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2/14

殘忍又危害生態 環團籲拒吃魚翅年菜

央廣 更新日期:"2010/02/13 13:15" 韓啟賢

農曆春節期間,家家戶戶都會端出豐盛的年菜,而且很多家庭都會準備一道和魚有關的菜,象徵著年年有餘。但環保團體呼籲,如果年菜中的魚是已瀕臨滅絕,或是漁獲方式是以殘忍又會造成海洋生態無法永續的手段獲得,像是魚翅,應該拒絕食用這類的年菜。

環保團體「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指出,魚翅是鯊魚的背鰭、兩邊側鰭與尾鰭等4片「翅」,其重量不到整條魚的十分之一;也由於價格昂貴,很多捕魚船為了節省空間、裝載更多魚翅,把捕獲鯊魚割下魚鰭後,將較無價值的魚身丟回海中,讓牠們在海裡慢慢流血、痛苦死亡。

而且,由於魚翅的消費食用量非常大,使得全球鯊魚數量以驚人的速度銳減。根據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有關鯊魚族群量的研究指出,現有111種鯊魚的生存已出現危機。科學家警告,如果人類持續過度捕撈漁業資源,2048年後,人類將只剩水母可以食用。還有,由於鯊魚生的少,幼鯊需經過很長時間才能成年,加上鯊魚在海洋中,位於食物鏈頂端,一旦其族群崩解,其他魚類的多樣性就受到嚴重威脅。像是在北大西洋,由於鯊魚族群減少,造成以扇貝為攝食對象的魟魚大量繁殖,迫使當地有百年歷史的扇貝漁業走入歷史。

陳玉敏還說,不少魚翅在加工製作時都會漂白,吃了對健康有害。陳玉敏說:『這幾年科學家的檢驗其實都警告人類,第一個是它(魚翅)有漂白,因為加入漂白劑把它漂白、好看;第二個就是它的汞汙然殘留非常的嚴重。所以,吃了其實對你也不健康,對身體有傷害,所以我們覺得那真的不是值得鼓勵的一道菜餚。』

環保團體除了呼籲民眾「拒吃魚翅」外,也希望銷售通路與餐飲業者能停止販售不人道且不環保的魚翅料理,讓人類真的能夠「年年有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