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7/16

極地旅行團興起 造成企鵝不再快樂?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電影《快樂腳》呈現企鵝生活在南極時,每天快樂跳舞的樣子。但即使企鵝真的很快樂,那也是過去式了。英國一項研究發現,國王企鵝心理壓力相當大,而牠們的壓力來源竟是人類?

研究指出,極地觀光客與研究員接近國王企鵝,會造成企鵝的心跳次數增加42%。但近50年內,國王企鵝其中一個棲息地──南極的克羅澤群島一直有人類進出,當地的國王企鵝卻沒有反應,原因可能是「習慣了」。

研究員比對棲息在人類時常進出的地方中的15隻企鵝,以及完全沒有人類進出的18隻企鵝的血液流動狀況,作出企鵝容易因見到人類感到緊張。人類距離企鵝10公尺以內造成的噪音,都會造成企鵝緊張。不過在人類遠離後,他們會快速平復。

研究主持人,瑞士若桑大學(the University of Lausanne)的文森˙敏博蘭(Vincent Viblanc)博士表示,這項研究可讓各界重新思考「極地旅遊團」的正當性。近年來,不只是研究人員,許多觀光客搭船湧入極地觀光,雖未留下垃圾,但是 否影響野生動物,則需要好好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