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3

全球暖化 南極冰棚消失速度驚人

更新日期:2009/01/23 17:16
受到全球暖化的影響,南極的冰棚正在迅速融解消失當中,科學家鎖定其中的威爾金斯冰棚發現,這個冰棚在過去10年間,面積已經縮小了 30%。速度十分驚人。


全球暖化到底對地球環境造成什麼衝擊?看看南極冰層融化的程度就知道。冰河專家搭乘直昇機來到威爾金斯冰棚,在冰層最薄的地方安裝衛星定位監測器,要紀錄冰棚崩解的過程。


這處冰棚在五十年前, 有100公里寬,40公里長,去年二月間, 發生了大崩塌,13800平方公里的面積, 在短短一個月內,就消失了415平方公里, 估計過去十年間, 面積大約縮小了1/3。


科學家說, 目前很難預測這個冰棚何時會消失,不過最後階段的崩解, 很有可能南極在這個夏天 就會發生,而最新的研究數據也顯示,南極在過去半個世紀以來,每十年溫度就上升攝氏0.12度,目前已經有其他九個冰棚在同步崩解當中,如果整個南極半島的冰層融解,將使全球海平面上升57公尺,後果將不堪設想。

南極冰棚迅速崩解 專家積極監測

更新日期:2009/01/22 22:15
受到全球暖化的影響,南極的冰棚正在快速融解,科學家鎖定其中的威爾金斯冰棚、發現它在過去10年間,面積已經縮小了 30%.速度相當驚人.


全球暖化到底對地球環境造成什麼衝擊,看看南極冰層融化的程度就知道,冰河專家搭乘直昇機來到威爾金斯冰棚,在冰層最薄的地方安裝衛星定位監測器,要紀錄冰棚崩解的過程.


這處冰棚在五十年前, 有100公里寬,40公里長,去年二月間, 發生了大崩塌,13800平方公里的面積, 在短短一個月內,就消失了415平方公里, 估計過去十年間, 面積大約縮小了1/3


科學家說, 目前很難預測這個冰棚何時會消失,不過最後階段的崩解, 很有可能在南極這個夏天, 就會發生,而最新的研究數據也顯示,南極在過去半個世紀以來,每十年溫度就上升攝氏0.12度,目前已經有其他九個冰棚在同步崩解當中,如果整個南極半島的冰層融解,將使全球海平面上升57公尺,後果將不堪設想.

南極洲大冰棚 08年12月開始崩塌

更新日期:2009/01/23 17:01
南極洲西部最大的威爾斯金冰棚去年12月28日開始崩塌,與陸地分離,成為冰封的南極大陸第10座漂浮在海面上的冰棚,而這一切顯然又是全球暖化惹的禍。


陸地和海面間的浮動冰體,也就是所謂的冰棚,竟然融到只剩幾百公尺寬,原本應該與陸地相連的厚重浮動冰體,現在看起來比較像一片薄薄的霧面玻璃。


這個冰棚在50多年前還有100公里寬,面積1萬6000平方公里,現在竟然只剩百公尺寬,專家預估,不出幾個月,這個冰棚就會消失殆盡。


過去半世紀以來,南極已經有9座冰棚斷裂崩解,南極大陸損失2萬5000平方公里的冰棚,南極大陸的地貌也急速改變,溫室效應氣體衍生的地球暖化就是元兇。


位在南半球的澳洲,墨爾本南部郊區22日星期四早晨爆發嚴重野火災情,威脅數百戶民宅,消防隊出動90位打火弟兄、18輛消防車、還有3艘灑水飛機,才在中午時分控制住火勢。(民視新聞孫琬婷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