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8

港五萬名中小學生"無肉星期一" 響應環保

2012年10月09日 12:13 稿件來源:香港《星島日報》
香港新聞網10月9日電

香港《星島日報》報導,為提高學生對低碳飲食的環保概念,港環保組織與學校午膳供應商合作,由十一月開始,逢周一為百多所中小學、約五萬名學生提供營養師設計的健康素食午餐。環保組織創辦人期望從飲食做起,改變學生“無肉不歡”的習慣。有試吃小二生對素食午餐表示歡迎,指“第一次吃素肉,味道不錯”。

  由環保組織和供應商合辦的“無綠不歡星期一──校園午餐計畫”,8日舉行啟動禮,一百零六所訂購午膳學校,包括三十二所中學及七十四所小學,共約五萬名學生於十一月起,逢周一可選擇由營養師設計的素食午餐,以紅米飯、意粉、餃子等主食配蔬果及素肉。

  環保組織負責人指,“無肉星期一”在外國推行多時,而溫室氣體主要元兇之一是畜牧業,如全港人每周茹素一天,全年相等於減少八萬六千輛車的二氧化碳排量。“吃甚麼已是一種環保決定,素食對健康有幫助。”他笑言,周末放假,身心輕鬆,飲食容易過量,“星期一是新開始”,期望藉推廣素食午餐,從“飲食一小步”改變學生“無肉不歡”的習慣。

  參與計畫的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8日安排訂購午膳的小學部學生試吃素食午餐,訂購午膳的小二生區同學表示,“第一次吃素肉,味道不錯”。不過,有家長就擔心長期素食,有礙子女成長。楊駿業指,通過進食蛋類、豆類製品、堅果類、穀物等可攝取足夠蛋白質分量,家長可採取“多菜少肉”原則,逐步實行低碳飲食。

  獲邀出席的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昨到該校參觀學生用膳情況,茹素二十多年、育有兩女的她建議,家長準備飯盒時,可挑選顏色多樣的食材,教導子女分辨蔬菜種類等,可增加他們對素食的興趣。
【編輯:盧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