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8

節能減碳大聲說 環署徵選創意答鈴

更新日期:2009/11/18 20:44

(中央社記者劉光瑩台北18日電)行政院環保署即日起至12月14日止,徵求有創意的節能減碳來電答鈴,獎項包括折疊腳踏車、筆記型電腦與數位相機等,歡迎民眾踴躍投稿。

環保署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歡迎民眾以環保署節能減碳10大無悔措施為主題,錄製30秒節能減碳來電答鈴作品,上傳至活動網站(http://ecolife.epa.gov.tw/),就有機會獲得市價萬元以上獎項。

環保署表示,將邀請具有廣告傳播、環境保護等專業背景的專家學者,擔任活動評選委員,選出有創意、生活化、具啟發性的節能減碳來電答鈴作品。

環保署提供的節能減碳無悔措施,包括冷氣控溫不外洩、隨手關燈拔插頭、節能省水看標章、每週1天不開車、多吃蔬食少吃肉10項,呼籲民眾以減碳為目標,從生活中的細節做起。981118

節能檢碳 校園推種菜吃素、雨水沖馬桶

更新日期:2009/11/18 20:05

吃素減少碳排放,是近來熱門的環保話題。宜蘭縣岳明國小每週一的營養午餐安排學生吃素,午餐的蔬菜部分來自學校設置的「循環型小農園」。午餐吃素菜,小朋友認為,平時太常吃肉了,營養午餐有機會吃素,趁機可作體內環保!(陳映竹報導)

教 育部遴選出3所節能檢碳示範學校。宜蘭縣蘇澳鎮岳明國小全校師生只有70人,是個迷你小學,2007年起校長黃建榮透過電力監控、雨水蒐集等系統,讓校園 內的能源資使用達到最佳效率。像是校園內設計了一個循環型的小農園,結合水循環、堆肥廁所等,學生透過種菜了解有機肥,也了解有機蔬菜的好處,每周一學校 營養午餐固定安排吃素,農園最近盛產高麗菜,就趁機會小朋友們加菜。

此外,學校的雨水回收系統還跟馬桶管線結合,為學校省下一半水費,水費由一年兩多萬元、降到一年一萬多元。(T)

元智大學則是建立電力監控整合系統,這套系統不但可監視水電使用,還可控管能源使用量,每年用電、用水、用油等都大幅節能,每年節省費用高達1千9百多萬元。

@@@@@@@@@@@@@@@@@@@@@@@@@@@@@@@@@@@@@@@@@@@@

3所節能減碳示範學校 省水省電有成效

更新日期:2009/11/18 16:08

教育部遴選3所節能減碳示範學校,除了節能設施達低碳校園的高標準外,還從課程、活動讓學生落實節能減碳,其中,宜蘭縣岳明國小每年已省下近6萬元水電、瓦斯費,海山高工一年也省下22萬度電,元智大學則透過「電力監控整合系統」,每年省下高達1千9百多萬的水電費。

獲 選節能減碳示範學校的宜蘭縣岳明國小,校長黃建榮說,校內有一個循環型的小農園,讓學生透過種菜過程,瞭解有機肥、有機蔬菜的好處,除了每週一讓學生午餐 吃素外,校內也裝設省電燈管、太陽能熱水器,並將雨水回收系統跟沖水馬桶管線結合,不但讓全校一年省下四分之一的水電瓦斯能源,每月也為學校省下一半的水 費。

獲選節能減碳示範學校的海山高工,是國內5所完成溫室氣體盤查認證的學校之一,學務主任于賢華說,除了改善節能設施外,還舉辦班級節電王比賽,鼓勵班級少開冷氣,還將有工作坊,由師生團隊走入社區推廣節能減碳觀念。

元智大學建立電力監控整合系統,總務長魏榮宗說,這套系統不但可監視水電使用,還可控管能源使用量,每年用電節省4.6%,用水節省三成,用油節省高達五成,每年節省費用高達1千9百多萬元。教育部表示,這3所節能示範學校只是一個開始,配合綠色大學及節能源中心學校,將持續落實校園的節能減碳。

圖說:3所節能減碳示範學校代表與教育部環保小組執秘張子超(右二)合影。

去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87億噸 創新高

更新日期:2009/11/18 17:51

(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18日專電)國際研究團體「全球碳計劃」發表的調查報告指出,去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由於中國等新興國家的急速增加而創下新高,總量達到87億噸。

日本和歐美科學家組成的這個研究團體指出,去年全球由於企業生產和交通等排放的二氧化碳經換算達87億噸,比前一年增加2個百分點,平均每人一年的排放量達1.3噸,都創下最高紀錄。

去年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與1990年相比,增加達41個百分點,主要是以中國為首的新興國家的火力發電廠和生產鋼鐵等大量增加二氧化碳的排放量。目前,開發中國家的排放量已大幅超過已開發國家。

全 球碳計劃(Global Carbon Project)指出,照目前排放量的急增看今後數年的趨勢,以及「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Climate Change)的本世紀末全球平均溫度將升高攝氏6度以上的最壞預測,全世界必須加速削減排放量的努力。981118

去年化石燃料碳排放增加2% 全球面臨暖化夢魘

法新社 更新日期:"2009/11/18 09:35" 陳 蓉

(法新社巴黎17日電) 科學家今天公布的報告指出,去年化石燃料造成碳排放量升高2%,創下史上新高,使地球走向全球暖化最惡劣情況。

他們並特別關注中國及開發中國家急劇上升的碳排放量。這些碳排放量其中有很多是來自由富國消費的出口貨物。

他們也表達對全世界海洋及森林的憂心,指出這些傳說中可吸收危險溫室氣體的「儲存糟」正逐漸消失。

「自然地球科學」(Nature Geoscience)期刊這篇報告的發表,是12月7日至18日在哥本哈根舉辦的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的前奏。該會議旨在精心構思自2013年起對抗氣候變遷的一項協定。

「全球碳計畫」(Global Carbon Project)召集逾30位氣候專家公布的報告指出,2008年化石燃料造成全球87億噸碳排放,較2007年增加2%。

科學家並表示,自2005年起情況有所轉變,開發中國家現在大幅超越富國,成為最大碳排放源。

但在他們增加的碳排放量當中的1/4,是因和西方國家貿易增加而造成。2002年至2005年,僅中國出口業碳排放就大幅升高50%。(譯者:中央社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