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8/5

溫室效應!台灣平均24度 多種樹減碳

更新日期:2008/08/04 10:29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從前年開始,平均溫度已經在24度左右,氣候變化的主因,在於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成長迅速,國人除了節約用電,最好的減碳方法就是種樹,只要種一棵樹,每年可以減碳4到5公斤。

目前國內從政府、民間企業、到全國民眾,大家都開始關心地球暖化議題,環保署更宣誓,要實施平地造林6萬公頃;說到減碳,最直接有效讓地球降溫的方法,就是大規模的種樹,種植一棵樹的累積生命週期,可以為地球減少46萬5千克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日 本環境醫學博士林克謨表示,「成蔭的樹林,可以防止陽光直接照射到地表的面積,森林就像一座水庫,因為森林的根部,可以涵育大量的水份,所以當然可以調節 地表的溫度」。全球氣溫升高,除了改變正常的氣候現狀,更嚴重的是,只要升高0.1度,就會增加好幾千倍的病毒活性,異常的疾病就會不斷威脅人們的健康。

林克謨說,「我們人體體溫超過38度,你的白血球、身體裡面的防禦機制就會啟動,所以這也是抗病菌的一個防禦功能」。所以溫度的改變,會影響到病菌的活性。

專家建議,想要植樹的朋友,要選擇正確的樹種,種在適合的環境,最好集合社區的力量,認養公園樹木,大家一起種樹,整體吸碳量才會夠大,效果更顯著。(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劉沛含、連達發)

鼓勵太陽能 落實10萬屋頂裝設

更新日期:2008/08/04 07:50 記者何孟奎/台北報導

為落實節能減碳政策,經建會已彙整各部會方案,將於本周呈報行政院。在產業方面,將鼓勵太陽能發電,落實10萬個屋頂計畫,並配合面板產業,提高太陽能光電設備廠商自製率,形成完整產業鏈。行政院月底將提出「節能減碳行動計畫」,除了行政院長劉兆玄日前宣示的八大改變外,再生能源達成15%裝置容量的目標、鼓勵太陽能發電給予補貼等,都被納入。經濟部能源局長葉惠青表示,為發展太陽光電發電系統,未來將補助太陽能研發投入更多資源,突破技術以降低成本,給予裝置太陽能光電板的消費者補貼,帶動產業產值每年可達100億到200億美元。 葉惠青指出,政府將配合面板產業,把太陽能光電設備廠商自製率提升,形成完整的產業鏈,預估2015年太陽光電產值可達4,500億元以上,在旗艦計畫帶 動下,可望提前達成目標。至於鼓勵太陽能發電的獎勵措施,葉惠青說,除針對太陽能發電裝置投資費用補助半數經費外,等「再生能源條例」通過後,建立完善購 售電機制,讓裝置太陽能光電板的家戶可拿到較好的價格。官員說,行政院將從明年起,分三年全面更換交通號誌為LED燈。全台目前約有35萬盞待更換,所需 經費約13.5億元。由於地方縣市政府經費拮据,跨部會會議決定,由經濟部補助地方的統籌款支應,自明年度起分三年編列預算。經濟部規劃,預定2012年 全面淘汰白熾燈,並逐步換用LED省電照明;2010年開始執行白熾燈禁止生產的政策。葉惠青表示,全國目前約有2,200萬顆白熾燈泡,年用電量約 10.8億度;如果四年內全部汰換,初估每年可省約8億度電,減少近50萬公噸的二氧化碳,相當於造林2,784萬棵樹。

Coca-Cola "Happiness Factory" 可樂廣告

聲明:不是為可樂打廣告,因為偶不鼓勵人喝碳酸飲料. 但是廣告是做的不錯.

Full version


Inside the Happiness Factory part I


Inside the Happiness Factory part II

Coca Cola "What Goes Around Comes Around" 可樂廣告

靈鷲山水陸空法會 8/6桃園舉辦

更新日期:2008/08/04 19:50 張娜娟 陳柏霖

響應全球做環保,靈鷲山水陸空大法會15週年,將今年主題定為「環保齋戒月」,8月6日到13日將在桃園巨蛋舉行,除了消災祈福,也推動素食減碳愛地球,讓自然環境能夠永續生存。

簡 單卻精緻的素食佳餚讓人胃口大開,吃素愛地球這可不是口號,而是今年靈鷲山水陸空大法會的生命主題,呼籲社會各界一起參與環保齋戒月的活動。靈鷲山佛教教 團創辦人釋心道:「我們就是來推動吃素來環保地球,吃素來讓我們的人心和諧,吃素讓我們每個人都健康。」 水陸空大法會,最主要是緬懷逝者,也提醒大眾常懷感恩之心,除了一般的消災祈福超渡,也倡導將齋戒和懺悔落實到生活中,義美、南橋等企業也帶頭響應。企業 代表陳進財:「1份的動物蛋白可換成10份的植物蛋白,我相信對全球人類的飢餓、人道主義的立場、環保的立場,素食是應該被推行的,何況對健康又那麼有幫 助。」

