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8/1

北極圈燃燒 !百處野火太空都可見

江飛宇

美國海洋大氣總署(NOAA)表示,今年6月是過去140年全球有記錄以來的最熱6月,而且情況只會愈來愈嚴重。從6月以來,北極圈因為燥與炎熱,出現100多場野火,其中又以俄羅斯廣大的西伯利亞區域特別嚴重,大片的野火正在產生大量煙霧,從太空中都可以看到,而煙霧造成的空氣汙染以及二氧化碳,又會進一步造成溫室效應,進入惡性循環。

生活科學(Live Science)世界氣象組織的科學家克勞蒂亞‧沃羅斯克(Claudia Volosciuk)說,今年6月的平均氣溫,比1981年至2010年的長期平均值,要高出近攝氏5.5度。事實上,自2010年之後,每年的平均溫度都在不斷的刷新記錄,即使處在冬天的南極,南極海冰覆蓋率達到歷史最低點。

根據地球觀測站 的數據,北極圈最大的火災,發生在西伯利亞伊爾庫茲克州(Irkutsk Oblast),克拉斯諾亞爾斯克邊疆區(Krasnoyarsk Krai)和布里亞特共和國(Buryatia),野火並非人為,可能是閃電點燃的火災,但是天氣太乾燥,幾乎難以扼止,截至7月22日,野火分別燒毀829平方公里、388平方公里和106平方公里。
NOAA說,今年的極端氣候災情嚴重,炎熱、大旱、風暴、大火與極區融冰。(圖/NOAA)
NOAA說,今年的極端氣候災情嚴重,炎熱、大旱、風暴、大火與極區融冰。(圖/NOAA)
根據NOAA的索米國家極地軌道夥伴衛星(Suomi NPP)拍攝到的照片,濃煙順著北極風帶它與風暴系統,變成一個大氣旋,太空上明顯的看到這個奇景。人口90萬人的克拉斯諾亞爾斯克首府受野火影響,處霾害之中,而西伯利亞最大的城市新西伯利亞,目前沒有任何火災,但隨風飄揚的煙霧,也導致該市的空氣質量直線下降。

除了西伯利亞熊熊燃燒以外,同樣在北極圈的格陵蘭與和阿拉斯加,也有部分地區冒出野火,雖然每年的極夏季多少都會出現火災,但今年的數量和範圍都特別嚴重,到了前所未有的地步。

這些火災當然日益脆弱的大氣造成更大的負面影響,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導,從6月1日至7月21日,北極圈的野火,至於造成1億噸二氧化碳,這大約相當於比利時2017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北極圈的大火情況非常嚴重,倫敦經濟學院環境地理學助理教授湯馬斯史密斯(Thomas Smith)說,北極的土地裡有大量的泥炭層,泥炭土壤要是燃燒,是一種危險的情況,因為森林大火是明火,可以努力撲滅,但泥炭層的燃燒是一種暗火,可能悶燒幾個月都不易查覺。
此外,泥炭層是已知的古代碳儲層區域。當它們燃燒以後,將進一步造成更多二氧化碳進化大氣層,溫室效應更形惡化,溫度增溫又會導致更多的火災,形成可怕的惡性循環。

文章來源:So Much of the Arctic Is on Fire, You Can See It From Space
(中時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