為正因為甲烷壽命短,意味若現時採取減排行動,短時間就能見到成效。

專家相信,各國發展可再生能源或者從個人做起,減少吃肉的習慣等,長遠亦有助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為拯救地球踏出重要一步。

http://news.now.com/home/international/player?newsId=195885&refer=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