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5/17

調查:喜馬拉雅冰河出現消退危機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綜合報導】根據印度太空研究組織(Indian Space Research Organization)調查指出,過去15年來喜馬拉亞地區2190處的冰河衛星照觀察,冰河消退了75%,其中地球暖化仍是主因。

印 度太空研究組織透過衛星照片以及科學家實地到2190處冰河現場觀察,比對後發現喜馬拉雅山冰河過去15年來75%出現消退,8%出現成長,17%幾乎沒 有變化。海洋與地球與行星小組((MPSG))召集人阿哲伊博士表示,「許多冰河仍屬健康狀態,不會永久消失,至於造成冰河消退原因,高溫是其中主因之一。」

此外,尼泊爾科學家也發現喜馬拉雅山的部分冰湖面積逐漸擴大,一旦發生地震,將造成附近居民的安全堪慮,最新的研究報告指出,尼泊爾地區冰湖面積平均成長33%。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稍早的報告也警告,過去一百年來位於尼泊爾、巴基斯坦不丹與中國附近的冰湖,發生溢滿記錄的至少有35處,而當地上一次最大的地震,則是發生在193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