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17

上月地表均溫創一月最高溫


美國太空總署說,聖嬰現象發威,上個月的地表平均溫度比一九五一到八零年的均溫,高了一點一三度,是有紀錄以來最熱的一月。

美國太空總署上個月才說,去年是有史以來最熱的一年。而受到聖嬰現像的影響,今年一月的地表溫度也創了紀錄。

從一八八零年有氣象紀錄以來,上一次一月地表溫度創新高是在二零零七年,當年的一月地表氣溫,比均溫高出零點九五度。
(圖片取自美太空總署網站)

台灣一年用掉廿八億保特瓶 半數瓶蓋成海洋殺手

台 灣一年至少用掉廿八億個寶特瓶,但一半的回收寶特瓶,都少了瓶蓋,換言之,也就是一年約有十四億個寶特瓶蓋被亂丟!據荒野保護協會調查,這些失蹤的保特瓶 蓋,絕大多數都流到海裡,成為海洋生物的殺手。新竹市環保局特別舉辦「瓶蓋藝術環保行動」,希望藉由瓶蓋藝術創作,體認環保生態的重要。(彭清仁報導)

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寶特瓶在台灣有回收獎勵機制,因此回收率達95%以上,只是寶特瓶的回收當中,大約有一半都沒有瓶蓋。如果以一年至少用掉廿八億個寶特瓶來算,也就是有十四億個寶特瓶蓋流向不明。依荒野保護協會的調查,十四億的瓶蓋都流向海洋,並且成為海洋生物殺手。

環保局長江盛任指出,十四億個瓶蓋被亂丟,這些瓶蓋,許多成了寄居蟹的 家,或是吃進信天翁的肚子裡,也造成海龜、海鳥的傷亡,對海洋生物而言,瓶蓋成了文明殺手。市長林智堅邀請繪本藝術家陳旻昱參與規劃瓶蓋藝術環保行動,以 藝術創作競賽方式,希望提升民眾體認環保生態的重要性。競賽分校園、社區及個人組,廣邀市民收集瓶蓋,第一名最高獎金五千元;社區組可自由組團,預計十五 組,採集體創作,第一名獎金則是三萬元。兩項活動即日起到四月五日受理報名,相關辦法可上新竹市環保局網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