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4

科學家:「平行宇宙」存在 還會互相影響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澳洲格里菲斯大學(Griffiths University)及美國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科學家表示,備受爭議的平行宇宙(Parallel Universes)確實存在,且彼此會互相影響。

據《INTERNATIONAL BUSINESS TIMES》報導,美澳科學家發表最新觀點,表示「平行宇宙」確實存在,且彼此還會互相影響,並非各自獨立。而我們所處「世界」,不過是無數「宇宙」其中之一。

科學家們相信「平行宇宙」的存在及彼此的相互作用,有助於解釋微觀粒子的奇怪現象。量子力學研究專家霍華德(Howard Wiseman)表示:「量子物理學界於1957年出現平行宇宙觀點,在『多世界詮釋』理論中,每進行一次量子測量,便會產生新的分支宇宙」。

霍華德還說:「無限宇宙中存有無數可能性,因此也許有些宇宙中的恐龍尚未滅絕,有的宇宙中,澳大利亞成葡萄牙殖民地」。

霍華德指出,有些人質疑平行宇宙的存在,認為若有數不清的宇宙,為何我們從沒受到影響?對此,霍華德表示他們認為平行宇宙會「互相影響」,並不會有所交集。

亞馬遜雨林將成草原? 學者警告「氣候變遷」新戰爭

 
本報2014年11月4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一位巴西頂尖科學家警告,亞馬遜雨林劣化嚴重,漸漸失去調控天氣系統的能力。報告草稿警告,「植被和氣候間的平衡關係有如在深淵邊緣搖搖欲墜。」只消輕輕一推,亞馬遜就會開始變成乾草原,帶來災難性的後果。

這份研究整合了超過200份亞馬遜氣候和森林科學論文,警世意義濃厚。

森林幫忙疏導水氣 削減災害衝擊
森林上空形成的空中河流和雨雲量遠比海上形成的要多。亞馬遜有如一個巨大的幫浦,透過空中河流和雨雲疏導內陸的水氣,也是龍捲風和颶風等極端氣候事件的緩衝區。

研究者指出,過去20年間,亞馬遜雨林減少了763,000平方公里,等於兩個德國的面積。此外還有120萬平方公里的面積已經因砍伐和火災而劣化。

雨林因伐木、焚林和土地清理而劣化,減損了雨林的水氣蒸發,延長了乾季。這很可能是巴西東南方大旱的原因之一。

巴西異常大旱 研究指和亞馬遜雨林劣化有關
巴西政府地球系統科學中心研究員Antonio Nobre在一份新發表的研究中指出,亞馬遜的伐林或焚林活動和旱災惡化有關──例如巴西聖保羅近期的歷史大旱──而且很可能導致更多極端氣候事件。

南美最大城市聖保羅,正面臨本世紀最嚴重的水源短缺問題。過去10月通常是雨季的開端,但現在卻是1930年以來最乾燥缺水的時期,當地Cantareira水庫的系統水量只剩總容量的5%。

「20年前的研究就曾預測過雨水減少會發生的問題。亞馬遜森林的減少,正在改變氣候。現在氣候模型已經無法解決問題,只能透過觀察。聖保羅大旱的因果關係很重要,因為人們總算注意到問題嚴重性。」Nobre說。


氣候變遷,一場新戰爭
Nobre呼籲應將氣候變遷當做一場戰爭來因應,以減緩傷害並保護未來子孫的全球氣候安全;立即全力減少森林砍伐並啟動大規模的種樹計畫。

不過政府是否有聽進去又是另一回事。巴西總統Dilma Rousseff任內,保護亞馬遜不力,森林砍伐加速。上個月,衛星資料顯示8月和9月的森林砍伐量暴增190%。農業開墾遊說在國會的影響力近年增加,官方推動規劃保護區更加困難。

【參考資料】
>-英國衛報(2014年10月31日),Amazon rainforest losing ability to regulate climate, scientist warnsView the discussion th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