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4/12

IPCC副主席示警:二氧化碳排放量 朝最壞變化攀升


中國時報【侯俐安╱專訪】
聯合國「氣候變遷政府專家委員會」(IPCC)六年一度的評估報告,將從今年九月陸續公布。IPCC副主席凡伊巴瑟雷(Jean-Pascal van Ypersele)接受本報專訪時強調,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正沿著最壞軌跡變化,為因應不可避免的衝擊,須透過政府政策減緩、調適氣候變遷。他認同美國海 軍上將薩繆爾.洛克利爾所言:「氣候變遷威脅,比北韓更嚴重。」

IPCC是全球研究氣候變化趨勢、溫室效應影響最權威的機構,由世界氣象組織(WMO)與聯合國環境規畫署在一九八八年成立,總部位於瑞士日內瓦,成員來自一百卅多個國家的二千五百多位科學家。

凡伊巴瑟雷指出,經過六年整合數千份文獻,今年公布的全球暖化評估報告首度將永續發展納入評估,跨領域處理社會、經濟、環境議題,針對氣候變遷的「調適」及「減緩」更深度描述。這也是首度找來哲學家,做出不同詮釋。

凡伊巴瑟雷表示,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軌跡正朝著IPCC情境中「最壞的方向」攀升。他解釋,二氧化碳排放將造成氣候變遷及海水酸化,海洋生物的殼與骨頭將變脆、變軟,改變海洋生命的條件。對於這樣的趨勢,「我們只有三種選擇,減緩、調適,與受苦。」

凡伊巴瑟雷這些日子走遍墾丁、花蓮、北投圖書館。他認為台灣擁有許多美麗的自然環境,足以發展水力、風力發電。不過,讓他最訝異的是「油價實在太低」,他建議,台灣應設法提高化石燃料價格,才能提升公眾意識,並藉由媒體與學校傳達氣候變遷的正確訊息。

對於核能議題,凡伊巴瑟雷說,在氣候變遷方案中,核能確實是選項之一,「但這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在他的家鄉比利時擁有七座核電廠,核能占比達五十至六十%,「比利時與各國一樣擁有減低核能計畫,不過前提是必須整合各種能源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