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9/10

拒穿皮草



















Can't take my eyes off of you --- Gloria Gaynor

全球暖化 太平洋居民剉咧等

更新日期:2011/09/09 00:20 蔡佳伶

(法新社奧克蘭8日電) 在奧克蘭(Auckland)舉行的太平洋島國論壇(Pacific Islands Forum)今天發布公報指出,氣候變遷對太平洋地區的人民帶來的威脅最大。

16國組成的此一論壇表示,由於全球暖化帶來的衝擊巨大,可能使太平洋國家的居民須拋棄家園,因此有為這些國家尋求金援方案的緊急必要。

公報指出:「氣候變遷依舊是太平洋區域居民生計、安全與福祉的單一最大威脅。」

吉里巴斯(Kiribati)等部分太平洋國家的村民,已經因為海平面上升,而必須搬離家園。太平洋島國論壇指出,必須採行實質舉措,以解決有關協助流離失所村民的問題。

該論壇要求其祕書處檢視如何對重置居所選項提供金援,務必將「收容能力與各國的需求」納入考量。(譯者:中央社蔡佳伶)

研究:2030年 曼谷恐沉入大海

更新日期:2011/09/08 18:55 莊瑞萌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綜合報導】世界銀行報告指出,泰國曼谷地層下陷嚴重,科學家推估在2030年時,曼谷部分土地恐怕已陷入水中。泰國國家災害預警中心預估,泰國政府若沒有提出有效政策,2100年曼谷將成為另一個亞特蘭提斯城。

世界銀行、亞洲開發銀行及日本國際合作組織進行的研究發現,亞洲區的馬尼拉、胡志明市和曼谷都受到氣候變遷影響,其中曼谷部分地層目前已低於水平面,且以每年1.5公分速度持續下陷,世界銀行駐泰國研究人員博舟表示,「泰國民眾非法抽取地下水是其中原因之一。」

柏拉圖的著作中曾記載名為亞特蘭提斯的島國,突然遭遇到地震水災,不到一天一夜就完全沒入海底。英國《衛報》引述泰國國家災害預警中心(National Disaster Warning Centre)主任哈馬薩羅加的看法指出,「2100年曼谷將成為另一個亞特蘭提斯城。」

長期研究東南亞氣候變遷的海洋學家辛德旺則表示:「目前首要目標是與地層下陷地區居民協調,因為問題本身不在經濟或技術層面。此外專家學者也應該對地層下陷的數據達成共識,才能提出因應之道。」

渤海納百污 成陸垃圾缸

更新日期:2011/09/08 21:52

(中央社台北8日電)媒體報導,對渤海而言,來自陸地的污染比日前油田溢油帶來更嚴重的傷害。沿岸聚集上千萬排污口,已汙染1/5以上海水。天津市海域95%以上海水出現「令人厭惡的色、味、臭」。

人民網報導,2005年時渤海約有14%海水被污染,期間經過治理雖有趨緩,但2010年時仍上升至22%,其中劣四類(低於國家海水第四類海洋開發業區水質標準)海水更高達到3220平方公里。

到底是何方來歷,污染了這大陸唯一的內海?

報導引述中國環境科學研究員夏青表示,對渤海來說,比蓬?19-3油田溢油事故更嚴重的傷害,其實是來自陸地,80%的污染源自於陸地。

報導稱,渤海沿岸有成千上萬的排污口。其中,山東、天津、河北、遼寧都在環渤海海岸建立眾多工業區,且入駐企業多是高污染事業。

根據國家海洋局相關報告指出,發源自濟南郊區的小清河,2010年帶入渤海的污染物中,共有11.3萬噸化學需氧量(COD)、252噸氨氮、128噸磷、500噸石油類污染物、655噸重金屬和5噸的砷。

山東環保人士透露,小清河難治的主因是,排污大戶均是省內「響噹噹的大企業」,不少還是上市公司。造紙和化工等產業星羅密佈地散落在主流和支流上。

包括山東省海洋與漁業廳前廳長、巡視員王詩成在內等多名海洋專家認為,渤海正日漸「荒漠化」(海洋生態被破壞,沒有生物生存如同死海)。當地漁民更說,渤海目前已經沒有多少魚可以補了。

對於搶救這片海域,大陸官方曾推出方案。2001年9月,國務院推出「渤海碧海行動計畫」,這是大陸首次全面治理渤海污染計畫。前國家環保總局聯合三個省一市,耗費人民幣300多億元。

然而2006年8月,國務院渤海環境保護工作會議承認,渤海污染誤入海總量居高不下,污染面積擴大。此次會議,形同宣布碧海計畫的失敗。

碧海計畫後來黯然出局,取得代之的編制規模更為擴大的「渤海環境保護總體計畫」。此計畫編制組組長夏青表示,渤海治污的前提仍是陸上流域治理,「陸上水清之日,才是渤海變清之時。」

