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4/23

黑鮪魚數量銳減 「鮪魚競標」恐成絕響 (純素生活,創造和平Be Vegan, Make Peace)

2016-04-22 14:05
 
許多人愛吃的黑鮪魚,以後有可能再也吃不到了,最近有份科學報告指出,由於過度捕撈,黑鮪魚數量銳減,全球目前大約只剩1.7萬噸,未來恐怕會有滅絕的危機。

宏亮的喊價聲要讓滿地捕撈到的黑鮪魚,賣個好價錢,這樣熱鬧的黑鮪魚競標往後極有可能再也見不到。根據北太平洋鮪類及似鮪類國際科學委員會即將發表的報告 指出,由於過度捕撈,全球黑鮪魚數量持續減少,相較於巔峰時期1960年代少了97.4%,全球目前大約只剩1.7萬噸。如果不適時停止捕殺,未來恐怕再 也吃不到。

而全球各地捕獲的黑鮪魚,有8成都進到日本人的肚子,再加上生魚片和壽司等日本料理被推向世界,引起風潮,數量更是加速銳減。其實前年就有環保人士提出警 告,並希望至少要讓黑鮪魚的數量回到1960年代的20%,這樣才能確保黑鮪魚的永續生存,更有專家表示,如果限量捕撈,仍無法有效減緩消失速度,恐怕得 禁止國際買賣或暫時全面禁捕才行。
    
黑鮪魚正式學名叫做「太平洋藍鰭鮪魚」或是太平洋黑鮪,主要棲息在北太平洋溫帶海域,春夏兩季會游到日本和菲律賓之間的海域產卵,魚肉脂肪含量高,其中又 以鮪魚肚最為肥美,可用來做生魚片、壽司等料理,經濟價值極高,希望有關當局能儘早,提出辦法,讓黑鮪魚免於滅絕的危機。
 
http://news.ebc.net.tw/news.php?nid=19477

深海魚含大量戴奧辛 專家建議少吃為妙 (純素生活,創造和平Be Vegan, Make Peace)

2016-04-22 19:34 聯合報 記者陳雨鑫╱即時報導

成功大學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多年追蹤食物中戴奧辛含量,發現深海魚體內長期含有大量戴奧辛。 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被稱為世紀之毒的「戴奧辛」,人體暴露途徑以食物為主,占所有暴露途徑的95%以上,成功大學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多年追蹤食物中戴奧辛含量,發現深海魚 體內長期含有大量戴奧辛,特別是黑鮪魚、旗魚、鱈魚,專家建議,大型魚最好少吃,頂多一周吃一次,每次不超過六片,否則長期囤積在體內,恐會出現中毒的問 題。

成大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昨公布2004年到2012年於傳統超市、超級市場中抽驗的國內食物含有戴奧辛的調查,台灣人暴露於戴奧辛最多的食物,以魚類、水產類為最大宗,其次為其他蛋白質類、家畜類、五穀根莖類,以上四類佔總曝露量的80%以上。

成大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主任李俊璋說,魚類、水產類對於人類暴露量占的百分比最高,且每個年齡層都是最多的,乳品類則是對6到18歲的年輕族群貢獻度最高。

李俊璋說,牛奶會出現戴奧辛,主要是受到空氣品質影響,工廠排放的廢氣、其他產業的落塵,都可能污染乳牛所吃的草,因此牛奶中才會出現戴奧辛,牛奶中戴奧辛的濃度也是環境的指標之一,他認為乳品會在年輕族群中的貢獻度這麼高,主要是家長希望孩子長高,督促喝牛奶導致。

他建議,民眾不要偏食,每天都吃單一的產品,像是深海魚類,他就建議一周吃一次就好,且大約是6片生魚片的量,孕婦則建議最好不要吃,若真的要吃,最多一個月吃一次,同樣也是量愈少愈好,因已有研究顯示戴奧辛會傷害胎兒。

美國素食幼稚園

 by 袁源隆


素食潮流,浩浩蕩蕩,世界各地,勢不可擋。除了早前巴塞隆拿成為「素食城市」,素食風氣更蔓延至幼兒學校。美國有幼稚園率先推行素食計劃,校內只提供蔬果飲食,使孩子贏在健康的起跑線上。



這間幼稚園名叫 Scandinavia School,位於美國新澤西州澤西市(Jersey city),是美國國內為數不多的素食幼稚園之一。學生在生日會中不會見到蛋糕,卻會有一大盤生果沙律;學生每天的午餐和茶點都是低糖低鹽的健康餐單。



除了日常的健康飲食,校內的學生還會身體力行和老師在課室外的花園親親大自然,一同耕種蔬果、製作杏仁奶和新鮮麵包,實踐綠色生活。



Scandinavia School 在 2010 年創立,始創階段還會提供肉類食物。轉為素食幼稚園是源於四年前,當時有兩位從小素食的學生進校,學校總監 Maria Germerud-Sharp 不想他們感覺被排擠,所以不只提供素食選擇,還將素食計劃全面推行,廣及所有小孩子。



在成人眼中貌似美好的計劃,受專家質疑:純素飲食對幼童來說是否正確?哥倫比亞大學的 Sharon Akabas 博士表示,家長需要確保食素的小孩子攝取足夠的鐵質、鈣質、維他命 D 和維他命 B12。為釋疑慮,幼稚園每年都會請營養師到校試食,令支付近 15 萬港幣一年學費的家長安心又放心。



雖然學校的決定有點奇怪(如果一名男孩想玩 Babie,學校不會禁止全校玩 Iron Man 吧?),但素食這個概念從小植根,離開幼稚園之後再按自己意願選擇,也未嘗不是好事。
幼稚園會在 instagram 上分享學生的蔬果午餐。
 幼稚園會在 instagram 上分享學生的蔬果午餐。幼稚園會在 instagram 上分享學生的蔬果午餐。

幼稚園的聚會,以沙律代替蛋糕零食。 來源:The Scandinavian School of Jersey City 的 facebook 專頁。

幼稚園的聚會,以沙律代替蛋糕零食。 來源:The Scandinavian School of Jersey City 的 facebook 專頁。

http://www.cup.com.hk/2016/04/09/vegeprescho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