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7/26

劫倒數?墨西哥灣流1600年來最弱 全球氣候恐最快2025年崩壞

 ▲刊登在國際頂尖期刊《自然通訊》的最新研究預估,重要洋流系統「大西洋經向翻轉環流」(AMOC)最快恐在2025年瓦解,將嚴重擾亂全球氣候。(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刊登在國際頂尖期刊《自然通訊》的最新研究預估,重要洋流系統「大西洋經向翻轉環流」(AMOC)最快恐在2025年瓦解,將嚴重擾亂全球氣候。(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徐筱晴/綜合報導

災難電影「明天過後」中,因為全球暖化導致冰川融化,進而造成洋流停擺,地球也因此進入新的冰河時期,城市瞬間冰封、海嘯灌進陸地的景象很可能會真實上演。近年來,全球氣候異常等問題頻傳,國際期刊《自然–通訊》最新研究指出,重要洋流系統「大西洋經向翻轉環流」流動速度趨緩,其中一部分的墨西哥灣流(Gulf Stream)處於1600年來最弱狀態,且可能最快會在在2025年瓦解,屆時恐怕會對全球氣候造成浩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合《CNN》、《衛報》、《每日郵報》等外媒報導,近年來,全球氣候異常等問題頻傳,線上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25日刊載丹麥哥本哈根大學(University of Copenhagen)科學家有關於大西洋環流(Atlantic Meridional Overturning Circulation,AMOC,以下簡稱「大西洋環流」)的最新研究,其中指出受到全球暖化影響,格陵蘭島等地的冰層加速消融,逐漸抑止大西洋環流的運作,使墨西哥灣流處於1600年來最弱狀態。

不僅如此,研究人員從2021年起便陸續偵測到諸多「初期警訊」,說明維持地球穩定的生態系統正在接近氣候臨界點。倘若全球不減少碳排放,環流將在2025年至2095年間崩壞,其中最有可能的時間點介於2039至2070年間。

事實上這並非大西洋環流頭一次瓦解,冰河時期間,大西洋環流就反覆瓦解,造成北半球氣溫10年內出現攝氏10至15度的巨大波動。

大西洋環流是一個複雜的洋流系統,可以理解為一個超大型全球輸送帶,將溫暖海水北送至極地冷卻並下沉,進而帶動大西洋洋流系統。大西洋環流在全球氣候系統中扮演重要角色,調節全球氣候,若是停擺與瓦解,將可能在全球各地造成「災難性」後果,包括更極端的冬季、海平面上升、擾亂熱帶地區的雨季,甚至進一步危害亞馬遜雨林、南極冰層。

不過也有學者抱持反對意見,認為該研究提出的臨界點發生過程以及數據的不確定性太大,無法可靠推估臨界點的時間範圍。

但該研究仍呼籲全球,應採取快速、有效的措施,完全消除會讓地球暖化的污染物質,以降低全球溫度,減緩北極圈融冰的速度。
 
https://www.nownews.com/news/6209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