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9/5

柯林頓改吃純素 肉類乳品不碰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24日電】
2011.08.25 08:55 pm
今日美國報24日報導,以愛吃漢堡、烤肉和垃圾食物聞名的前總統柯林頓,已經從一個愛吃肉者變成一名純素食者(vegan),他吃水果、蔬菜和豆類,不碰紅肉、雞肉或乳類製品,以增進心臟的健康,並獲得成功。
65歲的柯林頓在2004年接受了四條心血管繞道手術,在2010年又接受了心血管支架手術,他去年談到自己吃素時說,他為了女兒雀兒喜的婚禮減肥24磅。他最近又在電視上談吃素,引起全國注意純素食對健康的益處。
柯林頓說,數名醫生建議他吃低脂肪和以植物為主的飲食,這些醫生中包括自1993年起擔任其顧 問醫生的歐尼希。柯林頓在2010年動過心血管支架手術後,歐尼希對他說,他所做的溫和的飲食和生活方式改變,不足以防止心臟疾病惡化,研究證明,更多劇 烈的改革,確實可能扭轉心臟疾病惡化。
紐約大學營養學教授瑪莉安‧納索說,純素食是最嚴格的一種素食。素食者吃蔬果,不吃肉、魚和禽類,但有的人加吃乳類與雞蛋,或只加乳類,或只加雞蛋,而純素食者不吃任何動物產品,包括肉、魚、禽類、乳類、雞蛋、蜂蜜等。
美國素食者約占成人人口的3%,純素食者占1%。素食者時報主編伊莉莎白‧特納說,該報 2008年做的民調顯示,有2200萬人傾向素食,他們偶爾吃雞肉和魚。科學顯示,素食者患心臟病和癌症,特別是大腸癌的危險性較低,壽命也比較長,但素 食不一定是健康的,不能用炸薯條來取代肉,好的素食是吃從土地中生長的整全食物,如全穀物、蔬菜、水果、豆類和堅果。富含纖維的豆類是最佳的蛋白質來源。
專家指出,素食者犯的一些錯誤包括:吃平常的飲食,只是減去肉類,這可能使飲食中缺少蛋白質、 鐵和鋅,應增加植物蛋白質,如豆類和豆科植物;不吃蔬果的素食,又稱「米色飲食」,指多吃碳水化合物的麵包、麵食和米,吃的食物應具多種顏色;多吃假肉食 品,如素漢堡、素雞塊、素火腿等,可能會吃下太多含鈉高的加工食品;包裝上寫「純素」或「素食」的蛋糕、薯條等並不一定代表健康;只靠吃乳酪獲得蛋白質, 可能會吃下太多卡路里和飽和脂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