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4/12

野味市場是幫兇!珍古德:人類「不尊重動物」導致疫情大流行

▲英國知名保育人士珍古德(Jane Goodall)。(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英國知名保育人士珍古德(Jane Goodall)。(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康心禹/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知名保育人士、英國靈長類動物學家珍古德(Jane Goodall)指出,新冠肺炎大流行是人類漠視大自然和不尊重動物所導致;她以在非洲的開創性研究揭開黑猩猩的習性聞名於世,呼籲全世界從過去錯誤中學習,以防止未來的災難。

綜合外媒報導,珍古德的新紀錄片「珍古德:希望」(Jane Goodall:The Hope)將於「國家地理雜誌」(National Geographic)頻道播出。86歲的她在播出前的視訊會議上強調,「人人都能促成改變」。

珍古德表示,「是我們對大自然的忽視,以及我們對應該共享這個星球的動物不尊重,才會造成此次疫情大流行,很久以前就有人如此預言。」
▲新冠肺炎至今已造成11萬人死亡。(圖/路透社)
▲新冠肺炎至今已造成11萬人死亡。(圖/路透社)

珍古德還提到,人類破壞森林,以致森林中不同種類的動物被迫靠近彼此,因此疾病從一種動物傳染給另一種動物,第二種動物由於被迫更近距離接觸人類,所以最有可能將疾病傳染給人類。

珍古德指出,人類獵捕動物為食,在非洲市場或在亞洲尤其是中國的野味肉品市場販售,加上人類的集約化農場將全球數十億動物殘忍地擠在一起,造就了病毒從動物身上跨物種傳染給人類的條件。

珍古德認為,人們在飲食時,很少去在意食物的來源是否對動物造成殘酷,「我們在個人生活中可以做的事在一定程度上取決於我們是誰,但我們每個人都能有所作為,每個人都可以。」

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University)的統計數據,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確診數已經突破185萬例,其中超過超過11萬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