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8/28

海洋酸化 將加劇氣候暖化

【台灣醒報記者陳正健綜合報導】人類排放的二氧化碳愈多,海洋酸化就會嚴重,造成大量海洋生物死亡,加快全球暖化的速度。美國「自然氣候變遷期刊」的研究顯示,海洋酸化不僅會造成海洋生物死亡,而且大氣層中二氧化硫的含量也會因此而減少,二氧化硫能夠減少太陽熱能到地表,因此海洋酸化間接將加劇氣候暖化。
海洋不僅涵蓋地球70%的面積,也為90%的生物提供棲息地,過去的報導總是關注於地球暖化造成海平面上升,極地冰山快速融化等議題,但卻鮮少談論海洋酸化的嚴重性。
然而,根據兩篇登載於美國「自然氣候變遷期刊」的研究表示,海洋酸化將威脅海中生物的生命,並且加劇氣候暖化的速度。海洋酸鹼度改變對魚類、珊瑚、棘皮類動物、軟體動物和甲殼類動物的生存都會造成威脅。
地球上的二氧化碳有很大一部份,被海水給吸收掉,海洋所吸納的二氧化碳量比亞馬遜雨林還大上許多。然而,當海水中的二氧化碳含量愈高,海水就愈「酸」,事實上,海水並不是真的味道變酸,而是它的酸鹼度降低了。
「自然氣候變遷期刊」指出,海水酸化將加劇氣候暖化的速度。當海水酸鹼度降低(海水酸化),水裡的二甲基硫醚也會減少,而這些二甲基硫醚是大氣層中二氧化硫的主要來源,功能是減少太陽熱能傳到地表,達到冷卻的功用。
海洋酸化的影響程度超乎人們所想像。我們所看到的能看到海洋表面,只佔了海洋總體積的5%,而剩下的95%居住著大量的生物,現在海水裡二氧化碳過多,將影響海水的酸鹼值,對海洋生物的危害甚大。
圖說:海水酸化不僅危害海洋生物,而且會加劇氣候暖化。(Photo by usfwspacific on Flickr-u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綠世界/日本綠能「潮」男 洋流發電量等同30座核電廠

記者簡怡欣/台北報導
今年東元文教基金會舉辦的Green Tech創意競賽,有來自亞洲14所國際大學,帶來28項綠能技術創意,在台北進行國際技術交流,透過活動讓學生能積極為能源問題發展找出解決方案,提昇終端能源使用效率,並促進產業投入節能減碳的技術創新發展。
交通大學從近百組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以提升28%的扭力及40%的省電電動車,榮獲今年的Green Tech主競賽冠軍;而國際組冠軍則是由日本東京大學奪下,創造出能轉動出相當於30座核電廠的洋流發電系統,實踐最佳的綠能終端能源使用效率。
奪下國際組冠軍的東京大學,以新概念洋流發電系統發展乾淨能源,看似結構非常簡單的發電機,所產生的電力可等同於30座核電效能,透過黑潮穩定流動中所產生的高密度能量,經由海底覽線傳輸電能,發展出精密的綠色動能,研發減輕30%重量的40米海底漂浮裝置,以及反向旋轉的渦輪機,以達到洋流發電的最大效能。

將洋流轉換成最大動能的渦輪機,李旻、和田良太等人表示,透過偵測儀器能得知洋流的最高效能,精細推算出海流中最大動力的所在點,發電系統就能產生穩定且成本低廉的能源,這項洋流設計也將計畫發展更大規模實驗,將綠色能源變成實質上的電能來源。
而奪下主競賽的交大隊長徐國峰表示,利用數據調整自動滑差功能,提升28%感應電動車的附載扭力,讓電動車在爬坡行駛時,駕駛維持最穩定的舒適度,電動車更能在更複雜的路面上平穩行駛,並增加電池的使用效率,最高能省下40%的電力,達到最佳的省電綠能技術。

外星人與地球聯繫 定期發送微弱訊號?

記者吳毓敏/綜合報導
外星人真實存在?定期發射雷達訊號以便與地球聯繫!「外星人」是否真實存在一直是科學家探究的熱門議題,根據維也納科技大學的研究人員表示,科學家們正從遙遠的宇宙發射雷達訊號尋找微弱、不斷重複的燈光,希望證實這一項假設,發現外星人也同樣對我們定期發射雷達訊號。
據《天體生物學》雜誌報導,有天文學家聲稱,外星人可能定期發送雷達訊號,因此維也納科技大學的科學家為了證實這項說法,正設計一種探測系統,用於探測那些未知且可能非常微弱的光訊號,已證實人類並不孤獨!
研究人員表示,由於雷達訊號得通過遙遠的距離傳遞,因此它一直都被認為是外星人用於聯繫的可能方式,雖然天文學家在過去搜索了成千上萬顆星球的訊號,未鑑定出任何生命訊源。
而主導這項研究的科學家Walter Leeb,假設外星人使用最簡單的方式來引起我們的注意。也就是說,人們從古代就已經在航海業上使用定期的電波訊號,而像這種模式通常以較低的頻率發送閃光。
Walter Leeb說,為了證實外星人確實存在,並證實外星人定期向地球發射訊號,我們正在設計一種探測系統。此外,研究人員已經測試了這個方法,他們模擬500光年外外星人發送的1萬次紅外光線。Leeb教授強調,事實上他的團隊尚未接收到那種訊號,但是技術將有機會證實我們人類並不孤獨。
德國麥克斯普蘭喀天文機構的Felix Hormouth聲稱,這項研究為我們提供了一種非常清晰、合理而且技術可行的搜索外星人的方法。這不是科幻小說,但是這種大膽的合理方式既讓人著迷又非常現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