對此,王詩成則說,「只要政府真的重視,就能治好。問題是,政府是真的重視還是假的重視,重視程度有多大?」

渤海是大陸唯一內海,黃河、遼河、海河三大水系,40多條河流,每年攜帶強勢增長GDP伴生的高污染,在過去30年間不停注入渤海,使得渤海已成一個垃圾缸。

阿拉斯加告急! 80%冰河消失

更新日期:2011/09/08 22:38 陳俊諺

全球暖化造成北極冰層融解,最新的數據顯示,過去20年來,冰層融化的速度,較以往高出一倍,每年大約有100立方公里的冰層,從地球永久消失,其中在阿拉斯加,更有80%的冰河面積,已經消失殆盡。

航行於阿拉斯加的海域上,放眼望去只看到一塊塊的浮冰,遠方的陸地也因為冰河退縮,岩層已經裸露在外,科學家研究發現,全球暖化加劇,導致阿拉斯加的冰層融解速度越來越快。

過 去70年,阿拉斯加的冬季均溫上升了攝氏5度,與上個冰河時期相比,阿拉斯加所謂的「入海型」冰河,從原本的50條,銳減了14條,總面積從4萬5000 平方公里,縮小到只剩下1萬平方公里,也就是說,80%的冰河面積,已經永久消失。冰河國家公園工作人員:「你可以看到冰河每年退縮,(厚度)愈來愈 薄。」

數據也顯示,1950年到1990年之間,冰層每年平均融化52立方公里,但過去20年間,更以雙倍速度融化,總計在整個北極,目前冰層覆蓋面積,只有460萬平方公里,今年融冰季結束後,還可能再創新低。

但科學家更想知道的是,這些僅存的冰層,究竟還有多厚。研究團隊人員:「衛星雷達只能測到,冰層在水面上的一部分,因為約有9成的冰在水面下,出錯的機率很高。」

為了彌補衛星空拍照的不足,研究團隊遠赴北極圈附近,除了挖掘、測量浮冰的深度,還在「冰脊」上方裝設類似汽球的標誌,透過3D技術,拍攝360度的透視圖。研究團隊人員:「這將讓我們知道,這些冰脊有多堅固,這將影響船隻設計。」

科學家期盼獲得的寶貴數據,能更精準預測暖化對極區的影響,及早採取行動。讓北極熊族群能無憂無慮地,在棲息地繼續繁衍下去。

ABBA - DANCING QUEEN

As love begins to mend 因為你愛我 --- 王若琳

Lost in Paradise 有你的快樂 --- 王若琳

Let's start from here --- 王若琳



(中文版)迷宮

I Love You --- 王若琳

捕鯊取魚翅 獵鯊國台灣名列第3

更新日期:2011/09/09 22:55 俞璟瑤 楊樺

魚翅是中國餐廳裡的高檔菜餚,很多老人家願意花大錢,喝上一碗象徵身份地位的魚翅,但也因此每年有7千多萬隻的鯊魚因此喪命,而且獵捕鯊魚的過程相當殘忍,鯊魚常被砍去鯊魚鰭之後,就被丟進海裡等死,而台灣竟然還是全球第3大的獵捕國,維持海洋生態永續發展,帛琉率先禁止獵捕鯊魚,美國加州也明令禁止販售魚翅湯。

大湯杓把晶瑩剔透的散翅,放進高湯裡,一碗魚翅湯準備上桌,對老一輩的華人來說,這碗要價3千台幣的魚翅湯,不只是珍饈,更是身份地位的象徵。鯊魚保育人士:「對很多老一輩的人來說,這是地位的象徵,因為他們可以負擔得起,如果他們端不出這碗魚翅,怕人家覺得他們付不起錢。」

也因此每年有7200萬隻海中霸王,付出了生命,就為了堆疊出亁貨舖裡這堆價值不斐的魚翅。獵捕鯊魚的過程相當慘忍,鯊魚被切掉魚鰭之後,會被丟回海裡。鯊魚保育人士:「獵捕鯊魚的方式相當野蠻殘忍。」

原本讓魚群們聞風喪膽的鯊魚,再也不能游動,只能在深深的海底嚥下最後一口氣,或是被同類凶狠吞噬,而且這樣野蠻的行為,台灣也有份,環保團體調查,台灣是全球出口魚翅第3大國,僅次於印尼以及印度。CNN主播:「根據環保團體調查,印尼是全球鯊魚列捕最多的國家,印度、台灣緊接在後。」

鯊魚的鮮血也同樣染紅了南太平洋的吉里巴斯。鳳凰群島海關主管艾凱提:「漁船每天抓了最多100隻鯊魚,當他們把鯊魚拉上來,就把魚翅割下來,再把鯊魚丟回海裡。」

帛琉議員:「這裡是讓鯊魚寶寶長大的地方。」

相 對於吉里巴斯,帛琉像是個鯊魚天堂,不但從2003年開始設立鯊魚保育區,2009年更通過法案,成為全球第一個禁止獵捕鯊魚的國家,美國加州也通過魚翅 禁令。美國眾議員方文忠:「一小時有8773隻鯊魚被殺害,每年7300萬鯊魚被殺害,以這樣的速度,鯊魚會在我們有生之年滅絕。」

鯊魚位在海洋食物鏈最上層,如果鯊魚消失整個海洋生態圈,也會跟著失衡。前NBA球星姚明:「請記住,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

前NBA球星姚明,站出來要求大家面對眼前的魚翅湯多想想,因為只有讓鯊魚繼續在海底悠游,才能維持生態的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