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9

北冰洋10年內消失 學者憂心

【台 灣醒報記者劉彥萱台北報導】北冰洋將在多數人有生之年消失?中央研究院地球所研究員汪中和表示,北冰洋的冰蓋面積今年九月中旬已降至341萬平方公里,預 估在2020到2030年間的夏季,會看到一個沒有冰的北冰洋。台大大氣系教授吳明進和許晃雄也說,一旦北冰洋海冰消失,陽光將直接射在北極海上,導致海 洋溫度升高,加速暖化,對全球氣候造成影響。

汪中和表示,北極和南極就像是地球氣候調節的兩個輪子,這兩個輪子要一起跑才會平衡,但現在一個輪子馬上將消失不見,預計未來全球氣候將會有很大變 化。他解釋說,在1900年,北冰洋的冰蓋面積是900萬平方公里,但現在只剩341萬平方公里;而如果計算成體積,現在剩下不到25%。

他也表示,盼在這世紀結束前,全球平均溫度的升幅不要超過2度C的願景已經是無法達成的目標。汪中和解釋說,因為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必須在40年 內不得超過450ppm才可能維持這個目標,但目前已經到達392ppm,而以目前平均一年以2ppm的增加速度來看,這樣的願景恐怕難以實現。

「北冰洋像一面大鏡子,反射熱能。」吳明進教授解釋,若北冰洋融化則會轉變成一塊大海棉,將吸收所有熱能,直接衝擊到相鄰的格陵蘭島陸冰的融化速率,造成海平面上升,影響海水長波輻射的反照力,並加速北極地區熱量的吸收。

許晃雄教授則指出,北冰洋海冰覆蓋率是觀察氣候變化的重要指標,從近二十年的數據來看,北冰洋海冰有消失的趨勢。但一旦北冰洋消失,陽光將直接射在北極海上,導致海洋溫度升高,且加速全球暖化,對全球氣候造成影響。

「北冰洋扮演地球大冰庫的角色。」汪中和進一步表示,北冰洋最快恐在十年內會融化不見,屆時相鄰的格陵蘭島將加速融化,甚至阻斷北大西洋深海洋流,未來造成全球氣候大亂,加速暖化的惡性循環,全球氣候將難以預測。

汪中和17日在中華基督徒專業人員信望愛社年會中致詞時做了上述了表示,他提醒與會人先要有心理準備,因我們所面臨的衝擊、挑戰跟危機,會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要巨大。

世銀:不行動 本世紀升溫4度

(法新社華盛頓18日電) 世界銀行(World Bank)今天警告,如果不立即採取行動,本世紀全球溫度可能會升高攝氏4度,沿岸城市與貧窮民眾恐承受毀滅性後果。

世界銀行認為,立即努力減少製造能源產生的溫室效應氣體,攸關地球未來財富、特別是開發中國家財富。

世銀總裁金墉透過電話會議發表世銀研究報告時表示:「時間非常、非常短暫,世界需要更積極處理氣候變遷問題。」

「如果不處理氣候變遷,我們永遠不會終結貧窮,這是當今社會正義面臨的數一數二單一挑戰。」

世銀研究也說,若各國政府未履行對抗氣候變遷承諾,最快在2060年代前,地球溫度就可能比工業革命前升高攝氏4度。

即便各國履行承諾,這份研究認為,2100年前氣溫上升攝氏4度的可能性仍有20%,而升溫3度看來似乎有可能。聯合國領導的氣候談判矢言將升溫幅度限制在攝氏2度內。

金墉說:「可以避免溫度上升4度,也必須避免。我們必須把暖化控制在攝氏兩度以下。氣候變遷如缺乏雄心勃勃的作為,數以百萬計的人無法過繁榮的生活,發展也會倒退數十年。」(譯者:中央社鄭詩韻)

世銀:全球暖化衝擊 無一國能倖免






全球氣溫到本世紀末將上升攝氏四度




「世界銀行」最近公佈一項有關全球氣溫的報告顯示,如果各國政府不積極採取行動,因應地球暖化的趨勢,到了本世紀末,全球氣溫將上升攝氏四度,屆時,糧食短缺、海平面上升、乾旱及風雨災害等問題更加惡化,受害最嚴重的將是貧窮國家。

「世界銀行」呼籲各國確實落實所承諾的廢氣排放縮減目標,因為不解決氣候變化的問題,種種因氣候因素引起的災難將成常態,而貧窮問題也將更加難以杜絕。

@@@@@@@@@@@@@@@@@@@@@@@@@@@

世銀:全球暖化衝擊 無一國能倖免



(路透華盛頓18日電)世界銀行(World Bank)今天在氣候變遷報告中表示,所有國家都會受到地球暖化影響,但最貧窮國家會因食物短缺、海平面上升、風暴與乾旱增加受創最深。
世界銀行總裁金墉16日在電話會議中告訴記者: 「如果不處理氣候變遷,我們永遠不會終結貧窮,這是今日社會正義面臨的最大單一挑戰之一。」這份名為Turn Down the Heat的報告,凸顯出本世紀結束前全球增溫攝氏4度的毀滅性影響。根據這份報告,從現今實施的政策看來,升溫4度的情況極有可能發生。中央社(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