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5/18

解決全球環境危機 植物性蛋白可以節省 80% 的水、土地和碳排放

  • 2022/05/19


芬蘭赫爾辛基大學的一項新研究指出,人造肉和植物奶、食用藻類、蘑菇和其他替代蛋白等這些食物與典型的歐洲飲食相比,可節省80%以上潛在的水、土地和碳排放量。

根據發表在科學雜誌《自然食品》上的研究結果,透過替代性蛋白的引入,可以減少80%以上的環境負面影響,並且仍能滿足營養需求和消費行為。

隨著全球糧食系統面臨多重供應和可持續性挑戰,加上氣候變化和人口增長的因素加劇,該報告估計,透過替代蛋白質食品來取代傳統動物性食品,可以減少潛在性的全球暖化、水資源利用和土地利用,除了替代性蛋白,也包含基於植物和新興的細胞農業領域。

報告中討論的替代蛋白質食品包括養殖蛋白、海帶和海藻、蘑菇和微生物的蛋白粉。

赫爾辛基大學的最新報告支持了科學家提出的許多呼籲──過渡到氣候友善型的食品系統。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最新的報告引用一項此類研究,該研究強調,目前全球77% 的農業用地用於畜牧業,但如果轉為植物性肉類,全球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可減少 90%。

該研究的作者解釋說,「無論是素食或彈性素食,減少肉類消費將成為重要的飲食轉變,對於健康和環境的結果能產生加乘的作用。」

 

https://www.suiis.com/news/article/1657?fbclid=IwAR1TqTVhH5T_oceNSSO-zaUVOwLzrBPIWnGw0KK8yb8CvTdqTpzMfnmv9YQ