往年8天7夜的法會平均有10萬人次茹素,14年下來等於減少了7840萬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環保齋戒月呼籲民眾讓飲食回歸自然,具體實現愛地球的理念。

低碳足跡生活 抗暖化油荒糧荒通膨

更新日期:2008/07/13 10:47

-世紀危機專題報導系列之十一(中央社記者蔡素蓉台北十三日電)人類正面臨地球暖化、油荒、糧荒與通膨的世紀危機!許多人開始力行「低碳足跡生活」,包括多走路、少開車、少吃肉、多吃蔬果、注重食物里程、珍惜資源,期盼透過節能減碳,因應危機,維護永續地球。留日碩士賴青松是力行者之一,他幾年前帶著一家人到宜蘭務農。

為力抗全球暖化、油荒、糧荒,科學家、環保、公益團體都發出警語與推動許多活動。隨著這波全球通膨愈演愈烈,愈來愈多人響應節能、減碳活動。

在台灣,蔬食抗暖化行動聯盟今年推出「蔬食抗暖化宣言」,獲百萬人連署,共同許下承諾,第一,少吃或不吃肉,多採蔬食餐飲與當地食材;第二,以步當車,減少不必要交通;第三,珍惜資源,減少不必要浪費,支持低碳能源政策;第四,傳播這個重要訊息。

素食團體主張,畜牧業耗費能源、耗水,造成環境污染,更重要是生產一人份肉食餐飲所耗能源,可以生產十人至十五份的蔬食餐飲。一人吃素一天,減少排放4.1 公斤的二氧化碳;一人吃素一年,可等於全年未使用家庭用水與瓦斯所省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與其要求大家少吃肉,不如要求每個人能更注重「食物里程」(Food Miles)重要性,以食用當地生產的食物為主。

保育專家珍古德很早就開始倡導「食物里程」觀念,鼓勵大家多食用當地食物。

廉價石油讓全球化日益風行,農業大國靠著生產成本優勢以及打著世界貿易組織(WTO)開放旗號,農產品坐船、坐飛機到世界各地,因此,在台灣民眾可以吃到美國農民種的芹菜、紐西蘭奇異果、日本富士蘋果。

但這些蔬菜水果搭乘飛機,遠渡重洋來到台灣,卻也消耗多重能源,他們必須從產地先運到機場,搭機到台灣,從桃園機場到通路販賣,再由民眾買回家中,這之間的「碳足跡」,對地球而言,可就是完全多出來的。

回到當年不濫用地力,不用化學肥料,可以盡情品嚐當地農產品的日子,充分實踐「食物里程」概念,賴青松正是身體力行者之一。

擁有日本國立岡山大學環境法碩士學位、五年九班的賴青松,因為「魂瑩夢牽著當年阿公靠著一方沃土,種稻、種甘蔗、種菜頭、種荔枝、龍眼、蓮霧的農家時光」,他2001年帶著太太、兩個小孩回到宜蘭務農,堅持推行不用農藥與化學肥料的自然栽培法。

「只想好好做田,種出值得等待的好滋味」,不想成為資本市場中另一種優質米品牌,完全摒除市場機制,賴青松克服不用農藥的種種困難後,發想組成「穀東俱樂部」,成為穀東才能享受這種幸福滋味,而他是這些穀東共同聘請的「田間管理員」。

因此,在那方水田,春天可以看到上百名都市穀東一起來插秧;七月穀東們攜家帶眷一起來刈稻;冬至大家一起搓圓仔,吃湯圓。

「把老家種回來」,是賴青松的夢想,尋找一個可以把心放下的所在。與他一路相隨的牽手美虹則學習親手釀製醬油、釀豆腐乳、曬甘蔗燻臘肉。

走出資本主義商業邏輯的框框,穀東俱樂部讓他們與許多台灣土地守護者結緣相識,例如有人不用農藥,在海濱沙地種紅蘿蔔;有人在梨山種植有機果樹,以復育森林等。

他們的作法、理念,與現今日本許多地區興起家庭菜園,不謀而合,自產、自栽、自用,而且完全有機栽種。不用化學肥料,可減緩地球暖化,這正是十足的低碳農業。

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把自己種回土地上,但「低碳足跡生活」人人都可以響應,因為用愈少的碳,對地球的傷害愈少。

環保署全民二氧化碳減量資訊站可以計算每種活動所生產的碳,在食衣住行育樂中,都可以力行減碳,例如吃八分飽、自備環保筷、舊衣回收、冷氣溫度調高一度、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等。

  隨著國際油價飆漲,節能減碳已成為全球通用的名詞,只要每個人能身體力行,回歸簡單素樸生活,也許正是解決這波世紀危機一帖藥方。97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